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 上帝出場,我的感想
等到以利戶講完後,上帝終於跳出來說話了。可是祂不但沒有解釋約伯的苦難是所為何來,反而說了些看似離題的話:「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嗎?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並打仗和爭戰的日子預備的……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雨有父嗎?露水珠是誰生的呢?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你能繫住昴星的結嗎?能解開參星的帶嗎?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嗎?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嗎?」
談完大自然後,上帝又一一展示祂所造的動物:你能餵飽母獅子和少壯獅子嗎?你能數算野山羊和母鹿懷胎的月數和幾時生產嗎?……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嗎?牠脖子上的騌是你披上的嗎?……鷹雀飛翔,展開翅膀一直向南,豈是靠你的智慧嗎?……約伯記共有四十二章,上帝說話的篇幅佔了四章,其中第四十一章整章都在談河馬:「你能用魚鉤釣上河馬嗎?能夠用繩子壓下牠的舌頭嗎?……牠…豈肯與你立約,使你拿牠永遠作奴僕嗎?」
祂像個偉大的藝術家一樣,得意洋洋地像約伯炫耀自己所創造的作品,用意彷彿是在對我們說:「如果你連宇宙的自然定律都無法領悟,(憑你這渺小的人)又怎能奢談宇宙的道德律呢?」(註1)
上帝陳述完自己的莊嚴華麗的創造後,約伯突然感到自己對上帝認識得其實不夠多,因此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然後上帝要他的三個朋友獻上燔祭(註2),並且要約伯為他的三個朋友禱告,好叫祂的怒氣不致於臨到他們,同時也使約伯從苦境中轉回,並且祂賜給約伯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包括牲畜和聲望,也再次生了不多不少的兒子和女兒。
根據大衛鮑森的講道,當我們懷疑為什麼會有苦難時,正因為我們其實相信上帝是慈愛的、有能力的,所以我們才會對祂感到失望;否則,我們就會對苦難冷感了。我們在苦難中,只因為我們相信還有一位上帝值得我們相信、倚靠,所以我們的指望不致於斷絕。
我曾經自詡為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但這一陣子更曾自況為約伯。不過當然,如果要論義人,我的義並不如約伯的義,因為我常常用口犯罪,約伯卻沒有。我多麼希望上帝在我有生之年給我苦難的解答,看看祂是不是跟撒但下了賭注,但事實上我已經知道答案了。其中之一就是頂多祂正是如此。即便是這樣,我也不會因此就離棄信仰。因為上帝應許永不撇下我,也不丟棄我。我知道在我生命的盡頭我必在祂的審判寶座前站得住,但在此之前,我要好好地奔走天路。
註1:出自作家楊腓力之筆。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十字架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祢相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等候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向死亡誇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約伯記看義人受苦(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最低服務年限成立有要件 違約金是從契約!個案 菲律賓籍人士,自民國111年5月13日到職於被告指定之工作地,擔任家庭看護工。 原告來台前,被告透過臺灣方仲介向原告要求簽立切結書,上載內容:本人同意未做滿三年合約,願意賠償下一位的申請費用。 原告如不同意簽署將失去此份工作機會,原告迫不得已僅能配合簽署。 嗣原告來台到職後,因被告要求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4-04-18
從《老派約會之必要》談不老之必要   何謂老派?在捷運上看報紙的人?手機沒有網路的人?沒有在用Line、FB、IG等社群媒體的人?不是鄉民的人?去實體店面購物而不在網路購物的人?結帳用現金而不用支付寶的人?認為中國史是本國史的人?約會時堅持要站在靠馬路側的人?會送對方到家的人或到家後會在知會對方的人?還是欣賞彼此差異甚至因此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日本未婚成年人三分之一從未約會過日本一直有這方面的調查,來提醒大家注意問題的嚴重性。台灣有這方面的追蹤調查嗎?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4-01-17
詩歌智慧書|約伯紀CH02: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今天去教會作禮拜,牧師在台上講得很開心,我卻在思考早上點開Line訊息,看到我媽留的一段話。感觸良多。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2-13
不斷精進從約雇變簡任官的女局長多數男性希望另一半能夠用45度仰角仰望他、崇拜他,這樣才有被肯定、被需要的感覺,W可以讓先生保有被需要的感覺,相當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9-07
人生必須要這樣子嗎?從約翰受難曲談起很多學者會說巴哈是反猶太的,而即使他不是那麼反猶太,證據顯示至少也是不親近猶太人的,說這個話的人以他寫的約翰受難曲為理由,確實,當羅馬長官希望身邊的人說出一個可以赦免耶穌的理由時,喊著要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的多的是猶太人。 這似乎與約翰受難曲中,耶穌說的,「完成了!」,是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蘇文鈺 - 阿聞
2022-04-17
從約翰伯格《觀看的方式》看祼照 祼照不是一張單純的照片, 約翰伯格《觀看的方式》提到祼照的源由以及現今文化呈現: 以下為摘錄重點: -我們關看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們與事物之間的關係。 -女性的身份是由"審視者"與"被審視者"這二個對立的自我所構成。 -每個女人的風度都規範了那些是可允許的,那些是不可允許的,她的每個動作都會被
Thumbnail
avatar
天青
2021-12-18
《從約拿書中的先知視域,體會生命價值(下)》經歷轉變的悔改先知 在第一章我們並沒有看到約拿在面對災難的時候有什麼「積極」的作為,有的只是「消極」的態度,上了船就到船底睡覺 (1:5),不管同船遇難人的死活。我們繼續看被魚吞進肚裡的約拿還是不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一個追求真理的傳道者
2021-07-07
《從約拿書中的先知視域,體會生命價值(中)》 在約拿逃避行動中,他與船上的一行人遭遇海上強烈的風暴,在狂風巨浪的侵襲下,整艘船險些解體....
Thumbnail
avatar
一個追求真理的傳道者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