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第一次接觸》還記得那個曾經讓你心動的人嗎?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接觸》是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出演的第一部電影,電影名《La Boum》有翻譯《第一次接觸》或是《初吻》,但其實原意指的是派對,那場劇中未成年少年們參加的派對。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吸引我的不是祖母的與少女之間的羈絆、不是父母親之間經歷離異卻又重新找回初衷和解的戲碼、也不是少女春心萌動,面對異性那點純純的眷戀,而只是一首歌《Reality》(附註1)。
一來做「彎腰郵筒」!
本片藉由男女主角在學生時期的相戀,帶出許多關於「愛」的議題,這種「第一次」感受到「愛」的雀躍,使祖母總是站在關愛少女的角度去著想,希望她能夠享受這個未來會成為美好回憶的當下,幫她想方設法能取得父母的同意,去派對認識那個令她心動不已的男生,不後悔的過這屬於年少的青春;而父母親卻剛好相反,因生活、情趣、外遇等早已忘卻當初為何「求婚」的初衷,直到離異才回想起曾經許下的承諾,上演大和解戲碼。或許這些「初次」的愛戀本來就是既純粹又真誠,只是我們被生活瑣碎的「習以為常」所麻痺了、才發覺「愛」早已淡去。
你叫我我就要去呀!這麼隨便答應不是很沒有面子
說來諷刺,打敗我們的是「現實」,但讓我們相遇的也是《Reality(現實)》。現實就如同本片主題曲前段歌詞所描述,輕柔伴奏如愛情剛剛萌芽,淡淡的嗓音讓空氣中瀰漫的「曖昧」,彷彿我還不知道我已愛上一個人,等到我意識到的時候,我腦海中早已編織出太多我們相遇時的浪漫場景,但那終究只是「夢」,多希望你也像我一樣,是否也對我有相同的感受,讓這場「夢」不只是個夢,能成為我們的現實。
本片雖然透過比較詼諧、少女爛漫的純真來闡述不同世代對於「初戀」這件事(談初戀或許不是完整,更多的還有「初次」心動、曖昧、甚至情感「初」萌芽、「初」次求婚等,「初」這樣的「第一次」),淡淡哀傷中卻有一點成長的意味,但更多卻是回憶那初戀時的美好,彷彿看本片的時候空氣中都是粉紅泡泡,我們的心境也跟隨著少女悸動的心上下起伏。在她受邀參加派對時一同喜悅、與自以為適合她的男生相戀時的開心、遭遇背叛時在床上哭泣而心痛,很難想像14歲的蘇菲‧瑪索能為我們呈現這麼豐富的感情。
我其實也在看你
因為她不僅僅只詮釋了適合她14歲年紀的天真爛漫,也讓我們看到一個14歲少女為愛所掙扎時的心碎,甚至屬於她那未體認到愛情責任上的說變就變,「這一秒我還為你心動,但下一秒我卻讓別人走進我心中」。或許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對「愛」的初次探索,沒有對與錯、也無須談責任,「愛」就是這麼純粹,這麼的讓人心動、也讓人心碎。雖說本片的續集也保有一定水準,但比起「初次」感動這件事來說,還是首集給我的悸動最大,尤其是主題曲,太容易讓人沉浸在回憶裡了,一起聽看看吧!
附註1:《Reality》由理查德·山德森(Richard Sanderson)所唱,推出即成為當年15個國家的冠軍歌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62內容數
解析電影的世界與個人對於電影語言的看法 比起電影心得分享,更貼近於影評的言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