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下的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編按:內容分享為自身經驗與醫療前線人員。
某個夏日午後,在分隊協勤數個小時後準備要簽退,腦袋想著待會要吃什麼的時候,值班台的救護警鈴響起,勤指中心回報是溺水OHCA,立馬和夥伴穿上背心,出發。
警鈴響起,救護車穿梭在你我生活的城市間。圖/shutterstock
在車上和學長討論待會要攜帶什麼裝備,其實自己沒有接觸過溺水的個案,腦中浮現溺水急救流程,我待會可以做什麼,心中焦慮油然而生。
「在B1的游泳池」大樓管理員指引著事發所在地。
「在這裏,快點」。帶著車上的裝備通過停車場彎道抵達。
「怎麼會這樣?」一旁的家屬早已哭得泣不成聲。
「先把人拉上來吧!」一夥人把患者從泳池拉出,「患者OHCA,先CPR」、「幫我備O2」、「現場有目擊者嗎?」、「有沒有浴巾,可以幫患者身上擦乾」、「我來備AED」,一夥人很有默契的上頸圈長背板,「先上車再急救,準備好沒,1、2、3」大夥兒同心協力將患者抬上擔架,擔架床拉過地下室彎道,一群人直衝救護車。
救護車駛出巷弄,穿過長長的車陣,往急救責任醫院前進。
「借過!不好意思讓一下!」到了醫院,直往急救區急救,並和醫師交班事發經過。
「我們先急救,家屬在外面等。」
希望能爭取一些時間幫患者從死神手裡拉回。
「平常有什麼慢性病史嗎?」「有糖尿病跟高血壓」患者媳婦眼眶泛紅著回答,一方面聯絡其他家屬。
「爸爸!我在這裡,你趕快醒過來!」患者女兒在床旁放聲大哭,醫師向家屬解釋目前病況。
「我們已經急救30多分鐘了,依我的經驗而言情況並不樂觀,你們仍要繼續急救嗎?」醫師語重心長說著。
「拜託醫師要救到底!爸爸你趕快醒來!」一旁的女兒激動的向醫師說著,總盼著會有奇蹟發生。
「他早上還好好的,為什麼會這樣?」「不是跟你說不要讓他一個人去游泳嗎?為什麼不聽?」「他每天的這個時候就會在泳池游泳,誰知道今天會這樣?」患者的子女們在急診室外一言一句,再多的責備與為什麼卻無法改變目前的現況。
經過一個多小時後,「你們確定還要繼續急救下去嗎?現在血從氣管內管流出,全身浮腫,自動CPR機壓胸壓到瘀青,這真的是你們想看到的嗎?」醫師用嚴肅的語氣告知家屬。
面對繼續急救無法達成共識的家屬,受苦的其實是患者。
「不要了!我們讓爸爸舒服一點吧!」女兒好不容易冷靜下來跟醫師說。此時已經急救將近2個小時後了。
自己在醫療體系工作,其實對於這樣的狀況多少有些看淡。站在病患的角度,我們希望家屬能向患者好好說再見,但站在家屬立場,對於這份愛要放下其實好難,換位思考,面對突然的意外,其實要做這項選擇是真的不容易。我也還在學習,面對倫理的兩難。
把握日常的幸福,及時感受當下,難能可貴。
    4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無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好好 照顧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家暴下長大的孩子,還能學會愛嗎?給我的直屬學姊:想說,當我的家人好不好。你和我的家人很像,你們大多數的時候,都很壞,但是有些時候我有感受到一些感情,雖然很少很少那卻是我的全部。我想和你說,我要抱你、我要牽你的手,但是我不會和你十指緊扣,你的十指緊扣就留給你愛的人吧,這是我的體貼與溫柔。你要相信,現在的我沒有辦法去愛一個人,從來沒有
    avatar
    楊佩蓉
    2021-05-09
    貪心的人啊,學會放棄、學會放下執著吧!人生有限,有限的原因在於一天只有24小時,而我們總有無數的選擇可以抉擇,要吃什麼?等等要看什麼電影?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很幸福可以用無數的娛樂填充自己的生活,有很多學問可以學習,但一天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我們無法永遠都在選擇前猶豫不決,也因為有選擇,才會讓人的發展得特別。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2-10
    最不想學會的課題叫放下 — 奇蹟車站我們都知道,2020年很難熬。於是,進電影院「逃避現實」就成了我們這年多以來生活的重要元素。最初看到《奇蹟車站》的故事介紹和海報都以為是一個很單純的一老一幼兩隻狗的治癒故事,但沒想到最後出來還是哭得蠻慘的。
    Thumbnail
    avatar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2020-09-26
    學習放下的勇氣變化萬千的世代,科技的便捷,早已成事實,但是人與人的距離,隨著各種情況,似乎漸行漸遠,當比別人擁有更多,就會想要更多;失去的同時才明白,擁有的可貴。 一個人獨自徜徉星河大道間,不知該完成什麼?失去了什麼?只是一直沿著河道而行,看著無止盡的河水,究竟能行走到哪?越走越是能體會,自己的渺小。
    Thumbnail
    avatar
    雪曜
    2020-08-18
    我不適合愛人嗎?6年歲月,我學會的6種長大還記得,在學校的時候,我們做過各式各樣的美夢,在那些美夢裡,我們有璀璨耀眼的前途、自由寬廣的未來。到後來才發現,「畢業即失業」是真的,只有最優秀、最爭氣的那一小群人能夠一畢業就收穫夢想中的工作。不過,那些人也未必就是最幸運的……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5-08
    學會放鬆的極限運動 自由潛水 自由潛水是一項極限運動,可以很刺激,也可以很休閒,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學會了放鬆。 想學自由潛水已經一年多了,自從去年去澎湖七美島去浮潛之後,那片繽紛的珊瑚和魚群令人非常驚豔。回來台灣一直心心念念著想再去看,後來無意間在IG上看到有人玩自由潛水的影片,第一次知道能在水裡潛水憋氣這麼久還這麼優雅,不用背氧
    Thumbnail
    avatar
    Bella Li
    2019-09-20
    學會放下,才能提起 我所認識的自學生多半不是天才資優生,也不是需要補救教學的孩子,而是他們的父母選擇了這條非常適性發展的道路,因而只好捨棄學校教育。若不是朝向這樣的信念前進,誰會想要這麼自找麻煩的花錢、花時間把孩子帶在身邊自己教呢?
    Thumbnail
    avatar
    王翠儷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