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見聞】遠距教學助教與臺灣傳統戲劇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防疫三級的延長,停課時間也拉長到 7/2 休業式當天,基本上所有學校的老師都開始實施同步的線上教學,我在實習場域也觀察到每個老師除了兼顧原本的工作之外,如何交流使用線上工具的心得,更讓我對這個工作場所上的每一位成員致上敬意。
今天我也有幸幫忙自己的輔導老師進行線上教學,大致上需要處理硬體設備和軟體操作,已經看過他在教室上課好幾次,也知道老師對於科技產品比較陌生,當初剛停課的那一週,他是使用較熟悉的 Line 作為線上點名與繳交作業的平台,但在暴增的工作量與學習成效的不顯著,加上也有政策規定希望老師能照學習步調,盡可能使用同步教學的情況下,他也努力向學校同仁學習視訊會議的上課方式。
我自己也不是個很會使用科技產品的人,多半都是在遇到問題時學習怎麼解決或怎麼向人求救,協助老師的時候也遇到不少狀況,因為有找到解決辦法,這邊就不一一贅述了。
特別紀錄這次的助教日常主要原因是我也同時觀察老師的上課方式,對美感有研究的他也教授表演藝術,今天的主題是我在小學的時候有探討過的臺灣傳統戲劇,例如皮影戲、布袋戲、傀儡戲等等,或許現在很少見了但並非失傳,最常見的像是布袋戲就還是可以在廟會或節慶時看到。
老師安排大家分享自己最喜歡前面介紹的戲劇是什麼,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大家很踴躍地討論。
「老師我最喜歡布袋戲,因為很常見到它!啊魁儡戲背景黑黑的感覺很可怕。」
「我覺得皮影戲很有趣,然後魁儡戲有點可怕。」
「我都不太喜歡耶。」
「布袋戲,因為很常見。」
諸如以上,我發現學生對於常見的布袋戲比較能想像,皮影戲我自己有做過所以也很喜歡,至於魁儡戲我也有類似的想法,有時候戲偶的表情讓我有種「恐怖谷」效應,今天先不提這個效應的細節,大致上就是當某個事物與人的樣子很接近時,人對它的喜好程度會從一個高峰突然下跌到谷底。
雖然因為時間關係,老師並沒有辦法讓大家在課堂上充分討論更細節的內容,但對於今天的助教工作意外的收穫,還是讓我想起自己熱衷於非主科的事情上,那單純的愉悅感,也越來越能體會老師所說的,所謂教師要充實自己的火藥庫這句話的涵義,不單是用於教學,也陶冶自己。
最後還是對所有在醫療崗位的英雄們表達感謝,希望大家都能度過這樣的難關!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