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雜燴料理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雜燴,是家人團聚圍爐的味道。
大雜燴,也是串聯人與人間那散不掉的飯後餘味。
一開始搬家到外面租屋時,為了省錢就買了小的快煮鍋煮飯,那時候的宿舍只有五坪大小,煮飯的空間就是小冰箱上頭的方形大小,常常吃南瓜飯加上少油清炒的高麗菜跟水煮蛋當一餐,一個人的胃,蠻剛好的,那時候是大三吧。南部的租屋很特別,因為地很大,很多一層樓平房式隔間的套房租屋,房門外就能牽車的房款,我很喜歡,像森林裡的小木屋那樣愜意,有時候還會搬小桌子到門外跟鄰居一起煮火鍋吃,那時候不太會料理,大概是用高麗菜熬出湯底的那種程度,丟下其他想吃的菜,聞起來有些香氣的大雜燴料理。

到了桃園工作的時候,租了五坪大的雅房,比較大一點了,因為廁所在廚房旁,這棟三層樓的房子只租給三個人,含房東四個一起住,一樓是我最喜歡的機車車庫,這是愛車人對租屋的首要條件,再來就是能任由房客使用的廚房,這是我愛上桃園的一個原因。下班後的晚餐時間常常跟室友一起下廚,用破爛的廚藝交朋友,甚至開啟我帶便當的生活,下班路過的黃昏市場也是我的購物天地,學者我媽買菜的模樣,用台語詢價,還被發現是講著南部腔調的外地人,我很喜歡買菜大姐常常贈送的蔥跟辣椒,我在冷凍庫蒐集了一盒辣椒條,跟室友共享用,房東也常常煮過多的味增湯,讓我有幸多蹭一頓加菜的晚餐。我的大雜燴料理變得不一樣了,好像學會把什麼食材搭配在一塊,比如番茄菇菇湯麵或者絲瓜薑絲麵之類的,好像有點樣子。也因此我學會煎蛋跟炒菜,蒜香清炒茄子這道料理,是我吃了好幾條茄子真氣、問了好多人才學會的獨家料理,我也因此在愛料理網站上寫下食譜,也讓我意外原來茄子的料理也常常困擾著其他人,好像不知不覺也幫助到其他喜歡下廚的人。這是我的大雜燴料理晉升版,連結了室友、同事、家人,還有網路上的陌生人,原來我也攪和在大雜燴裡了,心有點暖和。

然而我因為換工作、換租屋,少了一些料理的發展空間。在更大的套房,我購入了更大的電鍋,可以更省時的同時煮飯跟煮菜,還有一個用來換麵食口味的快煮鍋,足夠讓我身在疫情裡,能囤貨待在房裡好幾天,疫情的升溫很幸運的對我影響不大。

我很喜歡也很享受在碰不到天的空間,發揮著我想像的高度,有高有低的拼湊起我的城市,在這些亮點間串聯起來,原來我依舊在生活中的大雜燴裡,建立起更多不一樣的我的視野,這一定會是我最喜歡的料理了。
p.s.
我好像特別喜歡寫像是新詩的雜文,有時候敘述比較長的故事時常常會跳脫路線,所以長篇大論好像不太適合清楚表達我想說的當下,有時候想到什麼就寫一小段情節,好像在撿拾人生的碎片,一輩子的拼圖就是這樣拼湊起來的吧,才能完整敘述那些年的自己。但我還是想嘗試,像大雜燴這樣的長篇論述。
V小姐
V小姐
"文字是認識一個人內心的模樣",是否也有想說卻表達不出的情感呢? 是否也想找陌生人分享事情而解放部分自我呢? 有些話,說給不認識的人面聽,才能理所當然的毫無保留! 哈囉~各位不認識我的陌生人們~歡迎進入沒有型態的靈魂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