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選擇工作時,最在乎的是什麼?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大家好 我是不男孩
本身是一個畢業後,沒想過會進入服務業工作的新鮮人。
當時因為和就讀科系相關,也對於這個店面品牌在該領域有一定的名氣,就毛遂自薦的主動詢問工作機會,想要認真學習累積未來的經驗,成為品牌的一份子。

做過服務業的同仁們,應該都知道,工作過程中,除了奧克這種惱人的生物外,另一個就是老闆這個變異種了。

在餐飲業工作一段時間,遇到奧客種類也不下百百種。
預約訂位,臨時到場增加人數就算了,還一口氣增加倍數的那種(預約4位,再加4位),而且我們都說明了,採全預約制,周末假日人數較多,如有變動請提前告知。 好吧,可能大家都沒再認真聽吧,能怎麼辦,只能盡量安排。
或是另一種,覺得服務不優,或是餐點問題,想要有補償的折扣(而且是一劈頭就說,應該要免服務費吧)
因為有些狀況真的就是盡力彌補,也很有誠意的道歉,畢竟工讀生們有時候會發生一些小問題,對我來說讓他們面對這也是一種學習,但也沒有必要往死裡打吧
升上主管後,原以為可以和老闆有更多的溝通,和傳達想法的管道,也能更了解怎麼做對公司更好,畢竟當時的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情,還是一個完全炙熱的階段。
畢竟以當時的年紀,可以獲得這個職位,已經是我自己心裡的一個鼓勵,也覺得被看重感到高興,雖然工作項目變多,需要煩心的事情也只有增加的趨勢,但我還是每一天努力投入服務。
當時每天工作加班是自願的,雖然辛苦但還是會看向好的一面,只要能讓店裡更好,我其實不在意時間和薪水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就是一個年輕有夢想的年紀

原以為工作會一路順遂的過下去

NO~NO~故事就來到了轉折點
沒有想到後續會如此發展,也讓我看懂了一些現實的模樣
那時候正好是暑假,店裡的繁忙程度比起一般時段來的更加令人舞法喘息,由於已經一段時間沒有獲得充足的睡眠,加上需要完成活動檔期中,需要安排的事情,可能還有一點點業績的心理起許。
午休時候的我毫無食慾,便對著電腦桌對面的同事說 :「我想要睡一下,等等休息時間到再麻煩你叫我一下。」
之後就陷入了昏睡,等到同事叫醒我的時候,語帶確認的口氣問我,是不是不太舒服,我只是緩緩回答沒事,有點累而已,正要起身時。

磅!

等我張開眼睛,發現自己倒在地上,身邊繞著內場的同事們,不停的在討論著什麼,一直確認我是否有聽到他們的聲音。

沒錯我昏倒了

為了安全,急急忙忙被送去了急診室,做一些簡單的檢查,但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適,就請同事先回去幫我收拾包包隨身物品。
沒想到同事前腳剛走,隨後跑來了三個醫生,不斷向我確認家人是否正在趕來的路上,和我現在的感覺狀態。
醫生們告訴我 :「現在需要馬上將你移到另一個區域,因為我們剛剛在你的腦部影像中,看到了有血管出血的情形,還有一個疑似瘤的物體,位置十分危險,請家人馬上趕來。」
以上是真實的事情,不要說看到文章的人不信,連當時的我都無法理解醫生在講什麼?
我不就是太累,缺少休息,才會累倒而已嗎?
在無法掌握事情的狀況下,急急忙忙轉到了另個區域,家人趕來的時候,護理人員直接遞給我媽一張病危通知單,如果同意開刀,就要趕快簽名,需要做詳細的各項檢查和後續醫療照護。
躺在病床上的我,其實不知道我媽回了什麼話,但我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他的眼眶些微的紅了起來
原以為已經可以照顧好自己,不需要家人擔心的我,現在竟然躺在這裡,什麼也做不了,雙手插著針,帶著呼吸器,身體貼滿各種冰冷儀器的裝置。
最後醫生判斷,目前不開刀是不會有狀況,但也不保證,一定沒有問題,所以只少要做完全部的檢查,要了解腦內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所以我就住進了醫院6天,一系列的檢查,打針,身體的不適,每天家人輪流來照顧自己。
在夜晚的時候,我都會望著趟在旁邊的媽媽睡在他他米上,那勞累的神情,讓我止不住眼淚。
不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好好的生活,突然被宣告一個無法理解的消息
不管怎麼想都沒有頭緒,那段時間的情緒也變得十分極端和低落沒有自信。

重點來了~

在我確定需要住院,公司收到消息後,員工們也都有在下班的時候,來病房關心我,這讓我感受到自己在這份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得到一種肯定吧。
當時連另外一間分店的負責人和同事們也有來,非常謝謝他們,也很珍惜這些友情
但直到我出院,我們老闆一次都沒有來過,也沒有特別詢問過什麼,其實我也沒有想過他會不會來,畢竟就是階級關係,只是公司其實沒有到很大量的員工,你的其中一間店負責人倒下了,老闆完全蒸發?
只記得在第四天的時候,他傳了一段LINE說:「壓力太大了吧!好好休息,不用擔心店面。
說到這邊需要說明,當時我們店裡有一位員工(稱作💁‍♂️),是老闆以前算看重的人,在我還是一般員工的時候就認識💁‍♂️了,但後來💁‍♂️因為當兵離職了
過了一段時間後,我成為負責人,💁‍♂️忘記是什麼原因,還是剛好退伍,過去也一直有和老闆保持聯絡,就重新回到這裡上班了。
因為💁‍♂️的回歸不需要太多的教學,很多事物他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執行方式,有一兩次會讓我覺得好像有點不被尊重,但也有可能是我有一個競爭心理覺得,要好好做好現在的事情,才不會輸給對方吧,所以當老闆說的那句不用擔心,我心其實涼一半了

腦部的狀況呢?

沒錯是一個畸形瘤,血管還有出血過的徵兆,從醫生的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的結果,開刀有一定風險,畢竟是腦神經位置,也可以選擇不開刀,持續觀察,但因為無法預知血管可能會破裂的可能,需要我了解這件事的危險性。
也提醒了我,因為不知道昏倒的原因是不適因為血管破裂出血造成,所以要留意最近的情緒、作息、或是是否有什麼壓力和狀況,會讓血液大量流動,避免可能會導致危險的可能(例如:強烈的壓力、生氣、激動)等等可能會在破裂位置再次產生裂痕的可能。
說真的,我知道這個結果的時候,完全不知所措

隨後出院恢復上班,馬上就感覺到世界變了

💁‍♂️已經散發出掌握所有狀況的狀態的態勢,到這邊我依舊沒有看到老闆???一次都沒有,甚至連我到底是什麼狀況他都不知道的樣子,因為後段他有因為工作異動和我面談,我才發現他什麼狀況都不知,只說你壓力太大吧!
我覺得關心員工應該不難吧,其實在那個當下他如果讓我感受到,他對員工的重視和關心,是實際做的行動而不是輕描淡寫帶過,就算過去多辛苦,我也會覺得我應該要更好好照顧身體,不要增加公司的麻煩。

雖然只是一件聽起來很小的事情,但這件事對他人來說,可能是非常重要的大事。

一段時間後見到老闆,就是他直接宣布
:「我考慮過後,決定把你調去另一間店,做幫忙的角色。」
幫忙?沒錯,他的決定是把我換店,其實單純的換店面,我是還能調適心情的。
但我一離開原店面沒多久,公司就馬上宣布,該店面的心店長是之前當完兵回歸的💁‍♂️。
這件事對我來說,無疑是一個雙重打擊,調走職位下放,然後就把另個人空降升上去,店內其實還有很多其他有經驗的員工,也是完全不能接受接近空降的結論。
但能怎麼辦,只能說可能我沒有把最好的自己展現出來吧,再加上當時自己和店內的某個員工走得比較近,老闆會想要隔開或避嫌也是一種可能。

但我對於我的工作,可以拍胸普保證,真的是全心全意。

後來就開始了去另一間店面的生活,在那裡我其實就是一個普通員工,而且我到了那裏才知道,原來我的薪水,其實是跟這裡的一般正職是一樣的.....
應該是說我當時太傻?
還是不會談判?可能也是這樣吧。
還有一次新店面因為重新裝修完成,添購新的商品過程中,好像有點狀況,有天就有廠商來店面,要我們老闆出來對質,不確定是什麼糾紛,但應該是買賣問題。
當時老闆就坐在辦公室內,看著監視器螢幕,然後呢?他叫我們其他人去處理,然後跟廠商說:
老闆不在????
老闆自己要對質,最後人家真的來了,要員工出去檔,就這樣站在門口,給廠商洗臉,大洗特洗,然後老闆就一直待在辦公室,說不然就報警好了。

就是不願意出來面對。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老闆竟然是這樣解決問題的。
可能在商業角度老闆不到必要,是不要出面的,但他的態度,就是讓我無法認同,在我看來,員工對他來說,好像就一個隨意操作的棋子罷了。
公司的一些黑暗面,也從我住院之後,看清了老闆的態度,還有他對公司的目標,就是我無法接受的作法,最後我也決定,不再為他工作,也不想留在這了,為了自己和未來的打算,最終還是給了辭職的答案。

奉勸所以新鮮人、找工作的朋友們

公司的知名度固然重要,但請不要被名氣和薪水給蒙蔽了雙眼,好的工作環境和願意照顧員工的決策者,才有跟隨的理由。

如果你只是短期打工,可以自己評估是否在乎這些層面的事情。
要好好為自己想想,現在的你和未來的你,為工作努力的樣子,是不是最好的樣子
這是一個沒有標準解答的問題,但一定要在不同階段詢問自己
P.S.最後離職前,竟然還被查打卡表說,我打卡是不是錯了,這樣算完,你會多拿錢耶....

信任值直接歸零

希望你也喜歡這次的文章,也非常歡迎大家分享工作中經歷過的血淚史~
也可以點及下方連結,認識更多不男孩的大小事喔!
以上是 不男孩觀察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