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感2】咖啡館與咖啡夢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切不知從何開始 ........
喝咖啡從來都不只是喝咖啡
喜歡咖啡~
或許是在義大利站立喝的咖啡引發,
或許是北部辦公室的咖啡文化,
讓喝咖啡成為一天的開始,也成為了休憩時的最佳飲品~
許多人說,每個人都有開咖啡店的夢,
直到這熱呼呼的夢想,被冰冷的現實澆熄。

家附近的小小咖啡館,就是這麼一家如風中殘燭努力求生存的店。

回想這家店~最初的印象是,搬到新家二年,我從來沒看到它開門過......
直到有一天,我去超市買東西,突然看到他門前聚集很多人,在好奇心趨使下,鼓起勇氣,進去和老闆聊了幾句,才發現,他是科技業轉行開了這家咖啡店,而門前這些人,都是他運動社團的朋友。
我開始注意到這家咖啡店,原則上開店時間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樣,老闆的開朗好客,是店生意熱絡的原因,但老闆的隨性,卻也是店生意無法蒸蒸日上的緣由。
許多人對這家店似乎充滿了野心與興趣,在十坪不到月租便宜的店面,位處大樓林立的市區,附近沒有什麼競爭店家,且擁有近乎粉絲的客群,都是這家店的優勢,但老闆卻不急著拓展他的咖啡事業,週休二日,偶爾再配合他的休閒活動關店休息,這種退休式的經營方式,急壞了他的朋友,羨煞了我們這些上班族,但無論大家怎麼說,都未曾改變過老闆的開店想法。
「我這是飢餓行銷!」老闆說,在總是比公務員下班前還早關店門的角度來說,以常買不到咖啡豆的情況評估,這是事實!
老實說,我真的很羨慕這種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但覺得若非老闆家境富裕,擁有閒錢,這種隨遇而安的經營理念,實在無法想像如何養家糊口。

但它還是存活下來了,在疫情吹倒許多店家的情形下,它,存活下來了。

不得不說,曾有咖啡夢的我,也曾去努力學習過相關技術,但自知,我永遠學不會的,是這家咖啡店老闆敢挑戰現實的冒險心,跟無為而有為的經營方式。
「不要亂入這一行,很苦的!」老闆總是在我們啜飲著略帶苦味而能回甘的咖啡時說這句話。在咖啡香縈繞的環境中,我們很難去思考,背後成本與獲利的計算,品質與創新的平衡,技術與設備的精進,這些才是經營咖啡業者所面對的。

興趣和現實的結合與差距,咖啡館展露無遺;或許星巴克只是傳奇,每一家這種小小的街角咖啡館,象徵的是經營者的夢想小火炬,他們除了企圖照亮自己的未來,也或許可以在冷漠的人情世故中,照亮每位顧客的心。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