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閱讀與內化的系統化方法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我想分享如何吸收每一本書籍,並有系統地提取重點的方法。這種方法不僅適用於每日一章,也可以應用在學習各種知識的過程中,包括求學、專業技術等。若對於未來我重新整理的書籍重點有興趣,也歡迎訂閱我的方格子。


首先,從每日一章說起。每日一章是我對書籍章節的讀書心得,考慮到一本書的章節通常動輒有三五十頁,我希望將這些文字的重點濃縮成一篇500字的小文,讓其他尚未閱讀該書的人也能快速了解章節的核心內容。作為本文範例,我將下一本要導讀的書籍的每一個章節重點整理成方格子中的文章。

【順勢交易】條列式書摘


整理書籍重點的過程將從章節標題開始,藉由章節標題,可以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核心理念。在閱讀過程中,我會將重點段落條列式地記錄下來或拍照畫重點,以限時動態的方式不定時分享。閱讀完一個章節後,產出條列式書摘。


接著重新檢視每一條書摘,並將這些重點簡化成關鍵字,作為每日一章每一段要傳達的目的。段落內容則是內化後的重點。這樣,一篇小文的每個段落就能清楚地傳達一個章節的重點。


圖1、每日一章構成要素

圖1、每日一章構成要素


隨著閱讀章節增加,我們會得到更多的關鍵字與章節重點,並依序完成章節的統整。當完成一本書的閱讀後,等同完成了書中每日一章的整理。許多投資經典可能會花數個章節講解某些概念,如情緒、人類心理學等,章節之間或許有關聯,又或許有延續。我們可以將這些章節串聯起來,形成更大的圈圈。

圖2、集合相關章節的重點

圖2、集合相關章節的重點


完成書籍閱讀後,再重新回頭閱讀每日一章,依照不同版塊再次結合或拆分,最終總結出書籍的內容。書籍總結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章節拆分,以條列式方式進行章節簡化,讓讀者能快速找到所需的資訊。另一種是章節統合,將書中散落的知識整理並分類成幾個大圈圈,然後以段落方式陳述這些關鍵字及其重要性。

【順勢交易】書籍重點


圖3、書籍整理簡圖

圖3、書籍整理簡圖


這樣的流程對於初學者而言可能有些複雜,但此方法的優點在於閱讀習慣的可持續性。隨著閱讀量的增加,能開始將觀念內化後以較流暢的段落表達出來,也能訓練系統整合能力。這種方法是我從自我成長書籍中學習到的實戰技巧。看完越多書,內化的觀念也隨時間增加,閱讀速度會顯著提升。


最後,我相信努力終將有所回報。儘管一開始可能沒辦法做的這麼好,但只要堅持不懈,會有更多人看到你,也願意給予建議與交流。許多事情都需要長時間觀察才能看到變化,如同順勢交易一樣,若只執著於短期績效,就無法長期堅持下去。

133會員
73內容數
此專欄旨在梳理投資經典書籍中的各種投資策略,為投資初學者提供一個清晰的指南,幫助他們逐步建立自己的投資策略。我們將深入研究各種投資策略,梳理並比較這些策略的優缺點,以及適用的場景與風險。透過這個專題,讀者將能夠了解不同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並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和投資目標,逐步建立起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