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資訊提煉?那要先抓到第一個觀念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正式探討「如何提煉」之前,讓我們先看看讓我們先看看一個例子,上下圖都是同樣的資訊,請來回對比看一下之後,想想看哪一個更容易抓到你的「注意力」
如果上下圖對比之後,相信大多數的人,應該會更喜歡下面圖文說明方式。然而你可以想像一下,有多少人的PPT製作的成果跟第一張圖片的方式近乎相似。
從業接近十年,可能接近一千多場的早會之中,有一場的同事做的主題分享,儘管過了約七年後,我仍然印象深刻,不過是爛到印象深刻。
因為這位同事所做的主題分享是一本書的內容,而同事分享的方式就是做了數十頁的PPT,每一頁的內容就是把書上的文字「完全照抄」。再經過同事趨近於「念經」方式唸過每一段文字。沒錯!我到現在都不記得那場主題到底說了什麼!但是我印象在第三頁附近,我就陷入深深的睡眠當中。
如同前篇的文章「提煉內容將會是表達的好工具」,既然我們要做到「好的表達」,當然就會需要先把資訊做過提煉,把重點項目先表達出來,對方才能夠容易理解。
接下來,我們會再來思考一下,什麼樣的資訊容易會是「重點」
重點在哪裡???
依據不同的資訊,能夠找到重點的地方也會不盡相同,我們就先用上面衛福部的確診資訊作為範例來看看吧
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圖片中兩個紅匡處所指的事情是接近一樣的,然而右邊是有經過「重點整理」的方式呈現。而這份新聞稿當中,絕大多數的資訊都是「數字」,於是在眾多的數字之中,就要找到哪部分是「重點數字」
從右邊的圖,很明顯可以看出「新增的案例總量」會是一個非常大的重點所在,因為無論是在文字的大小以及字體,都有別於其他的數字說明。先指出「大眾關心的焦點」,也就是新增案例數量,然後再開始敘述細節,性別、年齡、區域等等
所以這個範例很明顯的,所有重點都擺在「在意的事情」上面,也就是當對方越想知道哪方面的資訊,這種資訊自然就會成為重點所在。

重點其實無所不在,尤其注意看看「新聞標題」當中,其實大多都是重點整理。或是在文章的的粗體、斜線,任何特別標注的部分都是重點。
然而找到重點還只是「提煉的第一步」,在眾多的重點當中哪些才是值得成為最後的「呈現的部分」呢?其實答案就存在「提煉內容將會是表達的好工具」當中,不妨再回去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