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書名: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 作者:鄧惠文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我很喜歡這本書,它像是提早讓我知道中年的樣子。雖然它是以女人為主要書寫對象,但從中年的功課常是沒有性別之分的,只是女性在這個社會當中的經歷實在太特別,以致於可以寫成一本書也不為過。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非常有感觸,許多內容都觸動我心。而我在我生活當中做了一個有趣的活動—『為愛朗讀』。這是我在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的演講中聽到活動,講者正是創辦人李苑芳老師。她的概念是,我們可以用我們好幾十年的人生經驗,為我們心愛的人朗讀書籍,因為是親子教育的演講,因此這個對象即是我們的孩子。透過我們的口吻朗讀,孩子可以在自己的想像力中,去演出書中的故事,也可以提升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更棒的是,這個活動更能提升我們與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只要每一天撥出30分鐘,就可以有這麼多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而我『為愛朗讀』的對象正是我母親。我每一段時間都會嘗試一些「表達愛」的練習,而這是我今年的功課。我會為我母親每天錄製一段音頻,然後在早晨發給她讓她聽。那種感覺很神奇,書籍似乎是我們之間連結的媒介,在朗讀的過程中,你是時時刻刻想著對方的,對方在聽的過程中,也是時時刻刻想著你的,這樣親近的連結,是很難人可貴的經驗。而也在這樣共同閱讀一本書的過程中,我又增加了許多與母親之間的話題,透過挑選我想要給我母親看的書,我用這樣的方式傳達我想傳遞的愛。總而言之,我很滿意我這次的活動。推薦給你這個活動,或許你也可以試試看。即使你想朗讀的對象不會聽,甚至已不存在,那都是一種表達愛的過程,我們也得練習,那最困難付出愛的方式,也就是無條件的付出愛,當我們給得出這樣無條件的愛,也代表我們心中存有那樣的愛呢。
        回到書籍,這本書很細緻的講述了許多女性中年所遭遇到的問題,我想「自我」的認識與覺知是貫徹了整本書最重要的意義。中年是一個身體、心理及角色劇烈轉換的一個時期,它就如青少年轉換般,那麼的不穩定、自我懷疑。自己、母親、妻子、媳婦、女兒,有太多不同的角色需要切換與轉換,到不同時期的我們都要重新學習與適應該如何去應對。不管你是男或是女,我都推薦給你這本書,因為它不僅是在講女性中年的書,它是一本學習追尋自我的書籍,學習怎麼在這樣的年齡好好地承接自己、感受自己、愛自己的書籍。
重點句子:
  • 如果我足夠愛我自己,我也愛我自己的年齡,以全然的貼近知悉我的體型、我的膚觸、我的白髮、我的姿態時,我知道這與十年、二十年前多麼不同。過去最能烘托我美的衣飾,既然最適合過去的樣貌,就不會最適合現在的樣貌。(P.13)
  • 不想被老限制,就要保有年輕的心境,但一味抗拒年紀,堅持「我要永遠像少女」,那種與現實脫節的假象,反而徹底背離了年輕人最重要的價值—真實與勇敢。(P.17)
  • 自在的任性,是年輕的特權。但在成人的現實之中,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無法騰空飛行,每一步都得踏實著地。「理論上」人生有無限的可能,但時間並不給我們這樣的可能。(P.25)
  • 倘若無法面對衰老帶來的挫折感,就很容易舉起敬老的道德大旗,用強勢的態度要人讓座。如果每次都有得坐,可以暫時掩蓋身體衰老的挫折感,沒位子坐時,大聲斥責別人,可以感覺自己還有力量。其實這些都是對衰老感的逃避策略。(P.52)
  • 整理自己對於失落父母的情緒,拂去為了遮掩哀傷而覆蓋在表面的焦躁吧!陪著他們緩慢,陪著他們糊塗,陪著他們損壞。允許他們一點一點的離開。最深的牽絆,需要最溫柔的送行。(P.130)


陳揚 諮商心理師
陳揚 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名諮商心理師。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被好好地承接、涵容,創造一個共好的世界。 諮商、演講、合作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同步發佈於Wordpress:https://yangchencounselor.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