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我必須要是光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在把所思及想兌現成文字的過程中,感到劇烈的掙扎⋯⋯近來狀態狂躁難定,而我又以錯誤的方式意圖排解,擱置紙筆(或者是說自我反思的功能)不用,轉為不斷地向外抨擊,把尖銳鋒利的念頭作為武器揮斬,幾乎接近實在力道般地挑戰、打碎我所認定的虛偽或卑劣,將我認為的正義疾呼,伸張於相對的個體,在那些不留餘地的狠勁之後,我以為能達到無上至高的脫俗境界,而事實上,我心(能量)的過度耗損所展現的警示說明自己已經不只在原地打轉,是到與自己所期待的狀態背道而馳的地步,甚至往返超越善的原點且與之遠離仍渾然不覺,還沉醉於「正高速行駛」的狀態中而沾沾自喜。是為何失去察覺自我的迷航及盲目呢?現在我急踩煞車停下,在重新踩動油門前,我得趁著片刻空檔的寧靜中探究我的著魔。
為何失去自持?有何必要忘卻沉著?還是那老毛病—「自我荒廢」。成了慌亂行為的最大根源,停止寫作卻妄想把屬於「私我」的運作模式套用於大眾身上,這樣形容吧,我習慣藉由寫作揭露自己的真相(不論用什麼手法轉化)來將現世的自我切割用以保全我的某個部分得以安寧,我以類同的方法,用犀利的言詞劃開我看到的虛假,使他人的「裏我」攤出日陽下見光,撇除自私的自命清高心態,我期望的是人們能因此獲得清醒的救贖,從謊言中醒來,重拾「他們該有的」真實。不過這都是我的一廂情願及傲慢吧,太突進直接的刀刃刺穿標靶,不把他人思維及主觀運作考量,蠻橫揮拳地摧毀人們的防備,膨脹的自我誤認為是在佈道,實際上,沒有人有義務了解,對他人來說,可能也對我認為的「救贖」沒有需求,我忘卻「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的精髓,萬事萬物之成或就如何,都不該由「我」予以干涉,不論我的出發點是善是惡或是如何,當我一離開自我修煉的狀態轉向他方時,難免會遠離與我所嚮往之「到達」,而陷於其投射出的困惑泥沼中。
所以我得超越,我必須成為光,浪人劍客中的鐘卷自齋說過「越把力量灌注在自己的手臂上,就會越感覺不到土地的力量—也會離道理越來越遠。」我得放下驕傲的自我,相信與自己和天及地的連結,讓心隨水逐流,不刻意誇耀也不退縮保留,尋找平衡取代一昧追求激情的麻醉,照亮黑暗卻不被察知。這空間若佔滿明亮,那光的存在就不會被特別指出,若黑夜降臨而光照不再時,就會發覺它曾在的事實及價值,且期待再一次的光臨。我得繼續內部開鑿整修、繼續探索,儘管我知道,後方仍有惡魔追襲著我。
4會員
25內容數
寫我的事,用我的字,想我的事,想你的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