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卷沉思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幾天認真去想三個問題。包含「思考未來想成為誰」、「走到人生盡頭,想說什麼故事」、「想像未來的場景,具體描述一整天」。
沒想到要花蠻久時間去想,以下記錄我目前的想法。

思考未來想成為誰

1.一個心靈「寧靜」的人,心態是保持內心的平靜。內心的平靜不是來自於外界的平穩環境,而是來自於自我內在的堅定。
2.有「選擇」的人,興趣已經變成天賦,全心投入每一天的生活。選擇發揮創意、執行力為人解決問題;為身邊的人與夥伴創造價值。為自己的選擇以及找到生命的意義自豪。
3.有「正向人際」的人,了解、建立信任,學習欣賞自己和他人,在過程中互相影響,產生正向情緒及美好的回憶。
4.有「幸福長久愛情」的人,時時提醒自己要建立愛情存款,檢視自己及對方的「愛的語言」並大量儲蓄愛情存款。在戀愛中,要有和自己相處、讓自己快樂的能力。兩個人除了一起玩樂享受生活,也在一起成長。
5.懂「感恩」的人,不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所有當下都值得感恩。做人選擇真誠,處事選擇善良。

走到人生盡頭,想說什麼故事

小時候到二十幾歲,跟著大家一樣經歷國小、國高中、大學之後出社會工作,回憶起來很平凡,也算順遂。一路走來始終深信:「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28歲,赫然發現我認識的世界如此渺小。不禁打從心底問自己:「這樣就夠了嗎?我只能這樣嗎?」我萌生了跨出舒適圈的想法。建立另外兩三個收入的想法令我興奮異常。我應該放手一搏。在我還是一個小孩的時候,我想像自己是厲害、威風的人,自己有能力能戰勝一切。大型跨國線上遊戲中我總能領導整個團隊跨國比賽,總是白手起家創建厲害令所有各國、各年齡層玩家稱羨的角色。在電腦沒那麼發達的小鎮裡有電腦及靠撥接網路能自己尋求資源創建一個網站,當時只是小時候在網路上風光,後來是隨波逐流唸書,斷絕所謂家長、老師認為會讓小孩分心的「玩電腦、打電動」。
我一直想做一個不平凡的人,我告訴舒想跨領域且朝那方向耕耘,而且我不確定那之後會發生什麼。舒告訴我,我們一起學習,當然才開始這些可能算晚,但是不開始會後悔,我們支持自己追隨內心的熱情。有時候,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其他時候,與其在那空等,不如自己創造。等別人給你開一扇窗很好,但偶爾,你要自己把門踹開。
我當時在工作,我的導師也可以說是人生教練,他很有智慧,我很羡慕他。我告訴我自己要成為像他一樣的人,認真地實踐它所引導的、教導的內容。當要跨出影響我人生中重要的一步時,我跟自己說本來就不可能做100%會的事情,如果是,那你就做你本來的工作就好了呀,本來就是貢獻一半你會的、一半學習新的,你雖然有一半的條件不符、但你有另一半的相關經驗,因此我可以勝任。
我認為自己不會為嘗試過後的失敗而遺憾,倒是有所決定但完全不付諸行動會一直煎熬著我。在深思熟慮之後,我選擇了那條不安全的道路,去追隨我內心的熱情。我為那個決定感到驕傲。
過去我也曾懵懵懂懂,靠著很多陌生人的幫助走到正確且符合自己期望的道路,我期許自己能成為他人的「陌生人」,分享我學到的東西給需要幫助的人。是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我與他人分享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我作出怎樣的抉擇。
我從被慣性所引導,到最後追隨自己內心的熱情。堅守著信念,面對錯誤時坦誠道歉。 面對愛情時勇往直前。在現實之下選擇義無反顧地前行,我是踏實的建設者。
在這個追憶往昔的時刻,回想過去,我相信沒有什麼挫折可以打敗積極,人生會被我們作出的一系列決定所填滿。變老,並不一定是負面詞彙,重要的是用什麼心態面對「老後」,我年老卻不衰老,擁有反璞歸真的快樂。

想像未來的場景,具體描述一整天

早上7:00
從雙人加大眠豆腐床墊上醒來,感覺舒服愉快地起床時,盥洗完畢相視而笑,兩人有默契地說:「吃從日本夫婦影片那裡學的燕麥吐司做成三明治吧。」
一起準備早餐之前我先進行15分鐘的冥想,走出房門感受到從外面透出溫和不刺眼太陽光,走進廚房看到舒已在我們討論出而喜愛的風格的廚房裡裡將燕麥倒入切碎盆裡,加入食用小蘇打跟豆漿、少許鹽巴,用切碎機混合。
早上7:30
我洗著生菜分心地想起上次一起在花蓮海邊的民宿愉快的回憶,房間的海景令人嘆為觀止,超大片的落地窗讓海面一覽無遺。房內還有透明天窗的設計,躺在床上就能看星星。
忽然聽到:「馬麻,我要吃薯條。」原來是尼尼在講話
『昨天晚上有用BRUNO多功能電烤盤吃章魚燒、吃燒肉、烤蔬菜,今天早上吃清淡點嘛。』
「好。」
繼續跟舒完成我們的美味健康三明治。
早上8:00
坐在Horm Tango Extendable Dining Table 可延伸長型餐桌上,坐在舒適的扶手餐椅上,味覺感受愉悅,身心靈滿是飽足。跟坐在對面舒開始聊起一週後要去日本的行程「出國網路上次那個方案這次也用那個吧」
『好啊,這次總算不是純純純抹茶行程了哈哈,不過上次之後,現在在喝抹茶時,用它、聞它的時刻腦中會出現好多畫面。』
腦中浮現上次去日本:在和煦的陽光下,茶農為廣大茶園細心的鋪著稻草帘子,想像著抹茶的嫩芽如何在陰陰的茶園下努力爭取著那一點點灑落點點的陽光。還有自己蹲在茶磨旁看著細細的綠色粉末慢慢的堆疊囤積,室內瀰漫著濃濃的抹茶香.....。
聊一聊旅行的事之後,洗碗並收拾好廚房、餐桌。
早上8:30
收發e-mail,並確定跟寫下今天要完成的事項:
1. 整理銷售業績及廣告成效各項數據,營業額、成本、曝光數、毛利率…等。
2.整理商品問題、訂單問題。思考如何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並制定出近期目標。
3. 列出線上會議重點提問,會議儘量一小時內解決,會議後審慎評估廠商想與我們品牌合作的相關事項再回覆。
早上9:00
換上運動衣、運動褲,整理、分類一下垃圾,出發去運動中心,順便去我們大樓的環保回收站丟。
早上9:30
我往跑步機方向走,舒往重訓器材區走。
早上10:00
我在跑步中體驗心流,這是一種與自己的對話。
早上11:00
精神飽滿地進入書房坐進BACKBONE Kabuto™ 椅以及打開Dyback04® 電動升降桌上的筆電開始執行工作事項。
下午3:00
走出書房,這次換我刷抹茶給舒喝。
拿出很久沒用的藍色抹茶碗,倒入約2公克的抹茶粉,先用少許水將茶粉沖散,之後倒入熱水,用手腕輕快地做大幅度前後刷抹茶,最後在茶碗水面上劃出日文的「の」字,再輕輕提起茶筅。
「這次抹茶我覺得是長安,是嗎?」
『好厲害,果然是專家。這次刷得好嗎?』
「越來越棒了!」
下午3:15
繼續開始執行工作事項。過程中仍舊像休息前的工作狀態一樣感受到自身具備的技巧與所面臨的挑戰之間呈現一種微妙的平衡、精神上全神貫注、對於行動有一套清晰目標並且能馬上知道自己做的好不好、對於手邊的工作充滿掌握。
傍晚5:45
開始準備我們的第二餐(晚餐),昨天做的兩天份日式便當,裡面有用健康蒸氣烤箱同時烤的杏鮑菇和蘆筍用豬肉捲起來、馬鈴薯、甜椒、肉片以及煎雞蛋捲,還有加熱的冷凍五穀米。
晚上6:00
我和舒相對而坐,這次在舒的兩旁扶手餐椅上分別有尼尼、Baby,我的兩旁分別有熊大兔兔、維尼。
餐桌上擺著幾道菜放小碟子,讓我們先把菜夾進小碟子裡再配飯吃。
「いただきます」 『いただきます』
『好吃耶,這次的調味還不錯。』
「棒棒!在家跟你吃飯真的好滿足,一天兩餐也覺得身體比較輕盈。」
『Baby、尼尼、維尼、熊大兔兔也覺得很好吃。』
⋯⋯天南地北的聊天,快樂晚餐時光。
「ごちそうさま」『ごちそうさま』
一起簡單收拾、洗個碗盤。
晚上6:30
飯後去住家附近走路10分鐘內到的公園。
公園內空氣清新,保持著整齊,今天有才剛除草的痕跡,感謝著白天時在綠蔭縫隙裡被灑下的陽光沐浴著幫忙除草的、清狗便箱的人,不少男女老少在這裡運動休憩、散步、遛狗,燈光明亮不刺眼,一片和諧、溫馨。
我們散步大約25分鐘。
晚上7:20
到家脫鞋後去洗手、洗把臉。
「今天要用什麼味道的呢?」
『今天用薰衣草吧。』
打開MUJI超音波芬香噴霧器,加水到100ml,倒入兩三滴薰衣草精油,蓋上後插電,開啟電源。
晚上7:30
在書房感受釋放出的精油香氣。
持續學習並持續累積實力的時間到了。
打開我的HyRead Gaze閱讀器閱讀電子書。
晚上8:30
打開電腦做線上學習。
晚上10:00
檢查行事曆確定明天行程。
等舒洗澡完畢的同時,點開代租代管這個月傳的報表看。
晚上10:15
在通風良好的乾濕分離的浴室裡洗澡,衛浴是當初我們一起規劃討論的舒壓風格。
透過洗澡淋浴自我對話的獨處時光,​一場暢快的沐浴。
晚上10:30
看到舒對著螢幕憨憨笑,原來正跟Baby一起在看Twice。
『我也要一起!』
「我跟你說子瑜⋯⋯。」舒迫不及待跟我分享。
我們一起看Twice的各種樣貌,跟著音樂律動、跟著一起笑。
晚上11:00
一起去我們的臥室,是極簡的風格,減少佈置與顏色,是能讓人放鬆的安靜環境。
睡覺。
    游人人
    游人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