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分享投資理財的想法?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Q 1.投資年資幾年?
投資股票約10年,投資基金約3年,目前基金已全部出清,完全不投資基金,因為基金要扣的管理費實在太高,與其買基金還不如買台灣50。

Q 2.損失最慘重的投資標的?
台50反1(00632R),這檔股票因為每個月換倉關係,所以每個月都會自動內扣血條,該檔股票追蹤標的為每日檔跌幅期貨,所以有時候大盤跌3趴,該檔基金不見的會漲3趴,因為期貨沒跌幅可能沒有3趴,那我大概是從22塊開始買,當時我認為台股應該是不太可能漲,所以就很固執一直攤平,買到14塊時終於醒了,最後虧多少錢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不敢看,再全部出清那天之心情終於不再那麼沉重,這我讓我體悟台50反1只能短期持有,沒賺錢也要跑,千萬不要以為本多終勝,看看109年9月14日收盤價8.3就覺得欣慰多了。

Q 3.為什麼會寫這個網誌?
第一個理由是紀錄我的投資標的,藉由網誌撰寫分析個股,確認其投資價值後進行投資,所以網誌內容都為本人投資紀錄,藉由這樣紀錄,來讓自己的頭邏輯更佳清晰,失敗投資也可以進行檢討,避免下次投資重蹈覆轍。
第二個理由為我在股海也浮浮沉沉多年,最近終於有內化成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我藉由這樣網誌紀錄分享也在投資這條路浮浮沉沉的讀者,縮短讀者摸索時間,那我的投資方式不見得適合各位,但是你從我的分析思考邏輯或許可以有助解決你目前投資遭遇問題,另外網路上很多臥虎藏龍的高手,可以藉由這個網誌交流,彼此教學相長。
Q 4.過去學習投資經驗分享?
一開始我本身是非常討厭股票投資,因為我爸爸也有再玩股票,我媽媽就把錢給我爸操作,我記得小時候他們常因為投資股票的事情吵架,所以我並不太喜歡股票,後來是聽同事講當初2008年要是有買股票,隨便亂買都賺翻,當時我大概已經出社會5-6年,稍微有點存款,想說不然試試看,什麼都不懂就去開戶買股票,也是買一些耳熟能詳的股票,例如:中鋼、鴻海、台鹽、台積電這種大型股票,賺錢就是賺一點就跑,賠錢就是緊抱不放,當然結果就是大賠小賺。
第二階段就是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開始去看別人推薦的書籍,學習投資技巧,看書就是有空就看,本身是學管理,所以對經濟、財務都略有接觸,所以閱讀相關書籍並不是太大障礙,書念完了就覺得自己很行了,趕快再來繼續投資,把之前輸的錢要賺回來,結果呢,當然不是我想的這麼簡單,又被市場狠狠修理了一頓,這過程繳了不少學費,我就開始納悶,為什麼書上寫的,跟實際操作都不一樣,是不是作者都騙人阿,還是作者根本也沒從股票市場賺到錢,只寫寫書來騙錢,我當時真的很困惑。
第三階段我同事叫我研究股版大神test520的投資對帳單,研究他到底是怎麼操作,之前test520都會PO他每年操作紀錄的照片及對帳單,我跟我同事就分工從他對帳單研究他交易策略,花了我們非常多時間,後來從中是學習到技術性交易策略,對於後續投資有莫大助益。
第四階段開始了解人性及股票上漲原理後,再加上之前的學習經驗後,終於可以穩定獲利,現在大都是大賺小賠,我的交易系統已經趨穩,所以才會開始寫網誌紀錄我的交易歷程。
Q 5.建議新手的投資方式?
如果你不是財務背景出身,又想從投資股票獲利,但你對財報一點興趣都沒有,建議把你的錢定期定額購買0050這檔股票基金即可,如果你想要從股票市場獲得超額報酬,首先,你要了解人性,那就是貪婪及恐懼,再來就是多看書,畢竟能寫書的人,都有一定的投資能力,但寫書的人投資方式是否適合你,那就不一定,所以自己要慢慢摸索出一套交易系統,適合你的個性,你可以承受的風險,符合自己的投資時程(買入股票後持股時間),才有辦法練就獲利的功夫。
Q 6.覺得有助益的投資書籍?
我看過的書只記得兩本比較有用一本是郭恭克寫的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另外一本是財報狗寫的財報狗教你挖好股穩賺20%,這兩本書都是教讀者從財報(即基本面)找出好股票,但我覺得找到好股票跟可以從中獲利是兩件事情,如果有點投資經驗的人,應該懂我說這句話的意思,所以除了看書,還需實戰從中摸索獲利方程式。
Q 7.語重心長的提醒投資者
1. 放空真的很難賺錢,放空唯一的優點就是錢賺得很快,但是勝率很低,如果你做多都還沒辦法穩定獲利,建議千萬不要亂放空,而且臺股的主力都很猛,特別是資本額小於10億的公司,你從財報分析發現某間公司是很爛的公司,然後隔天開盤就給他放空,主力內心一定在竊笑,因為主力可能已經蒐集籌碼完畢,準備把這些看財報放空的嘎到死,才會開始跌,通常那時候空軍都已經認輸停損,這時都大概都已經虧損40%-50%,你被虧損折磨到每天睡不好覺,這是非常痛苦的,所以ptt股版就流傳的一句話,寧願玩空姐也不要當空軍,確實如此,在股票市場要當空軍賺錢真的比多軍難太多了。
2. 建議別買具官股色彩的公司,為什麼我會這樣建議,最主要理由為官股公司並非有專業經理人進行管理,絕大部分都是政府酬庸一些完全沒相關背景但對執政黨取得政權有助益的人進入公司擔任董事或總經理,絕大部份官股公司通常獲利每況愈下,所以不要認為公股公司不會倒就是好標的,你要投資的公司是要逐年提高獲利的公司,而不是不會倒的公司,我就舉個例子就好,請大家去查查陽明公司,這間屬官股的航運公司,自2009年開始出現虧損,獲利的年度僅2010、2014及2017,其他年度都在虧損,虧損確實真的不會倒,透過減資再增資方式,所有虧損都可以處理,但可憐是小股東,原本一張股票1,000股,減資再增資完後只剩300股,這叫小股東情何以堪。
3. 以下為網路查到官股公司供大家參考
財政部派任者
第一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兆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金庫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華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彰化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部派任者
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桃園航勤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航業股份有限公司
經濟部派任者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
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農業委員會派任者
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
老爺
老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