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天,我死過一次

2020/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妳哭著來了,我笑著迎接妳
相約見面的那天
「我們走吧!」迎接妳的那一天清晨,風很輕天很藍,我早早起床盥洗完畢,還特別洗了頭。孕期妳一直很乖,沒有讓媽媽孕吐也沒有任何不適,照常工作﹑辦研討會﹑東奔西跑上課演講,直到最後一個月因為不小心染上感冒狂咳不止。
一邊咳一邊懷著緊張的心情,再一邊辦了待產手續,今天是妳的報到日,晚一點就能見面了。我們原本是一體的,我去到哪兒妳都跟我在一起,就像連體嬰似的。今天之後,我們就要分開,妳擁有妳的人生。
無痛分娩的必要性
上午11點左右,過了三個小時才開兩指,已換好病人服的我躺在病床上,下身光溜溜只蓋著薄被。護理人員來內診,戴好無菌手套,再將手指伸入陰道,用手指測量宮口的張開情況:「靠!需要以這樣『開採隧道』的方式檢查嗎?誇張耶!也太痛了吧!」心中瘋狂抱怨OS,著實嚇到我了。實在是太不溫柔了,之後的第二次、第三次內診都讓人覺得很可怕,也非常不適。
「我想要打無痛分娩。」跟護理人員說明我的需求後,不久來了麻醉科醫師詳細說明:「因為妳在感冒有咳嗽症狀,但是在施在打麻醉過程中千萬不能咳,如果妳想咳嗽一定要先說喔!」我點點頭表示明白。然後蜷曲像蝦子一樣,打麻醉時連呼吸都不敢太大力,果然施打無痛藥劑後,待產與檢查的過程就舒服多了。
拚一天換妳一輩子
等待總是漫長的,一天像是過不完似的,此時已經是下午4點,宮縮越來越加劇,貼在肚皮上偵測胎兒心跳的儀器讓我又熱又癢,當時像在攀岩,上不去也下不來,熾熱的陽光照熱得令人汗如岩漿沿著眉毛滴到眼睛,再順著臉頰滑下。抓緊床單的指節已泛白,還微微發抖,此時我已經快要無法思考也沒有耐心了。劇烈疼痛下,心中向肚子裡的寶寶喊話:「孩子,我們一起加油,幫媽媽也幫妳自己來到世界上吧!」
無奈寶寶像是捨不得離開子宮一樣,頭有點大堵在產道,硬是緊緊抓住不放,此時我已精疲力竭只求能配合宮縮頻率呼吸,加上感冒的關係時不時又咳嗽用力,實在已經無法負荷。看著自己隆起大大的肚子卡在那裏,真的好想放棄「不想生了!」此時產程已經有點遲滯。
醫生終於來了:「妳有吃東西嗎?」「我,我有吃兩顆碗糕。」是公公中午買來補充體力用的。聽到我的回答,醫生的臉瞬間垮下來,嚴肅發布命令:「從現在開始不准再吃任何東西。」轉向旁邊正要向我遞吸管喝水的婆婆「包括喝水!」
我請求醫生說:「拜託請讓我自然產。」除了本身是蟹足腫的體質,容易留下難看的疤痕之外,我更希望寶寶是透過產道來到世界上。也許媽媽為了孩子,都願意更堅持一點,即使真的很痛苦….醫生說:「看妳的情形再等一等吧。」之後便囑咐護理人員幫我抽血,做預備剖腹產的準備。

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醫生轉身離去後,躺在病床上的我不住的向上天祈求「拜託一定要自然產」,真的很渴又好痛,和小孩分開前的這一刻永遠也不會忘記。超級感謝自己在懷孕過程上了孕婦彼拉提斯,提升耐力和學習生產時的「鼻子吸、嘴巴吐」的呼吸方式。終於,又過了1.5個小時,醫生彷彿宣判說:「可以推進產房了。」此時無痛分娩的機器也關掉了。兩位護理人員上前開始用手肘幫我按推壓肚子,請我閉氣呼吸和用力,「一阿~~~」滿臉脹紅如豬肝,表情猙獰毫無形象開始亂喊亂叫,完全忘記彼拉提斯呼吸法,護士小姐比我更大聲的兇喊:「不是叫妳用臉生!」被罵了一句之後,恢復冷靜回魂重新再來,等待陣痛,吸氣、憋氣、用力……數不清第幾個陣痛迴圈之後,我聽到醫生說「出來了!」瞬間痛感都消失無蹤,整個人輕鬆了起來。
「嗨!妳來了。即使有了妳,我再也不是原來的自己。」

把自己打破再重組,成為新的自己。
「看到妳的第一眼,妳哭著。而我,卻笑了!」
我生過一回,過去的我也連帶死了。
迎來的是新生的寶寶和新手的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