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我終於捨得讓雪落下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看見什麼?」
這些年來,自己也許不再畏懼讓外人知道「我不擅於什麼」這個問題。
成長中旁人的經驗告訴我,逞強通常打壞了慣性作為而迷失自我,所以漸趨思考「藏拙」這件事情的一體兩面。
開始學習傾聽並分析自己與別人的想法;不再欺騙自己沒有任何「不喜愛的」「不上手」的事情,這是一種對於自己立足在這世界上開出更多未知能否兌現的支票的第一步,開始去交涉許多與自己能防守與能突破的平衡。
或許一直以來自己太過於追求「完人」境地。深信這種意志可以幫助自己保有存活於這世上所需要的力量與思緒的清晰,也因為我們願意適度停止抽象式的思考,才能夠更具體認識並接納真實的自己。
有時候發現宣之於口的「正能量」是被憂傷和陰鬱所堆疊包裝的,人的存在是一種必須自我突破卻也需要適度妥協的過程,這個過程是艱辛的,從來不是一句「我一定沒問題」就囫圇吞棗。
不擅長的那些部分是值得正而視之,是一種對自我的接納與坦誠,相形之下可以努力增值的空間是如此寬跃,帶著欣賞的角度看待,我們接下挑釁,對征服更是蓄勢勃發且眼睛發亮地躍躍欲試。
在信任的人面前,或許褪下包裝的對方才是最真實的存在。他可能不甚完美甚至拙態百出;他可能有點固執、身段不夠柔軟。但是他凡事親力親為、夙夜匪懈、披星戴月。願意正視自己的拙處去修補,儘管在努力的過程中被自己綿密的苦澀扎痛,然後傾身、屈膝、咬牙、再抬頭挺胸,也要做一個能區分承擔和想承擔的人,更甚是做一個能將兩者合併的人。你說,這樣散發熠熠光芒的人,怎麼可以不對他動心。
生命像樹,是盤根錯節的連結和養分,養成了可以向遠方招手的模樣。我們都有一個獨特的靈魂,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在各個領域上,或許更應善待這份獨特,讓天賦飛翔。
從樹叢的裂縫,我看見光。
黃靖宸
黃靖宸
《壹玖流年》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 文章同步更新於 Instgram @pitzu_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