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頌之舞-5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亞莫斯接過酒便喝,剛才那股燒灼感竟已完全消失。
「妳想說,妳是伊登族的後代?」亞莫斯費了相當大的力氣保持理性思考,刻意忽略燒灼異感給他的疑惑,反正他身體本就病弱,食物過敏時而有之:「的確,北之沙戰爭在新學派興起之前還是禁止討論的話題;為了鞏固自身利益而發動戰爭、屠殺盟友,對貴族、將領引以為傲的名譽是極大的致命傷……但是妳是歌文氏的後代,妳做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你研究北之沙歷史,又是為了什麼?」伊瑟將食指壓在年輕貴族史官的嘴唇上:「你以為把那段歷史翻譯出來,能達成什麼目的?伊登族人甚至不屑於你們這些『南境人』的道歉!北之沙歷史,或者說整個歷史被不被傳述,對於人們的生活根本毫無影響。你聽過嗎?街上的平民孩子總是唱著:學院是貴族的台階和冠冕,我們只要挖出蝗蟲蚱蜢,就有一餐快活。
「你能體會嗎?學識之於平民,不會比下一餐重要,歷史之於貴族嘛,不過是絲綢長袍上的金穗子。」伊瑟的語氣裡不隱藏濃烈的輕視意味。
亞莫斯傻看著伊瑟,他沒料到她是這麼個言詞銳利的人,至少堵得他一句話也說不出口。並不是同意對方,而是沒想到對方竟然懷抱著如此深的敵意。但回頭想來,刻意忽略對方理所當然之敵意的自己是不是太天真了?
「事實上,伊登族的後代都記得北之沙的歷史,不需要南境人記錄這件事。如果你選擇回頭,就別再把生命浪費在這件無意義的事上。」伊瑟嘴邊噙著一抹冷笑,像鄙夷著亞莫斯一切的努力。
「所以妳真是伊登族的後代?那麼妳為何救我?」亞莫斯錯愕而又錯亂。他不希望伊瑟跟他所知的貴族女子相仿,有著情緒反覆又不可理喻的缺點,他不能理解伊瑟為何突然對他發脾氣。
伊瑟卻只是睜大雙眼盯著亞莫斯。
「我是妳仇人的子孫!再說,難道妳不是為妳的族人考量而救我嗎?」亞莫斯並非出於惡意,卻無法抑制心裡不太平衡的怒氣。一方面他覺得自己被耍弄,一方面他自認不應當受這莫名的指責。他總是試圖為缺失的環境做出彌補或矯正,甚至,他致力於為平民爭取法律平權和貿易自由,至少兩次險些被逐出學院。
伊瑟沉默了半晌才開口:「不,你是為了北方遺族之外的人。」說完又坐回位子上,悶悶地喝完餐點濃湯。
「是為了現在邦聯的人嗎?」亞莫斯好像抓住了一點頭緒,為伊瑟有意交談而努力平息自己的怒火。
如果北之沙遺民計畫趁邦聯衰弱之際起兵復國,那將來不可避免的是北之沙和南境的戰爭,但伊登族隱匿得足以欺瞞人戶民政官,因此人口之稀少必定與南境人不成比例,結果可能再度演變成伊登族被南境鎮壓;而他本來就是優勢方的史官,似乎並非必要性的存在。
「你是為了北方遺族以外的人。」伊瑟再一次重複,像忍耐著什麼似的欲言又止。
「若是這些人,我已經很明確的做好準備並且付出犧牲了。」亞莫斯再度充滿困惑,伊瑟總是把話說得模糊隱晦,讓他覺得這種合作並不被信任也不誠懇,他只感到憤怒又無奈。
伊瑟搖搖頭:「你不知道你將付上什麼代價,你不能選擇。」
漆黑的窗外大街突然爆出細長的尖叫聲打斷兩人,刺痛亞莫斯的耳膜。不尋常的喊聲使他快步到窗邊,從他所在的二樓往下朝市集廣場觀望,原本沉寂得似乎無人居住的整排建築,陸續傳出了一些些動靜。
「就是她!抓起來!這好貨色千萬別讓她跑了!」外面粗聲粗氣的吼叫聲傳入亞莫斯耳中。
亞莫斯聯想起了什麼,驚訝地回頭看向伊瑟:「為什麼是我……我是人質!」
伊瑟抬起頭,這回到是她不從容,表情困惑又驚訝。
「我就是妳的通行證……難道不是嗎?」亞莫斯覺得自己終於掌握住了重點!麥葉家成員的身分在任何城鎮關口都不會被盤查,而若伊瑟被政府軍追緝,他正好是軍隊不敢攻擊緝捕的理由。
「我說過,如果你不願意的話,我會在這裡放你走。」
「所以說我真的是妳劫持的對象!」
「你到底聽懂沒?我沒有劫持你,別忘記我把你從坦達鎮救出來!」
「為什麼偏偏是我?」亞莫斯卻面臨再一次的腦筋打結。
「對!而且剛好我派駐坦達鎮、你剛好到坦達鎮考察、剛好庫庫特火山爆發、剛好烏列出現、剛好施述藍城有空旅店、剛好飢荒時節這裡還有乾淨食物。你認為這是巧合嗎?」
亞莫斯就是不懂伊瑟,只知道她激動起來很兇悍很恐怖……
「預言裡提到傳述古史之人、預言的追跡者,綜合一切條件,我認為就是你。我在溪中吟唱聖頌的時候,你不是也走進來了嗎?錯誤的人不會對那一段祝禱詞產生反應。」伊瑟撇開臉,略帶厭惡似的:「真不願意承認竟然是一個外族人!更是一個如此柔弱又不能戰鬥,甚至難以獨立生存的人!」
「但這就是我!」亞莫斯理直氣壯地吼回去。反正他無法接受預言一類虛幻無根據的事,也受夠伊瑟近似無理取鬧的脾氣。如果不喜歡他,又無意押他做人質,那麼當初大可不救他!
伊瑟少見的露出驚愕,接著難為情似的將目光撇開,投向窗外廣場。
「接下來呢?還要發生什麼怪事?」亞莫斯語氣也開始躁動了起來。但他敢發誓他在貴族之中脾氣和修養都屬上上之選了。
伊瑟收回目光投向窗外:「也不算怪事,現在外面正要屠殺神官,你要不要去看看?」
亞莫斯一聽見屠殺,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什麼都沒帶就衝下樓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4內容數
這幾個月比較忙,久久浮出水面一次,只是想再貼篇文章證明本人沒有憑空消失,卻發現介面更新了,嗯好吧,我試試看能不能成功貼出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