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童書作家加古里子:用童書,把美好的人事物傳下去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不斷思考的是,自己的繪本作品,是有可能隨著時代的更迭,而與一代又一代孩子的需求之間產生落差,甚至無法對話。那麼,我的作品裡究竟要裝載著哪些東西,才能夠讓不同世代的孩子願意讀呢? ~~加古里子
說起童書,回想一下在你的童年歲月裡,是否對哪一本繪本或是童書印象深刻?是幫媽媽買牛奶丟了銅板的小惠?還是在月光下跟野獸一起張牙舞爪的阿奇?
我的童年時光是浸泡在一套「漢聲精選世界最佳兒童圖畫書」裡,也是因為這套書,讓我認識日本繪本創作家加古里子。直到當了媽媽以後,當我再陪著孩子閱讀加古里子的作品,內心仍然有種莫名的激動!
說起1926年出生於日本福島縣的加古里子,乍聽之下,您可能會感到有點陌生。其實小時候讀繪本時,並不太會去認得作者的名字,當時繪本在台灣正處在「起步走」的階段,媽媽繪本界裡也還沒有什麼「偶像崇拜」(笑~)。可是我深深記得兒時讀《牙齒的故事》時,自己有多麼喜歡聽媽媽說起書中那些跟自己身體有關的知識;而《工具》一書中的剪刀、牙刷、漱口杯、螺絲釘更是令人驚嘆,原來存在於生活中的小東西們竟是這麼有趣!
因此,即使相較於一般的繪本而言,加古里子繪本的字量還真是不少,但是他的文字就是有一種親切的魔力,一步步帶著讀者去探索平凡事物裡的不平凡。原來一本童書的字量多少,對於孩子來說根本不是問題,重點在於內容與生活間的連結,以及文字與讀者間的親和性。
《牙齒的故事》(漢聲出版)。

結合知識與文學,具教化而不說教的說故事高手

或許因為自己曾有過編輯知識類(Non-Fiction)童書的經驗,所以更加佩服加古里子能夠結合自己的「專業」(理科博士)與「喜好」(喜歡為孩子說、寫故事),將理科的知識內容用如此自然而然的方式,融入一個簡單雋永的故事中。
結合知識與文學的故事創作,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到底加古里子是怎麼辦到的?從加古里子老師在下面這支影片訪談中分享的片段,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
影片中,加古里子告訴我們:
我不斷思考的是,自己的繪本作品,是有可能隨著時代的更迭,而與一代又一代孩子的需求之間產生落差,甚至無法對話,那麼,我的作品裡究竟要裝載著哪些東西,才能夠讓不同世代的孩子願意讀呢?
加古里子認為,對孩子而言,知識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成長中的孩子每天一睜開眼,就從周遭的世界裡不停的吸收、再吸收、嘗試建構、再建構,他們會主動的選擇自己想看、想聽、想學的東西,而且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就會變得非常專注;相反的,對於提不起興趣的也會很快地拋棄它。
因此,身為創作者的加古里子便不斷透過與孩子互動,試著理解孩子的心智能力以及語言,他非常善於運用簡單但不淺薄的文字、巧妙的圖解,來解釋知識的原理原則。我相信也唯有這樣用真心喜歡與孩子對話的心,才能夠讓自己真正地蹲下來,用與孩子同樣的高度,寫出孩子們內心真正喜愛的故事吧!
《烏鴉天婦羅店》將炸天婦羅的步驟圖解呈現,孩子看完後說:「我們下次也來炸天婦羅,我已經學會了!」(小天下出版)

透過繪本傳達一種生存哲學與價值觀

加古里子的作品最觸動我的,是他在作品中描繪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真誠,以及運用故事呈現社會各行各業職人的工作倫理。我猜想,對於曾歷經二次大戰以及大地震的他,對於「生命」的深切體悟也反映在他的許多創作之中。
在上面分享的訪談影片中,加古里子曾提到(經過稍稍整理):
孩子有他們的未來。孩子是從現在開始活下去的人,和我們這些生命就快結束的人不同,這就是生命。因此,做為一個創作者,去深刻的思考一個生命「該如何生存下去?」以及「該如何活得更好?」就顯得非常重要。
那麼,什麼是加古里子的生存哲學呢?
台灣的莊世瑩老師在〈日本知識圖畫書先驅──加古里子的創作之道〉一文中提到加古里子的創作源頭時提到:「因為溫和寬厚的大人們總是一路關照他。這個充滿了自然力量和人情友善的環境,成為這個小小孩長大後所有創作的源頭。
加古里子也曾在繪本《烏鴉天婦羅店》後記中寫道:
人類「社會」之所以能成立,並不只是靠人多,更重要的是大家要互相幫忙、彌補彼此的不足。
於是,我們在繪本《烏鴉天婦羅店》中讀到,老闆阿久的天婦羅店雖然被燒得面目全非了,甚至連自己的兒子都傷了眼睛(故事看到這裡,我都快哭了……),可是故事卻出現了轉機,麵包店的檸檬和年糕(兩隻烏鴉的名字)在一旁拚命為老闆打氣,甚至說願意從頭學習老闆炸天婦羅的料理技巧;老闆阿久也慷慨的願意傳授「獨門絕活」,希望能把炸天婦羅的好吃祕密傳承下去,令人讀來非常感動!
在另一本《愛唱歌的青蛙》,書中也有著同樣動人的故事。
青蛙奇奇很愛唱歌,他想幫自己的好朋友蜜蜜買藥,可是沒有錢,只好先在街角唱歌賺錢,可惜沒有一個人願意停下腳步來聽歌,所以奇奇一毛錢都沒賺到。
他又去餐廳洗盤子,雖然很認真卻不小心打破盤子,於是一毛工資都沒領到;後來實在沒辦法了,他決定把心愛的吉他賣掉,繼續拚命的存錢買藥。等到他終於找到一個工作,獲得了一筆費用,買好了藥、食物、和漂亮的花,用最快的速度去找蜜蜜,卻發現……(不劇透,請一定要找來讀啊!)實在是一個好溫暖的故事啊。

用持續創作,作為理想社會的改造工程

「人類社會要互相幫助」、「絕處一定能逢生」、「永遠要懷抱希望」、「不管什麼問題只要面對就可以被解決」,在傳遞這些耳熟能詳的價值觀上,加古里子有試圖說教嗎?沒有,即使這些都是「傳統的」、「正向積極的」價值觀,即使2013年在創作《烏鴉系列》故事時,當時的加古里子已經是一位87歲的老爺爺,但他筆下這些一個又一個再溫暖不過的故事,還是為無數的大小孩子帶來滿滿的歡笑與溫暖,讓我們在闔上書本後,明白什麼是作為一個人、作為社會中的一份子最基本且需要捍衛的價值。
從加古里子的創作中,我們發現一位致力於兒童文學的創作者,他的創作不僅僅是個人內在的抒發與一個創造的歷程,甚至是可能透過文字創作,投入未來社會或是理想社會的改造工程!我想,這也正是這些作品即使跨越了時空,仍舊能深刻且撼動人心的關鍵因素。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