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在水何方?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住在礁溪市區,成天就是去泡公共浴池和到五峰旗山腳下找同學玩,一直到轉學到臨近宜蘭市的龍潭村,這才第一次看到好大的一座「龍潭湖」。

平日的生活開始變得不一樣,常常來這邊遊湖一圈,或走或跑、或讀書或聊天,每當望向幽靜的湖面總能讓少年維特的思緒隨著湖面慢慢地沈澱下來,漸漸的,我愛上了這片湖光山色,並且每每從湖面的水光倒映中感悟到生活乃至於生命的真相。

大學時代開始騎摩托車,上山下海,能去的地方更多,於是我開始常常騎到群山環繞的「雙連埤」避暑,這邊的景色,即使是春夏之際前來,也能感受到濃濃的秋意氛圍,湖面常年雲霧縹緲,看起來像凌虛仙境一般,曾經想隱居在此教書,不過事與願違,這邊的小學早早就因人數太少而裁撤了。

後來搬家到好山好水的員山鄉,住家旁邊剛好有一處水塘叫「雷公埤」,每逢夏日天氣炎熱之際,我總是帶著兩個小孩到這邊泡水釣魚,享受夏日的清涼,可惜的是那時釣的魚骨刺太多,不能大快朵頤,只好釣完放生,純粹是釣好玩的。

隨著我搬到了員山,後來也調到員山鄉的學校任教,在上班的路上會經過一湖一埤,一湖是大湖,一埤則是太陽埤,下了班閒來沒事,我總會去湖邊埤旁小坐一下,沈靜自己的心情。

那時大湖臨湖有一個涼亭,我愛總坐在涼亭裡看著綠色的湖面映照著遠遠的藍天,後來因為產權的問題,大湖被民間企業給圍了起來,變成是需要付錢的風景區,情況有點像當年平溪線的十分瀑布,從那以後我就不去了。

至於太陽埤,我常常在下班後開車到附近停下,然後走到湖邊看著群山環繞的景致,雖然不算太大,卻給人一種小家碧玉的感覺,只是後來前面開了一家花卉中心,人一多,幽靜的味道就不見了。

對我而言,湖泊是有顏色或特色的,不同的湖泊有不同的顏色和特色,像是龍潭湖是藍色的,大湖則是綠色的,雙連埤是秋意的,至於太陽埤則是最有靈氣。

每當說起湖泊,我總會想到「蘇東坡」的「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有時最能形容湖泊的特性真的就是美女了,就像稱為「十七歲夢幻少女之湖」的「松蘿湖」。

我曾經花了來回將近九個小時的山路,就為了看這個十七歲的夢幻少女之湖,不過只看了不到一個小時就匆忙下山了,因為時間太晚的話,在山區容易發生危險。

那時的感受的湖景是雲霧迷離,好像人間仙境一般,因為高山天氣不穩定,看樣子也快要下雨了!湖水看起來清澈無比,但是只能看不能喝,這似乎也預示著十七歲的夢幻之湖遠觀比近看好,想像比真實美麗。

其實龜山島上也有一個很漂亮的湖叫龜尾湖,上面矗立了一尊巨大的觀音神像,站在湖邊遠眺大海,別有一番新奇滋味,環湖走那麼一圈,然後再登高望遠,往最高處401高地走去,一路拾階而上所看到的海天勝景,真的會讓人心曠神怡、眼界大開。

在我的心目中,這些湖泊比女人還美,我曾經的想像是風景優美的地方常常會地靈人傑、地靈人美,絕佳的景致會造就出秀異的人才,所以傳說蘇東坡一出世,附近的彭老山花草一夜枯死,這表示所有的靈氣都鍾靈毓秀到蘇東坡身上了。

年青時代我很喜歡到蘭陽平原一些據說盛產美女的地方,也真的看到許多賞心悅目的美女,不是庸花俗朵,大多有山海勝境的靈氣之美,就跟我欣賞湖泊的美感體驗一樣。

對於這些事物,我都以美感的經驗來統合,從湖泊到美女,其實只是說明一件事---那就是我喜歡追逐美麗的事物,對於自然美景,我沈醉徜徉,可是對於美女,我則是只看上那麼一眼,淺嘗即止,對我而言,美的是美女的容色,如果心靈也跟容色一樣美的話,那我可能才會多看幾眼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