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 | 你想過怎麼樣的生活!?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這個問題我覺得在三十歲這個年紀,好像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小學的時候,總會有一個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
在那時候我總會設定一個完美的目標
高中要讀一所公立學校、大學要明星學校,大學畢業後要到大公司上班
然後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的工作,成為一個主管職
然後在27-28歲時成家立業,30歲過上一個不用擔心的成就人生!
這些在小時候看著大人們給我們的包裝形象,好像我們總該在社會認定的時間標準內完成這些目標,但是我們從來沒問過自己為什麼?總覺得這似乎是一個理所當然的過程,總覺得我們應該追逐金錢、追求學歷、追求職位....

於是,這些年來我也一直按造這樣的框架努力著,但是卻發現怎麼沒能按自己小時候設定的目標完成?難道是因為社會變化太快,還是自己能力不夠?

一樣讀了市立高中、市立大學,畢業後也在大企業上班,而且總是追尋自己的心行動。
但是,最近我身邊的人總會問著我想過怎麼樣的生活
這一題好難喔...

我覺得找不到人生目標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情,尤其時在腦海中出現很多種的答案也去問自己的朋友這種題目的答案,但就是沒有辦法說服自己,因為在心中總會有一股很強大的淺意識,知道不該如此妥協、不該就此這樣,但就是一直找不到答案,這種感覺說實在很不舒服!

前幾天,在我工作場域中來了一位老人。他魯莽的闖進我們店裡,問了幾句之後又突然離去,過沒多久又進來喝杯咖啡。那時候我也沒多想,於是把他當作一般顧客服務。我是一個咖啡店經營者,每天在店裡總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我想這位老人可能跟其他人一樣沒有時麼特別的吧!他選擇吧台座位,只要是因為他想要使用筆記型電腦需要電源。

但,他很奇怪!一直想找我聊天,我覺得他特別像是蘇格拉底一樣,他開頭一句話說:現在這個世界變得太快,都要一直不斷地學習也不能拒絕,才可以跟上這個時代。那時我聽到這句話覺得他的見解特別不一樣。於是我繼續和他分享我對工作的熱情與努力,聊起天來特別的熱絡。但他似乎看得出我有心事,最後他說了一句話:「你所做的努力,你所擁有的熱情都沒錯!但是你並沒有了解這一系列起源,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展現出來,需要深刻瞭解才可以明白自己想要的本質,從中感受文化、包容,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他離開之後,我突然茅塞頓開!有一種被解惑的感覺,也不曉得為什麼這個契機又改變了我的行動與思考,那天晚上我看了<達摩祖師傳>有一句話特別讓我深刻「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讓我思考了很久,而且這句話有很高的境意。於是我比之前花很多時間學習、花時間認識不同領域,重新定義自己想要做的事,我覺得這個過程中,其實就是不斷的探索自己、質疑自己。

以前我們對於這樣的問題不會花太多心思關注,但是當我們要正視問題的時候,一切的機遇都會成為最好的果實讓我們去思考、摸索答案!
如果當你遇到這樣的困境的時候,不妨先學習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不斷的學習而且要跨領域學習,從學習中發現自己的無知,然後更寬容的面對自己的問題與盲點,當然也必須要保持好奇心去探索生活中的細節,探索新的事物改變自己原本的想法,在這一連串的混濁中不斷的摩擦,在最後就會茅塞頓開,最終重新定義最想要完成的事物、努力達成、學習!喔對了,這個部分一定要記得每天和自己對話,這段時間我開始每天在睡覺之前寫日記和自己對話,而且一定要學會獎勵自己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348內容數
每天上午來一句話激勵自己!你的分享充滿力量,就像一杯激勵人心的咖啡。 #語錄 #分享 #生活 #人生 #J個桃 #日常 #學習 #咖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