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低薪勞動者的隱形苦難:努力工作卻仍掙扎在經濟邊緣

努力的小中產
發佈於職場現象觀察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現代社會,消費能力和經濟成功往往成為衡量個人價值的主要標準。然而,對於一些即便努力工作,但消費能力仍然不高的人來說,這樣的價值觀卻帶來了巨大壓力和挑戰。他們雖然有穩定的工作,但由於各種原因,仍然處於經濟困境中,無法享受主流社會所推崇的生活方式。這篇文章將探討這些人在尋找工作意義、應對消費壓力以及面臨社會排斥和道德批判方面的困境。

raw-image


工作中的意義與自我價值感


對於這些人而言,從事有意義的工作常常是一個奢侈的夢想。這些工作通常需要特定的技能、教育背景和經濟投入,而他們往往在這些資源上存在不足。


例如,小美是一位來自台中偏鄉的女性,由於家庭經濟原因,她在高中時便輟學,現在只能在當地的一家便利商店工作。她每天重複著簡單而枯燥的工作,難以在其中找到成就感和自我實現。這種情況下,她的自我價值感和社會認同感都受到嚴重影響,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心理健康問題。


再比如,阿文是一位在彰化縣工作的工廠技術員。他對機械設計充滿熱情,但由於缺乏正式的學歷,他無法從事相關的設計工作,只能在產線上擔任技術員。他常常在工作之餘自學設計軟體,參加網上的免費課程,但仍然無法獲得實質性的職業晉升機會。


這些例子展示了他們在現有工作中無法找到意義和成就感的困境。

raw-image


消費社會的雙重壓力


現代社會強調即時滿足和追求新奇體驗,這對於這些人來說是一種雙重壓力。一方面,他們無法負擔這樣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社會的這種價值觀使他們感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夠好或不值得驕傲。


比如,阿明是一名高雄的工廠工人,他的收入僅夠維持基本生活。他看著同齡人頻繁外出旅遊、購買最新款的電子產品,心中不禁產生強烈的失落感和焦慮,感覺自己被社會邊緣化和忽視。


raw-image


社會排斥與道德批判


由於這些人在經濟和消費能力上的限制,他們經常遭受社會排斥和道德批判。在一個高度重視消費和經濟成功的社會中,無法達到這些標準的人可能被視為失敗者或不努力的人。


小花是一位單親媽媽,住在台北市,為了撫養兩個孩子,她放棄了自己的職業發展機會,現在只能靠打零工維持生計。她的鄰居和朋友經常對她投以異樣的眼光,甚至有人直接質疑她的努力程度。這種社會態度加劇了她的自我質疑,進一步影響她的心理健康和社會地位。

raw-image


結論


在現今的社會中,即便努力工作,但消費能力仍然不高的人群,面臨著多重困境。他們在尋找工作意義、自我價值感、應對消費壓力以及社會排斥和道德批判方面,經歷著持續的挑戰。

7會員
43內容數
一名中年上班族。通過多年努力和資產配置,資產已累積到一定程度。雖然尚未實現完全財務自由,但這些經驗讓我在面對裁員風險時能保持財務安全。 在這個沙龍裡,我將分享自己的財務累積經驗與歷程,包括如何通過儲蓄、投資和資產配置達到現階段的財務狀況。希望這些分享能幫助大家在財務管理的道路上少走彎路,共同實現更穩定的財務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灣        這必定是個前衛大膽的想法。台灣究竟是怎麼樣的存在,始終是個謎題。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若能夠欣賞到台灣的美,相信我們一定會對台灣改觀。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一起來審視台灣。如果此時我們選擇忽略台灣,那後果可想而知。了解清楚台灣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我們需要淘汰舊有的
avatar
2024-02-26
台灣勞倫斯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每個人都有一個與眾相同的自我和一個與眾不同的自我,只是所佔比例不同。這段話令我陷入了沈思。儘管台灣看似不顯眼,卻佔據了我的腦海。透過逆向歸納,得以用最佳的策略去分析台灣。培根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我們對違背習俗的事情要比對違背。這段話對世界的改變有著深遠的影響。費謝特深信,
avatar
花姐
2024-02-22
台灣國歌歌詞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國旗歌歌詞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胄,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光我民族,促進大同。 創業維艱,緬懷諸先烈,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
avatar
Ling Yan
2024-01-01
台灣水溝很臭???Danielson 之前分享了自己對台灣的一些小感受的 (台灣真的有那麼不好嗎),單純是因為聽到不少人會稱呼台灣為 "鬼島",而且對台灣很不滿意,無法接受聽到台灣被讚美,而現在又有續集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事因 Danelson 在自己的臉書粉專分享了這次回台灣在台北拍到美麗的夜景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11-10
台灣散步-菅芒花之詩。山路。東北角白雪芒海。台灣人的故事如果要選最具台灣人草根個性的植物,菅芒花肯定會榜上有名,台灣這座島嶼,歷經了各種政權與外來殖民統治,在島上的居民不斷地面對與適應各種環境,而有著堅毅不被打倒的草根生命力,就像是菅芒花一般。走在陵線上,看著無盡的白色芒海,想起簡媜老師一篇關於散步的文章,寫到喜愛散步的人不可救藥的幻想,走到芒花盡處!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3-11-05
台灣真的有那麼不好嗎?在台灣時 Danielson 真的看到台灣很多很棒的地方,台灣人愛排隊,但不是只有排美食,在台北捷運看到的大家都是很守規矩的自動排好,上下車井然有序不推擠,即使人多,上下車時間也不是太長,但大家也不會爭先恐後,最神奇的是台灣人就是知道那個 Temple 都上得去。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10-18
台灣親愛的台灣,我的肉身的故鄉,我想了解更多你的訊息,是否能夠提供給我們更多關於你的事呢? 孩子,我親愛的孩子,我們並不是第一次的連結。你時時刻刻都心繫著家鄉,如同臍帶相連的母子,我們從未分離。這塊土地,是地球少有的陰性能量點。這裡匯聚著大量的慈愛、奉獻、和平,以及創造與顯化,柔和與豐盛。
avatar
Angie
2023-07-06
談談夾在全球通膨和低薪的台灣人受前兩年歐美國家寬鬆貨幣政策、俄烏戰爭及疫情帶來的供應鏈問題等因素的影響,現在真的是全球都在面對高通膨的壓力。但在台北不開車(對油價無感)和不自己做飯(不怎麼上超市採買食品)的我,對物價波動一向比較沒有感覺。不曉得大家覺得台灣物價上漲的厲害嗎?
Thumbnail
avatar
Allen
2022-07-12
台灣台灣 台灣
Thumbnail
avatar
謝東穎
2021-07-23
畢業領22K,27歲當上CEO!一個台灣女生去新加坡打拚的反省:領低薪,是自己選擇錯誤悔恨之餘,讓我在多年後更深刻感受到:年少時做的各種選擇,最後都會變本加厲地以劣勢顯現在我的生活裡。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