UBI?被低薪束縛的人類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麼說吧,在我看來束縛人類最嚴重的僅僅是兩件事情——麵包跟感情。
  想必很多人都曾經為了不被餓死做了很多事情,我也一樣。
  我曾拿出錢包,裡面只有五張卡:提款卡A、提款卡B、悠遊卡、健保卡跟身分證,已經餓了兩個禮拜的我被迫打出底牌——跟家人求救,欸?怎麼不是借貸或典當呢?應該不少人有這樣的疑惑。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那時的我卻冒出了一個想法:如果人類都有基本的收入能維持生活,我們就能擁抱生活。
  上網一查,前輩們果然是前輩們,我在想的事情在中世紀時由害我要做很多期末報告的哲學家摩爾(Sir Thomas More)所寫出的《烏托邦》中就有所架構,而這就是UBI,無條件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的最初起源。
  對我來說,這絕對是好方法。但我知道,這件事情實行起來的難度跟水母在外太空游泳的普遍度成反比——也就是超級難。難在哪裡?這裡就得提到第二個束縛,也就是感情。
  首先,我想大多人跟我一樣不常去理解自己納的稅到哪裡去了以及為甚麼要納稅,前者可以懶,反正我們都默認了重複鋪同一條馬路讓我們的錢進某些人口袋的行為。但後者,就是阻礙了UBI的第一個難關,台灣人普遍不知道為何要納稅,所以每次稅金調漲都哀鴻遍野。試問在這種情況下,誰敢實施UBI?只要哪個執政黨敢提明年就沒有多少人會選他們,這個情況下政黨就被選民的感情給束縛了。
  再來,人們會對UBI有所疑慮:「如果我們都可以維持基本生活,那誰要工作?」朋友,如果你還沒關掉頁面的話我要告訴你:既然人類通常多少會有情感,那就會被束縛、就會有欲望。或者,你可以試試整個月都躺在床上,你就多少會明白我想說的那個欲望是甚麼。
  人類需要自我實踐。
  在小的時候,我們常常被問到:「你的夢想是甚麼?」但我不明白,為甚麼我反問回去的時候有的人苦笑、有的人將話題帶開。彷彿就像是人生已經追逐不了夢想一樣,直到長大之後我懂了。才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因為我不想躺在那邊——有些人工作了但其實在躺著,不是說他偷懶或是如何,而是他對這項工作的厭倦早就跟躺在那邊不做任何事情的感覺一模一樣。
  有人說:「那你可以找個你喜歡的工作啊?」先別說我了,來看看我朋友吧。他好好一個做美術的要打掃衛生要接待客戶,他哪裡是美編啊?根本就是打雜的。薪水三出頭做兩、三份工作不得不說台灣老闆真節省,省到我都覺得我朋友根本不應該待在台北不然遲早會死掉。
  我們再看看我的另外一位朋友,這位的確做著他喜歡的工作沒錯,遊戲相關、月收二字頭,而且打掃衛生之累的一樣要幹,你們注意到這兩個案例的問題了嗎?
  老闆把「做喜歡的事情」當作是薪水一般支付出去,彷彿在說你都有這樣的福利了薪水就少點吧。而我當老闆的朋友對我提出了抗議:「如果我加薪,收入跟支出就可能獲利過少,也沒辦法生活下去啊?」這就是我們為甚麼需要UBI不是嗎,你的收入額外增加了,也在創業的過程得到快樂,更重要的是你有賺到錢、他也有。
  除此之外,由於UBI導致的稅收增加不外乎是房屋稅、地價稅或贈與稅這類稅務,房價可能還會跌落、不再高不可攀,也可能帶來房租的短期上漲和長期的無人問津。
  最後,我想說的是台灣的國債率比對日本的國債率差了七倍,上限是3年GDP平均值的50%,而且近年各項支出都是有盈餘的,台灣官方絕對有能力對這件事情去進行社會實驗。我們也有能力讓社會變得更好,讓貧寒的家庭不用申請可能申請不到的補助、讓孩童能好好長大,有夢想的人們也可以不用管財富問題,能盡情的邁向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但是,真的有賺到錢的那些人大概不會同意吧。
墨玄
墨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