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繪本《媽媽做給你》/人與人情感連結の親子教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長谷川義史繪本⟫媽媽做給你

⟪長谷川義史繪本⟫媽媽做給你

第一次拿到『媽媽做給你』這本繪本,緣自於之前在幼兒園擔任老師時,課程進行到有關【家人】的主題,老師須事前背課,在學校圖書館找到這本繪本,當時不知道作者在日本也超人氣的。繪本作家長谷川義史,從小就喜歡畫畫,認為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未曾苦惱過長大要做什麼?即使在經濟拮据的時候,只要想到還能畫畫,就不再煩惱了!他叮嚀孩子們,〖要找到自己想要走的路,只要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一定會有美妙的事發生〗。

 

raw-image

這本繪本的封面 給我第一眼的感覺有一種親切的家鄉味,畫風很純僕,一開始不會很吸引人,但故事看到最後,你會覺得有後座力非常強,他敍述故事擅用一層一層地抖出故事層次,讓你回味無窮。他受到小學老師的影響深遠。老師對他說:「畫畫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展現內在。」看過他的著作,更加能感受到他用繪本來連結人與人的情感。

 

繪本⟪媽媽做給你⟫

繪本⟪媽媽做給你⟫

在《媽媽做給你》的書裡,就能看得到長谷川義史與人連結情感的風格,雖然父親在他小學一年級就生病過世了,母親母代父職的照顧他,媽媽總是在裁縫機前工作,非常忙碌,主角想跟同學一樣穿著牛仔褲、媽媽就做一件牛仔褲給他,只因媽媽用剩下布料做成的,所以主角到學校被同學嘲笑,


媽媽為我做了一件運動服

媽媽為我做了一件運動服

上體育課

上體育課

媽媽嫌他的體育服裝不吸汗,於是做了一件質料薄的運動服給他,到學校又被同學嘲笑說:『像阿伯。』兩次被嘲笑,第三次班上同學帶了一好看袋子來學校,媽媽說:『我也會做同樣的袋子。』這次卻勾起了主角小時候對爸爸過世時的回憶。在作者心中始終想跟同學一樣,有個爸爸在身邊。在故事中娓娓道來,直到學校要發了通知單要同學的父親到校參觀,媽媽告訴他會以父親角色去學校。主角萬分不願意,因為他想和同學一樣有父親陪伴。

最讓我感受深刻的是媽媽向義史道歉說:『對不起,媽媽的裁縫車,無法做一個爸爸給你。』也道出了媽媽很用心地想給義史全部的愛。不過最後媽媽還是去參加學校這場盛會。媽媽是穿著西裝去參加的。最後帶了一個愛心便當給義史,這次同學沒有嘲笑他,反而投遞了一種羨慕的眼光。




這是一本可親子共讀的繪本,裏頭的教育意義深遠,孩子的人格就是要從小培養及奠定住,先幫孩子把人格立住。首先要教孩子孝順父母親,這本繪本很能 展現這樣的訊息給我們,故事主角父親在他小時候就過世了,媽媽很用心地不讓孩子有缼愛的感受,只要在媽媽的能力範圍內,都盡力地有求必應給予他愛。媽媽以她的行為表示,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必能學習到大人的身教,用愛去對待自己的小孩。這就是『上所施,下所效。』 若我們大人傳一種你考試考好就好,其它事都不用管,那想想這孩子長大會變得如何?

 

我所服務過的幼兒園裏,讓我印像深刻的一件事,我的同事他是大班老師,他想讓孩子

利用下課時間做做打掃、擦擦地板。沒想到班上其中一個家長看到了,向園所的園長反應說:『怎麼可以讓孩子做這些事呢?』這件事令我很驚訝,同時也帶給我很大的深思。幫孩子建立價值感是很重要的,要給孩子做事的機會,讓孩子能充分參與家庭生活,對家庭有所貢獻,他會意識到他做的事真正有價值的,給周圍的人帶來很大的方便,如:打掃衞生就是其中一項的生活參與。有很多家庭的孩子根本不會做家事,因為父母不讓孩子做事情,他們說孩子的任務就是學習,只要管好學習,其它事都不用管。這樣久了,無形中喪失讓孩子形成價值感的機會。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想推薦有關親子教育的繪本,是因為雖然主角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但是媽媽還是展現出無條件愛的精神。大人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共讀,書中的正能量及教育的內涵。可以帶給大家滿滿的愛,及人與人情感連結的正能量,讓讀者感受堅持生命的愉悅。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和分享,或點擊下方贊助我!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

 

 

亮亮親子成長頻道陪伴您!

YT頻道:


www.youtube.com/@happykid56

FB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kid5656


詳細資訊請亮亮親子官網


https://www.show-handmade.com/pages/leather-1


Zoom課程

Zoom課程

實體課程

實體課程

特約合作

特約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