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活著我的人生嗎?"觀後感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初知道這本書,是在劉軒的podcast上聽到的,當時,他邀請這本書的發起人CC,來談論這本書的源起;一個在北美創業,至今已達到財富自由的人生引導師,邀請其他四位成功者(藝人Janet、奧丁丁集團創辦人王俊凱、作家劉軒和國際名廚江振誠)一起來談論人生奮鬥的過程;但真正吸引我去閱讀這本書的動機,是這五位作者,不但不吝分享自己人生的困惑、挫折、沮喪、努力與成長,甚至捐出自己所有的版稅,只是為了一個以”愛”為始的"利他"信念,這不禁令我好奇,他們究竟想給予我們什麼?又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以下是我在五位作者分享中,覺得印象深刻的:
(一)人生引導師CC
“人生最重要的是錢嗎?”是我從這位作者的故事中得到的反思。
她出生在一個重視金錢的家庭,也曾追逐過金錢,在資本主義下的社會,因錢而聚,因錢而散的觀念,建構了脆弱的人際關係,但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過程往往是辛苦的,因為得失影響著心情,但如果是”愛"為出發點,無論成功與否,都不會影響初心的喜悅,這種改變全賴自身,不假他人;如同作者所提甘地的名言:”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我們常汲汲於名利的追求,但也看過富者不快樂的例子,如果金錢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或許在人生更高的追求上,我們可以試試這樣的轉變。
(二)藝人Janet
藝人總給人光鮮亮麗的外表,但Janet卻坦言自己人生的許多失誤,包括一次重要演奏的失敗,為了減肥產生不健康的心理,因為追求完美而產生憂鬱症,其中雖然不乏貴人相助,但真正解救自己的還是自己,當人處於低落的時候,也許不要急於達成目標,而是先照顧好自己,聆聽內心所求,去做好能讓自己好起來的每一件事,這種簡單的快樂,就能累積正向的力量,讓自己重新面對人生。
(三)奧丁丁集團創辦人王俊凱
"當一切資源將你推向一條人人稱羨的坦途,你是否會另選披荊斬棘但成就自我之路?"
這是我看了王俊凱故事後的反思,相信也是許多人曾有過的猶豫。創業之路艱辛,成功與否難料,非有堅定的意志力和獨到的眼光難以成就;而作者因為堅持做自己,不隨世俗價值而改變初衷,他在奮鬥中得到的收穫,淬煉出自我的亮麗色彩,可做為想創業者的參考。
(四)作家劉軒
劉軒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如同他父親劉鏞一樣,文筆間的平實智慧,總深深打動了我;而尤其擁有心理學背景的他,在面對人生難題時,更能以專業去幫助自己和他人,他提到在澳洲安寧病房護士布朗妮.威爾(Bronnie Ware)的著作《瀕死病人的五大悔恨》(The top regrets of the dying)中,許多病重者分享人生憾事,其中一個便是:"希望有勇氣為自己而活,而不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而他除了分享許多生活小故事,也分享了他經歷後的體悟,發人深省。
(五)國際名廚江振誠
他的成功,主要來自簡化與堅持。
人總是想要的很多,但博而不精是常態,作者認為簡化人生選項,全力投入,才能獲得成功;而如何簡化,有賴尋找自己的熱忱,並保持正向,若能專注在自己的專長,必能創造出自己的味譜。
一本書的閱讀,如同參與一場博覽會,讀者的喜好經驗不同,往住在閱讀過程中得到的東西不同,看看別人,可以想想自己;人生波瀾起伏,想要維持風平浪靜,"不悔"是其中的重要元素,這五位作者擁有不同的人生,卻同樣保有正向且愛人之心,也許目前的我們,仍在不斷挫折,不斷修正的摸索期,但若能保有相同的正向心態,相信困難精煉出的智慧,可以讓我們在航行人生大海時,更加沈穩,更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