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魔咒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有朋友這麼形容我,說我身上有聊天魔咒
停不下來的談天說地,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對人的好奇感,聽著對方的故事,會帶給我很多啟發,所以我喜歡聊天!回想起來,很多時候都是我在旁邊聽,一直聽下去,偶爾回應這樣,或許這種陪伴會讓人很安心吧~
這是我在大學時發現的一種特質,當時很渴望認識不一樣的人,當然也不是大家眼裡可以當公關的那種人,我在班上雖然很踴躍參加活動,但不擅長在團康活動上與每個人博感情的那種人,不知道大家是怎麼交朋友的呢? 我是屬於靠感覺談話的,所以朋友也不算多,但交情大多都不錯。
曾經有一次晚上11點到學校附近的超商買東西,剛好遇到半熟不熟的外系朋友,從結帳到坐下來聊天,聊著他以前小時候的神奇故事,還有他為什麼擔任劍道社社長,又有多少打工跟自己接案的故事,一直到對面的早餐店開始營業才驚覺已經早上五點了,他說了一句話讓我一直都記著,他說你有一個很特別的特質,就像只裝半瓶水的人,可以一直吸收別人的觀點跟想法。當人的歷練跟經驗足夠多時,會建築起特有的觀點跟自信,同時,這樣的水杯會漸漸不自覺的滿了,裝不下新的觀點或建議。
還有另一個反差很大的朋友,其實只是他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不喜歡下課就跑去抽煙、上課遲到還會不甩教授說話一股氣摔門走人的同儕。我以為到畢業都不會跟這樣的人有交集,記得有一次,實驗課要分組,因為他遲到而我們組又剛好三缺一,就這樣併在同組了,然後常常我們沒太多機會說話或者根本不知道要說什麼,大概是不熟吧。直到有一次的硫酸事件我才對他改觀,那次實驗,我的手肘不小心沾上濃硫酸,是在發現手肘灼熱感之後才驚覺的,後來我瘋狂沖水,身旁經過的人都會慰問一句後就離開忙各自的實驗,只有他在問完後跑到隔壁實驗室用隨手可以承裝的乳膠手套裝冰塊拿給我,也因為這件事讓我開始對他好奇。後來在其他課堂上偶然坐在隔壁的他開始跟我搭話閒聊,那堂課我已經忘記上什麼了,三小時的課幾乎就這樣聊下去了,聊了很多觀點跟他以前經歷過的事,才了解為什麼他看待世界的方式不一樣,常常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很有自己的想法跟夢想,說穿了其實他骨子裡就是一個老人,但卻還存在著同年齡的單純。不得不說,因為他的渲染,我更大膽的走向自己心理想走的路,說服自己也說服家人(其實是我的執著,我家人大概拿我沒轍),小到翹廢課,大則離家北上念研究所,之後他也是我大學畢業後一直不間斷聯繫的好朋友之一。
從以前到現在,我唯一不變的是,每當有人想多聊一點的時候,我不會暫停這時刻去做自己的事,因為有時候錯過這個時間點,也許就不會有機會了。這個特質大概是從小學的時候養成的吧!那是我小學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我的班上同學被霸凌了,我跟班上每個人的關係維持在一個和平的狀態,我沒被欺負,也不會去招惹別人。那時候每天晚上她幾乎都會用家電打我的手機給我,聽她訴苦到很晚很晚,持續好久一段時間,而我從來不覺得厭煩(這讓我覺得很意外),記得在某天晚上她爸因為電話費爆掉而拿起電話叫他女兒睡覺,那是一個我們不懂市話打手機電話費會爆貴的年紀,後來畢業後,她也在其他學校開始新的人生,過得還不錯,偶爾我們會聊天,甚至還一起逛街。小學唯一會聯絡的朋友,哈哈。
或許是這裡的經歷讓我對別人的情緒抒發始終保持一種你願意開口,我就會聽下去的執著。我很喜歡這樣認識一個人的另一種樣貌,有時候甚至會從中鼓勵到自己,甚至還被自己曾經說過的話打醒。謝謝那些曾經願意花時間閒聊的朋友們,像光遇(最近很火紅的防疫手遊)一樣蒐集著各種情緒表情,都是豐富自己觀點的養分。
    V小姐
    V小姐
    "文字是認識一個人內心的模樣",是否也有想說卻表達不出的情感呢? 是否也想找陌生人分享事情而解放部分自我呢? 有些話,說給不認識的人面聽,才能理所當然的毫無保留! 哈囉~各位不認識我的陌生人們~歡迎進入沒有型態的靈魂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