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看人生|卡特拉之謎:看似神秘的故事背後,帶給我對離別的反思。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tflix第一部冰島原創科幻劇集-卡特拉之謎Katla
當初會看這部劇的理由,純粹是覺得冰島真的是一個美麗至極的地方,想看一些大山大景來彌補居家防疫不能出去玩的心情。冰島是世界上火山活動最頻繁的區域之一,整部劇的劇情也是以火山神秘的故事當作主軸,敘述島上發生一連串無法解釋的事情。
整部戲劇的鋪陳非常長,第一季有八集,大概到第五集劇情的高潮才慢慢展開,但要說高潮,或許沒有太多,就是讓觀眾一一破解所有的疑點。追劇過程中,不斷與另一半討論自己的想法,而且結局竟然與我內心所想的不謀而合,頓時間覺得自己根本編劇上身啊!整體我覺得滿有讓人可以深入去探討的部分,但如果你是一個快節奏的追劇者,或許會稍嫌無聊。
劇中第一位出現在火山附近的是自稱自己在冰島南部維克鎮旅館打工的女孩葛西德,經由警方查證,沒想到竟有另一位有相同經歷的葛西德,只是在火山附近發現的是二十年前的她。格蕾瑪失蹤一年的姊姊在某一天突然出現,因事故離開人世三年的科學家兒子也某晚出現在研究室。劇中每一個突然出現的角色,都是包裹著火山泥出現,當褪去身上那層厚厚的火山岩後有一個完好如初的身體,就像他們的離開只是暫時而已,他們擁有與對方相同的記憶,只是又缺少了某些部分。

親情,一直是與大家最貼近的部分,當逝世或失蹤的家人回來,每個人的第一個反應都是開心又疑惑,到底眼前出現的是誰?看到第五集的時候,我一直思考,這些回來的人,是為什麼而來。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最親近的人可以死而復活,尤其是因為意外離開或來不及告別的那些至親,多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再回來,可以繼續陪伴著自己的生活。
而劇中這些活過來的火山人,正是每個人內心最渴望存在的那一個人,他們的存在是因為你的想像呼喚而來,但這世界上怎麼可能同時存在兩個一樣的人?而又該如何抉擇誰該留下,編劇做了很好的收尾。
劇中最有感的一段是第七集的後段,格蕾瑪要與失蹤回來的姊姊雅莎分離的時候,姊姊雅莎發現自己不應該存在在這個世上,但她也明白,她是為什麼回來,如果想知道他們說了什麼,找時間好好欣賞這部劇吧。
最後,我認為,如果我們走不出失去親人朋友的痛,那是我們沒有好好的跟對方告別,沒能好好把想說的話告訴對方,但如果真的有一天,你最希望的他/她回來的時候,你們會選擇怎麼渡過當下呢?現在的疫情下,好像人與人可以更容易被輕易地分開,那有沒有什麼話我們要好好的對我們愛的人說,讓自己在離開一切時候,不帶著任何的遺憾繼續好好過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比謝Albee Hsieh
艾比謝Albee Hsieh
如果你是一位作家,會寫出什麼樣的文章? 還好我不是,我只是一個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 寫作,可以讓我整理一套屬於自己的邏輯, 再藉由這些文字告訴你。 Podcast |艾比麻麻說故事:與兒子說故事的日常,不講求收音,提供給現在疫情在家的父母,可能有點吵鬧但又有點好笑,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