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的疫苗施打通知電話響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進入三級警戒之初,我第一時間就在網路上訂了冷凍蔬菜、舒肥雞胸肉和鱸魚排,一部份放家裡,一部送去獨居的媽媽家裡,並叮囑她不要再去傳統市場了,從電話聯繫中也知道二個已成家的弟弟也會送一些食材過去,於是我們姐弟三人形成一種默契,排定不同時間打問候電話,隨機但不衝突地補充食材與日用品給媽媽,運作一切如我們的規劃,媽媽也乖乖配合,除了改不了大清早還是會去中庭走走的多年習慣。
那天公所打了電話給媽媽,通知依順位,實歲75的她已經可以打疫苗了,我和二弟比較常聯絡,我們大約在電話中討論了半小時,總覺得這陣子AZ疫苗副作用和不良反應,實在太令人害怕了,而這段時間我們也沒辦法貼身觀察媽媽的狀況,或許先不施打,等等有其他品牌疫苗可選擇時,再施打也不遲,而媽媽也答應了,於是我就放心地繼續隔一段時間打電話和送食材去給她。
這陣子比較忙,屈指一算已經快一星期沒有打電話了,突然在傍晚時分接到媽媽的電話,她說她現在住在我大弟家,弟妹做了好吃的麵包要送來我家給我,原來媽媽二天前就打了疫苗,大弟怕她有不良反應,要她打完疫苗,就先住在他家,因為知道我和二弟都反對,也就沒告訴我們,當下我覺得大弟好莽撞,做事欠思考,萬一真有不良反應怎麼辦?那麼多真實發生的案例,看得我心好慌,施打風險真的不可小覻,還好媽媽在大弟貼心照顧之下,至今沒有不良反應,吵著滿三天就要回自己的家了,一個人住慣了的她,還是比較喜歡獨居生活的自在,我打了電話向大弟表達謝意,他為了接媽媽一起住,硬是整理出一個舒適的居住空間,也是很費心力和辛苦的。
我問二弟事先知不知情,他說昨天才知道,實在辯不赢潛心修佛的大弟的天命論述,反正打不打疫苗,各有其優缺點,重點是媽媽自己最後的決定,還是聽了大弟的話,施打之後也有乖乖地喝白開水(平時媽媽只喝烏龍茶或菊花茶)、時時觀測體溫,大弟的二個女兒小時候是媽媽帶大的,這段時間同住,也算是重溫了那段美好時光。
這個事件正好驗證了那首童謠:「天使不敢走的道路,傻子一步跨過去。」這譬喻其實不甚貼切,因為大弟也受過高等教育,但卻適切地點出事件的關鍵點,思慮過於複雜如我及二弟,都被相關新聞報導綁架了,我們都只把目光焦點放在那些致死機率上,我們無心關注另外一部分施打疫苗之後,多數老者是安然無恙的數據,我覺得這當下,不要跟我討論什麼或然率,她是我的媽媽,我是一丁點兒的險都不想冒的,但大弟不同,他看的是全體,他想的是福報,他認為媽媽一生與人為善,上天是會賜福給她的,他的放心完全對應著我和二弟的不放心,我們成了那個沒作為的天使,任由無所畏懼的弟弟帶著媽媽去打AZ疫苗。
一劑疫苗、一個當事人、三個已成年子女,讓整個疫苗施打過程,先是因不同的想法和討論,複雜化了此一事件,再以一個突擊式的作為,讓整個事件變單純化,還好最後的結局是好的,媽媽施打了疫苗,不僅沒有任何副作用,也會在不久的未來,擁有一定程度的抗體,算是皆大歡喜了。
看著愈來愈多朋友貼出帶家中老長輩去施打AZ疫苗貼文的同時,我慢慢接受了大弟的天命論,不知道其他朋友的家裡是不是也是經過一番溝通才做成決定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人午餐:九州豚骨拉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ime 時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蒸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ake a Break 休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市民的防疫對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關當下公益公眾人物貼文系列:林靜儀醫生說柯文哲的台北通疫苗預約貼文 (前言) 政治本來就是一來一往,但真的很少看到有人可以每個政黨、政治人物都可以監督的(對人不對事),所以一般市井小民看到才會不以為然啊,而那些「只」「針對一個黨、幾個人」的公眾人物,在屬於他們的「同溫層」裡面,也很難發現這個問題:反正只要有一定數量的人支持他們,他們就會覺得「只」「針對一個黨、幾個
Thumbnail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7-17
為什麼韓國🇰🇷當局,還是繼續堅持施打流感疫苗接種 ??? 韓國流感疫苗死亡事,短短一周增加了13位,最近一直都在增加中。這是韓國政府予的公費疫苗接種。死亡的,幾乎都是大於65歲的老人家。這些老人們,幾乎都有慢性疾病史。只是死亡案例增加太快,太多了,更何況至今每件的死亡,是不是因為流感疫苗接種有關,解剖相驗結果至今未見有具體相關的因果關係,在真相未大白之前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10-25
✨ 當時,我收到了醫學系的錄取通知。考上醫學系的我,真的是誤打誤撞,一切都是衝動,自認為自己有能力,但其實忙到不行。每星期都有一次小型考試,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英國留學_Venus
2020-03-24
《抵達夢土通知我》【零】在夜的燥熱當中004<p>馬頭人抱著一捲透明的塑膠布,用鼻音哼著歌;雖然隔著頭罩,但仍聽得出馬頭人哼的就是音箱裡播放的旋律。馬頭人放下塑膠布,掏出膠帶和剪刀,她和我同時緊張起來。不過馬頭人沒看她,自顧自地拉開塑膠布,剪下大大的一塊。</p>
Thumbnail
avatar
臥斧
2016-07-16
《抵達夢土通知我》【零】在夜的燥熱當中003<p>我不確定這是我與生俱來的能力,還是意外後才出現的異能。只要我用手指接觸他者,就可以拉出由他者記憶凝成的晶亮絲線。最初我發覺只要能將糾結的絲線理順,被我拉出絲線的他者就能作場好夢,所以將這些絲線命名為「夢線」;但過了一陣子,我發現只要集中精神,我就能經由夢線讀到他者的記憶。</p>
Thumbnail
avatar
臥斧
2016-07-15
《抵達夢土通知我》【零】在夜的燥熱當中002<p>那幾句話的發音不怎麼標準,夾雜一些帶著口音的英語,加上她的淺棕膚色與五官樣貌,我猜她來自東南亞國家,可能是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菲律賓;她是個嫁到這城的外籍新娘?還是個來這城工作的外籍幫傭?她剛才那幾句簡短的話,反覆講的是「救命」、「恐怖」,以及「我被攻擊了」。</p>
Thumbnail
avatar
臥斧
2016-07-14
《抵達夢土通知我》【零】在夜的燥熱當中001<p>她的顴骨有明顯的淤青,嘴角破裂,眼眶外圍烏黑腫脹,裸露的手臂上交疊著又紅又紫的色斑,胸前覆著大片血汙。順著血汙淌流的路徑回溯,可以發現源頭來自她的頭部兩側──本來應該長著耳朵的部位,只剩下兩個血洞。</p>
Thumbnail
avatar
臥斧
2016-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