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團大小事】團員之中有聾啞人士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團員之中有聾啞人士,領隊該如何帶團呢?
這一回,亨利想分享一下:如果團員之中有聾啞人士,領隊該如何與聾啞人士相處互動呢?
聾啞人士,顧名思義因先天或後天因素,聽不到聲音也無法進行口語溝通。如果聾啞人士跟團有親友陪伴同行,基本上問題不大,因為該親友能夠與聾啞人士溝通,無論搭車、用餐、遊覽景點或是住宿分房,通常都會一起行動,領隊也無須過於擔心。這次亨利遇到的情形是:該名聾啞人士獨自報名參團,沒有親友同行,住宿選擇加價住單人房。
這一團是前往中國福建的五天四夜旅行團。交團時旅行社的OP人員告知團員名單上年約65歲的王伯伯(化名)是聾啞人士單獨參團。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心裡面難免有些忐忑不安,但出發在即,也只能義無反顧上陣,見招拆招了!團員名單上有他家人的聯絡電話,於是我先打電話聯繫王伯伯的家人,得知出發當日王伯伯會獨自前往指定集合地點報到。如果王伯伯報到時有親友陪同,那問題自然小很多,至少有個聯繫的窗口,不過現在王伯伯自己前往報到,我連忙再次提醒王伯伯的家人集合時間、地點,以及我會拿什麼字樣顏色的旗子在哪裡等待團員,請家人務必清楚轉述。最讓我崩潰的是,王伯伯的家人表示,王伯伯沒有使用手機的習慣,這次出門也不會攜帶手機。這就比較麻煩了,出門在外,連簡訊聯繫的方式都沒有。幸好該名家人表示王伯伯常常跟團出門,也都會提早抵達集合地點,風雨無阻,請領隊放心。這裡有個小技巧,我交團時請旅行社的OP人員提供我王伯伯的護照影本(他自帶證件),這樣我至少知道他的長相,集合時也方便我確認。
身為【領隊】,我往往比表定的集合時間提早半小時到一小時抵達集合地點,除了預留路程可能的塞車時間之外,也有充裕的時間提早辦理相關的手續。當我抵達集合地點時,馬上有一位聾啞人士過來找我,並向我比手劃腳,我確認他的證件之後,正是王伯伯,比我還早到呢!這時懸著的一顆心才稍稍放了下來。王伯伯雖然聽不見也無法說話,但是他很熱心,發現有疑似團員出現時,還會試著發出聲音引起我的注意,提醒我有人來報到了。
王伯伯筆談是沒有問題的,在筆談過程中我得知他是因為先天的因素無法聽與說,也感佩他對於生命依然積極樂觀。在短短幾天的行程裡,他和大家一樣全程參與旅遊活動,王伯伯也透過他的專業相機留下許多寶貴的紀錄與回憶。雖然可能無法了解地陪導遊的解說,但【上帝關了一道門,必會開啟另一扇窗】,王伯伯透過專注的視覺、觸覺、味覺、嗅覺等感官,獲得的體驗可能比我們還多呢!
地陪導遊的解說無法即時傳達,但重要的集合時間地點,我一一透過隨身攜帶的【便條紙】告知。比較麻煩的是旅館查房,短線領隊通常會在旅館入住後親自前往團員的房間查房,除了確認房內設施有沒有任何問題以外,也可以趁此機會關心團員的需求,減少回國後客訴的機率,畢竟有問題能夠及時發現並解決,是我們領隊的天職。因為王伯伯住單人房,按門鈴和敲門是沒有用的,他聽不見,必要時我只好請旅館的服務人員協助用萬用卡開門,也取得王伯伯的理解。
旅途中有個小插曲。有一位團員因為身體臨時不太舒服,由地陪導遊協助前往診所就醫,該團員的家人也陪同前往診所,因此車上少了兩位團員。王伯伯發現車上少了人,以為我沒注意到,一直試著發出聲音提醒我呢!看來他的個性很適合當個稱職的領隊呢!
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溝通上的落差,但王伯伯的【學習能力】與【觀察能力】其實蠻強的,他會主動看其他人怎麼做,然後跟著做,如果有任何的不確定,也會主動比手劃腳與我確認。出發前的擔心,事後想想其實是多慮了!經過這次的經驗,我相信以後如果再有聾啞人士參團,我會試著以平常心與其互動,無須過度的去放大他沒有的,因為他的其他特質自然就會補足!
亨利
亨利
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一直是我的興趣與想望。因緣際會成為了一名英語導遊、英語領隊,這些年也的確走訪了許多城市,遇見許多人。更喜歡拿起背包,自己規劃自助旅行的踏實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