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每位〈Underdog〉而唱,Alicia Keys 唱出細膩的社會節奏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於2021/01/21
Hi there,今天想分享我個人比較少聽的曲風,爵士天后 Alicia Keys 在去年(2020)新專輯《ALICIA》中的單曲〈Underdog〉,一首聽起來節奏輕快、順暢的歌。
但仔細看一看歌詞,其中所象徵的涵義可不簡單。Underdog 這個詞原意是不受重視的人或是弱勢的一方,通常會被當作是負面的詞語,但是到了 Alicia 這邊後,我自己解讀起來有點像是社會齒輪的感覺,雖然在社會中不是高階層的人物,但這些 underdog 都是生活中隨處可見、不可或缺的角色。
流浪漢、單親媽媽、妓女、老師、實習生,各行各業都出現在〈Underdog〉之中,沒有人想被稱為 underdog 但卻任何人都是 underdog,很愛這樣描寫社會現實的歌曲,尤其在 Alicia 這麼強大的詮釋下,流暢描述的感覺從一開始就已經就緒。
很喜歡在 MV 中的感覺,開心卻不瘋狂,喜悅卻仍理智,雖然在高興中但卻沒有出現狂歡的情況。每個市井小民雖然沒有受到多大的重視,但是仍然在自己的規矩中尋歡作樂。
我也很喜歡 Alicia 在 MV 中的造型,整部 MV 中他就只有一個造型,看起來很俐落簡約,在走路的時候也和旋律非常搭,加上一些像是舞蹈但又不誇張的動作,還有在路上遇到的每個人物,都牽連著歌曲、MV 的進行,雖然沒有劇情,但是在情景中卻述說了太多的事情。
而 Alicia 唱歌時的表情也讓我很著迷,是很真誠、很認真的態度,在說著一件說不上重要卻也沒有很多人在乎的事情,但氣氛卻是溫柔且堅定。
除了真誠的另一方面,我也欣賞他的投入,每位歌手在拍攝 MV 的時候必定都是認真的,但是在真誠中也很陶醉的,目前我最喜歡的就是在這部〈Underdog〉中的 Alicia 了。
這首歌是去年(2020)時在《ALICIA》發行前的主打歌之一,過了一年可以發現,在這張專輯中好像就也這首〈Underdog〉比較成功地打開知名度了。不是說這張新專輯不好,聽過一遍還是可以找到很好聽、很有記憶點的歌曲,像是我很喜歡的〈Love Looks Better〉、〈Show Me Love〉等等。不過就意義及成績來說,〈Underdog〉可以說是他在繼〈If I Ain't Got You〉、〈No One〉等金曲以來,我最喜歡的歌了。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圖源、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