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變奏曲《羊之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羊之木(The Scythian Lamb,2018)
第一次涉略導演吉田大八的電影是2013年的《聽說桐島退社了》,該片囊括了當年日本電影金像獎(日本界的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剪輯三項大獎。《羊之木》改編自日本漫畫界山上龍彥與五十嵐喜夫的同名原著,依舊是導演最擅長分析的領域,透過多重的視角洞悉人性的面向。
「魚深市真是好地方,人情溫暖,魚也很好吃。」,公務員月村(錦戶亮飾)接待六位假釋犯的第一句禮貌性台詞。這項隱密性的計畫是政府為了收支平衡及減壓牢獄人口,將假釋犯安排至小鎮進行十年的社區服務。但他們過去犯下的罪名、以及個人身家背景只有官方市公所人員知情,因此對當地居民而言,這六位不過是初來乍到的新住民。無奈好景不常,小鎮開始發生一樁樁懸疑命案,知情人士開始玩起偵探遊戲,透過假釋犯的長相、性格、職業拼湊出命案的蛛絲馬跡。混過黑道的大野臉上刀疤凶神惡煞;遭受家暴的栗田鮮少社交隱藏著詭譎的氣質;溫儒的福元在酒後展現了失控暴力的一面。居民也對此議論紛紛,不斷施加負面消極的標籤。
電影特地將小鎮的民間傳說「諾羅羅」審判大神,安插於月村與假釋犯宮腰的友誼之間。古老傳聞魚深市以活人獻祭方式祭祀邪神諾羅羅,當雙方落海後只有被諾羅羅選擇的一方能方能幸運獲救。年紀相仿的開朗少年宮腰,因遭尋仇而意外殺人。重獲新生後,積極融入當地也為此倍感珍惜,由其月村以朋友非官方的立場關心宮腰,正是宮腰在人際上最欠缺的噓寒問暖,使得他敞開心房。但當其中一位假釋犯要揭開他過往的瘡疤之際,憤怒湧上心頭的宮腰失故態復萌犯下殺機。宮腰承受不住良善與黑暗面的交雜,便將月村一同拖下海裡交由諾羅羅大神審判。
網路上對於「羊之木」之片名有諸多的詮釋,難以透過三言兩語概括片名真正的意義,如同我們對於複雜人性的涉略。借用月村的視角來透視這六位假釋犯;同時風向一轉又借鏡六位假釋犯來拆穿居民的虛情假意。良善與邪惡的一線之隔,在這小小的魚深市不正是反應了我們所處社會的縮影?而電影中預設減壓牢獄的社會議題在可見的未來是否也會落實。
照片來源:天馬行空提供
1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傑克蓋的房子》- 藝術變態,堅持到底的惡那種特別的當代感,還是在敘事的變化,也就是電影中傑克對於材料的偏執:如屍體運用與殺人方式。導演對於音畫材料的偏執,在於從精神狀態去探索人的存在並向外展現對於神話、宗教的興趣,乃至於他的電影中常常出現類似宗教裡繁雜的符號,到近期偏愛各種美術史的繪畫,但重點還是為了建構出戲劇上胡謅鬼扯的偽神話、偽科學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1-05-03
猶太人三部曲:《嫁禍、驅逐、大屠殺》、《黑土》、《平凡的邪惡》這個顛沛流離又數度遭屠戮的民族流浪三千年,散居世界。但也因此,猶太人的歷史就成為世界史的側寫。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14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曲,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 這書讀完好一陣子了,但一直沒空寫書評。主因一是論文都沒寫怎麼有空寫這些有的沒的(謎之音:就是沒寫論文好歹寫點別的),然後也因為各種期末考等等的,真的很沒空,於是拖到積了三本,想說一次寫一寫好了。(很隨興) 這本書我看完的結論是可以再歸納成兩點,一個是對自己的處世建議,一個對別人相處建議。 首先談談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聊齋‧聊哉】鬼爺爺的惡婆婆變奏曲(🎧 Podcast)惡婆婆沈氏是典型的「軟土深掘」,這種人說白了,就是欺善怕惡,所以俗諺中有另一句「惡馬自有惡人騎,惡人自有巧人欺」,二媳婦臧姑就是她命中的剋星。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20-07-11
《厄夜變奏曲》- 狗鎮無義人最喜歡的導演我可能無法決定,但是最令我生氣的一定是拉斯馮提爾。
Thumbnail
avatar
乃評
2019-03-11
神探系列|《破案神探》二部曲:犯罪是天生邪惡還是後天塑造?<p>我知道這是我唯一的機會,再過一秒她就會消失不見。因此我打開車門,跳出去,然後追上她。我從後方給她重重一擊,她手腳不穩,然後我抓住她。當她了解大難臨頭時,有幾分氣喘吁吁,設法躲開我。即便以女孩子來說她算是高大健壯,但我還是比她高了快三十公分,而且一定比她重四十五公斤以上。我緊緊抓住她,用力重擊她的頭部側面,一定讓她滿眼金星。</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