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綸日常】314數學日,新的想法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14,在校園漫畫裡往往都是白色情人節的場景,不過除了情人節,這一天同時也是國際數學日(或稱圓周率日),取圓周率的3.14作為一個對數學人來說特別有意義的日子。立志成為一位數學教師,大學跟研究所都在數學相關學系就讀,不敢說自己是專家,卻還是想要探索許多生活當中有趣的數學。
在上週末到臺灣科學教育館參觀數學日活動,除了一些攤位提供許多有創意的數學遊戲之外,也有與藝術結合的摺紙藝術展,以及劇場、雜耍、魔術等表演,是一群喜愛數學與推廣數學教育的人們長期努力下來的結晶。這次就來分享自己看展完後的新想法吧!
首先就是數學雜耍,表演者本身也是精通雜技,透過雜耍的表演基本功,帶小朋友認識雜耍,以及當中的數學。我很佩服擁有一技之長的老師,除了一般的板書之外,若能將教學結合本身的興趣,那會創造出多麽不一樣的教學活動呢,真的很令人期待。看完表演後我默默將練習雜耍當作今年的挑戰。
接下來就是摺紙藝術展,與同行的朋友一同參觀,經過他的解說,我認識了更多原先只知道點皮毛的幾何知識,同時我這邊也分享一些3D列印和當初研究摺紙的心得,這也算是小型的教學研究會和備課討論了。看到朋友對於這些主題的熱衷與講解,我想果然喜歡什麼東西就是要把他瞭解透徹,畢竟這些都會成為能教導給學生的,屬於我自己的火藥庫。
最後,給自己的期許就是,不要害怕未知的路,以及嘗試新的想法。也祝各位讀者們圓周率日快樂!
玩藝數特展海報。圖片來源:科教管網頁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