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光綸分享】從威爾史密斯巴掌事件聊一些自己的觀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威爾史密斯因為妻子被嘲笑而怒項奧斯卡獎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呼巴掌。
圖片來源:Deadline新聞報導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或是看到當中的嚴重放送事故 ---- 威爾史密斯因為妻子被嘲笑而怒向主持人克里斯洛克呼巴掌,甚至氣憤到罵了fxxking 這樣的髒話字眼,看不太出來是開玩笑的程度。就這樣的事件也和一些網友展開熱烈的討論,有些想法想要分享。

我的看法

雖然這件事的來龍去脈非常複雜,但我簡單敘述自己的想法。我對從頒獎典禮上看到的威爾史密斯的後續處理很是敬佩,並沒有鼓勵與支持他的動手行為,而是在他後續獲得最佳男主角獎上台發表得獎感言時,對自己的失控表達了自己的歉意。我相信那樣的道歉是真心的,即便他強調捍衛身邊所愛的人與家人這樣的事由,也不會合理化自己動手的行為。可是畢竟動手本身是個嚴重的行為,他呼巴掌也是非常明確的事實,的確難以當作沒有事情發生,事件當下相信他也有其他的作法可以採取,而他選擇了動手,但能夠做出後續的處理才是此時更加重要的。(再次強調這邊是單純敬佩他知錯道歉的行為,並非支持他為了捍衛家人所採取的行動。)
小心你說的每一句話。
在威爾史密斯的感言裡面提到,丹佐華盛頓和他說過的話,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在像是奧斯卡頒獎典禮這樣盛大的場合,以及威爾史密斯和克里斯洛克這樣有名的人物,言行舉止勢必會受到大家關注,謹言慎行的確有其重要性,更不用說公眾人物有其影響力。
不只是公眾人物,想要投入教育界的我也常常想到,自己的言行舉止即便沒有上新聞頭條,也會影響許多學生。在這個年代,沒有注意或許也會發生曾經的音樂教師課堂報告那樣的事件,「小心你說的每一句話」對我也是一種警惕,隨時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發生事情也要老實承擔與面對,是我還在努力的境界。

其他的觀察

接下來要分享這個事件讓我感受到的一些衍生情況,不會做詳細的介紹,但是想提出來當作一個記錄。
在與網友的討論過程中,其實有個主要核心是聚焦在有些開玩笑也會發生開過頭的情況,對克里斯洛克來說,或許他真的認為那只是個表演的段子,無傷大雅,可是開玩笑的界線,我自己認為非常難拿捏,卻偏偏是個一旦踩線容易引起軒然大波的事情。
當我們討論有個主要核心時,卻也衍生出不一樣的分支,像是前面我提的敬佩威爾史密斯的後續處理,可能會被解釋成鼓勵暴力,連帶認為遇到流氓覺得你的視線讓他不爽,暴打你一頓也是合理的。又或是正好因為威爾史密斯與克里斯洛克的膚色,也有人提出種族歧視的議題。(今天換成其他膚色的人打主持人,是不是討論的內容就又不一樣了。)
敬佩威爾史密斯或許會被當作你認為他是對的,而主持人是錯的。但是這件事並沒有辦法將對錯用二分法分得乾淨,這並不是數學邏輯,只有對和錯這兩種情形,這是我們討論後有的一個共識。但是這樣的共識其實在現今社會真的很珍貴,我們常常急著對事情表達對錯的意見,對錯二分法的標籤馬上就貼給對方,立場的對立也必須馬上分清楚。我也警惕自己,事情往往不只正反兩面,發表自己意見的同時,也不妨聽聽不同意見的聲音。
當然種族議題我相信也會有人聯想到,不過這件事應該還是要在「開玩笑」的程度上去注意,是與種族無關的。
最後還是要恭喜所有得獎者與入圍者,自己這幾年越來越喜歡電影,也很歡喜看到支持的電影人或是作品得獎。但是不論是我們市井小民或是公眾人物,都該學習謹言慎行,以及對事情的討論能夠有更適合的風氣與態度。
43會員
196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國際政治觀點分享】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Sachs)怎麼看俄烏戰爭、美中關係、以哈衝突、?(上集)帶大家來看知名學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Jeffrey Sachs)對俄烏戰爭、美中關係及以哈衝突這三個議題的觀點,同步學英文!
Thumbnail
avatar
JC
2024-03-26
亞倫.路西恩.奧文:《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觀演分享這篇文章分享了觀賞《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舞蹈劇的心得,內容包括觀演體驗和心得,以及對舞蹈和劇本的評價。筆者在文中分享了這場表演中舞蹈、劇本和效果的各個方面的亮點,並提供了觀看時的觀點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浮浪子
2024-03-04
12月29日 阿彌陀佛聖誕放生保育放流 吉祥梵咒光輪七彩虹雲現瑞兆12月29日 阿彌陀聖誕,也是藏曆 觀世音菩薩節日1000萬倍的善惡功德增長日,觀音山 中華大悲法藏佛教會與政府機關合作舉辦「慶讚 阿彌陀佛聖誕─觀音山 保育放流」,共施放逾百萬隻淡水鯉科魚類及海洋甲殼類幼苗。在 阿彌陀佛聖誕吉祥日保育放流,梵咒光輪湧現,正是佛菩薩的慈悲示現。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1-10
超級奇幻史詩巨作《時光之輪》,無雷推廣文有一套書絕對不能不介紹。   史上連載最久的超長篇奇幻小說……《時光之輪》。  如果光用年份來看,《地海六部曲》其實也算跨時代連載。地海六部曲是娥蘇拉老奶奶(Ursula Kroeber )在前三部曲闊別三十年後,接寫 後三部曲的巨作。 
Thumbnail
avatar
阿九的狗屁倒灶
2023-09-24
陽光輪流照顧我們小柚 十九歲那年,小柚的媽媽走了,小柚在這世上沒有親人了。 媽媽幫他開了一家書店,在生病的最後幾年,媽媽心心念念的都是小柚未來的日子怎辦? 書店開在鬧區的小巷,這一帶有好幾間公立學校,算是明星學區,書店主要銷售參考書。 小柚放下書,仔細地觀察著陽光移動,有兩三隻小螞蟻在窗台上走動。 小柚可以這樣安靜
Thumbnail
avatar
CC_Y
2023-07-22
威廉實戰分享(0207~0213)這禮拜總共操作六檔股票,我舉其中一檔跟大家分享進出場的邏輯,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僅方便大家去做回測跟思考,單純分享無推薦買賣意圖。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2-02-13
好文分享:從雙普密談看口譯員的難題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於今年(2018年) 7 月 16 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首次正式峰會,川普和普亭單獨閉門晤談了兩個小時,除了兩名口譯員外,沒有其他官員在場,各界對兩位領袖的秘密會談內容都感到相當擔憂。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臺師大翻譯所 NTNU GITI
2022-02-02
上架了第二組Line貼圖!分享如何從0開始,打造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貼圖角色!!要如何創作屬於自己的角色呢?當中又會經歷哪些過程與挑戰呢?就讓芝麻貓將實戰經驗通通報給你知!!
Thumbnail
avatar
芝麻貓
2021-11-13
從理科太太的分享談父母業力釋放下午看了這個影片,理科太太提到她人生的範本就是自己的母親,看著媽媽在事業上的成就、看著媽媽扛起整個家族,忙到沒有時間回過頭處理自己的壓力,讓理科太太在不知不覺間也複製了媽媽的模式,忽略自己的想法、感受。 讓我特別有感的是理科太太在聊到諮商師問她:「你為什麼會允許某人這樣對待你?」的時候,她很理性的回
avatar
RoMa Mua
202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