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由地選擇不再只是幸運:家安老師導讀《小黑啤玩台灣:雲林篇》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想和你介紹什麼: 
一套繪本、以及真實發生的故事。

前言:臺灣吧本土教材計畫

因為疫情,「在家學習」成了2021的學習關鍵字,如何選擇適當的學習內容是每個家長與老師不斷在思考的問題。幸好,我們有臺灣吧的本土教材自製計畫,以最可愛的黑啤,結合「文化特色」加上「共好價值」做成繪本,讓每個孩子都能從中學習。
接下來每個月,就讓教育工作者「家安老師」為你導讀一本黑啤的好繪本吧!
圖/取自嘖嘖募資網頁

一個秘密,有點大的那種

這個世界有很多的規則,總是在阻止我們變得獨特。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我永遠記得在一個夏日的夜裡,我的一位學生在臉書上更新自己的近況。他說,他想跟他大家分享一個秘密:生理男性的他,喜歡穿女裝。
「這件事應該應在我心裡有10年以上了,忙於學業的我卻也沒有時間去認真思考到底是怎麼回事。」一篇簡短的貼文,是專屬於他的一次重要「出櫃」:當今社會裡有許多的習慣、常規,是基於多數人的互動型態、方式與內容在代代相傳中逐漸形成的「自然觀點」。我們可以發覺,許多自然而然的社會習慣、規範與制度其實是異性戀本位所呈現的有序狀態,例如男生只能穿褲子、女生的正裝是裙子,這其中實則隱藏許多忽視與壓迫。
圖/臺灣吧授權提供
別再讓性別的困惑成為壓抑!如果服裝太難想像,那我們從顏色開始:你有想過,當不再在乎他人的眼光,你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嗎?
圖/臺灣吧授權提供

性別氣質的日常表現

你今年不是成年了嗎?為什麼還沒變成紅色呀?
今年要成年的變色龍小海,最喜歡的顏色是粉紅色,然而在小黑啤的世界裡,成年男性變色龍要是熱情的紅色、女性變色龍要是精明的藍色。2021年的台灣,確實,我們並沒有這麼多關於顏色的限制,然而顏色實是讓小朋友最好懂的例子:小至每天的飲食、大至科系,其實都外顯/幽微地與性別有關。「男生就是要讀理工!」、「護理師是女生的工作吧?」《去看戲》裡討論的性別氣質,乍看只有顏色,其實也包含職業等表現(可以搭配延伸內容08)
圖/臺灣吧授權提供

結語:讓性/別自由,勇於表達

大家都遵守啊,你說說哪裡怪?
它害你的心很痛,這樣不對。
性別氣質,是一個人與性別相關的外在表現,又叫性別表達(Gender Expression),「尊重多元性別」聽起來很政治正確卻摸不著邊,其實,就是要讓性/別不再成為限囿自由的原因。在《去看戲》裡,喜歡粉紅色的小海因為村莊約定成俗的規定而感到痛苦,然而每個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都應當有變化成自己喜歡顏色的自由。
圖/臺灣吧授權提供
我不想定義自己的性別認同,也不想定義自己期望的社會性別。我覺得只要把我當一個人類對待,不要管我的性別,自然就好。
從刻板到自由、必然經過許多挑戰。在故事的最後,我們有幸有啤爸爸、與啤媽媽的掌聲,才讓大家知道做自己、敢於表達是多麽有勇氣的一件事!衷心期盼每個閱讀、使用《小黑啤玩台灣:雲林篇》的朋友們,在往後的生活裡都能給予他人做自己的勇氣與肯定、讓自由的選擇不再只是幸運、而真正落實平權於社會的每個角落
那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再次感謝我的學生給予寶貴的建議與觀點,恭喜、更是祝福你/妳。
本文由臺灣吧邀約撰稿、圖片授權
更多好書推薦:《親愛的初戀》、《穿裙子的男孩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