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叩問——約伯的心路歷程0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祈求的信仰


故事文本:

又有一天,天主的眾子都前來侍立在上主面前,撒殫也夾在他們當中,侍立在上主面前。上主向撒殫說:「你從那裏來?」撒殫回答上主說:「我走遍了世界,周遊了各地回來。」上主對撒殫說:「你曾留心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嗎?世上沒有一個像他那樣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遠避邪惡的人。你雖然激動我加害他,無端叫他傾家蕩產,但他依然保持自己的完善。」撒殫回答上主說:「那只不過是以皮換皮罷了!人都肯拾棄所有,去保全自己的牲命。但是你若伸手打擊他的骨和肉,他必定當面詛咒你。」上主向撒殫說:「看,任你處置他,但要保留他的性命。」撒殫從上主那裏出來,就使約伯從足踵到頭頂都長了毒瘡。約伯坐在灰土堆中,用瓦片刮身。他的妻子向他說:「你還保持你的完善嗎?你倒不如詛咒天主,死了算了!」約伯向她說:「你說話,真像一個糊塗女人!難道我們只由天主那裏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災禍嗎?」就這一切事而論,約伯沒有犯失言的過錯。

(引用思高聖經約伯傳第二章)


從文學敘事的角度,這段故事的開始,重複前一個天廷對話,找人碴的撒殫又來到上主面前,而上主又主動詢問。這麼看來,真正找碴的是誰呢?似乎是上主在尋釁。作為相信上主的人,這是個危險且叛逆的說法;但另一面,這也是宣告全能上主的理念。「又有一天」是人所能理解的表達,在上主那裡,「時間」是一個整體而非一條軸線。又有一天,意為「又發生了一件事」,這事情就是:上主要人明瞭人生在世的意義。藉著極端(異端)的事件,讓人反思上主賜予展現的人生善惡境遇,從而認識相信上主,但這已是後話(後設)。

 

撒殫與上主辯證,約伯在遭遇生命(兒女、僕人)和財產(牛羊、帳篷)全部灰滅後,仍信上主,是因「死道友不死貧道」,自己的命還在、身體健康就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其他的損失傷心一天就好,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若叫約伯死亡,上主也沒什麼可向人被見證的,因此上主向撒殫說:「看,任你處置他,但要保留他的性命。」而撒殫就使約伯從足踵到頭頂都長了毒瘡,痛苦至極,生不如死。在人來說,求死不能,就會咒詛生命和神明,誠如後來約伯說:「我為何一出母胎沒有立即死去?為何我一離母腹沒有斷氣?」又如聖經新約啟示錄所言:「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神。」這就是撒殫的策略與目標,要人表達向神的憤怒與敵擋,其他人看到就不會相信上主了。如此說來,撒殫不只是人的敵對者,也是上主的敵對者才是,那麼上主怎能任撒殫在祂天廷撒野呢?實在不是人所能理解的。

 

但作者的關心不是撒殫而是約伯,天上的事先別管,人生的問題才是接地氣的重要。在約伯生不如死的狀態下,他的妻子補了一刀:「你還保持你的完善嗎?你倒不如詛咒天主,死了算了!」很好的建議!自殺?安樂死?這是現今世界的倫理議題。誰有權力奪人生命?連人自己都無權力剝奪自己生命,這是正統信仰;只有邪惡的信仰才會奪人生命,這正是撒殫躍躍欲試的。約伯會求死,但要由上主發動,而不是自殺。因此,他要一直呼吸,直到「決定的時刻」。他沒用嗎啡,真的身體很疼痛,但人活著不單靠一口氣,還要靠心靈意志,此時約伯在絕望中仍呼喊信條:「難道我們只由天主那裏接受恩惠,而不接受災禍嗎?」這樣說是沒錯啦——彰顯上主的全能攝理!但一般人可不希望如此,人只要神的恩惠啊!誰願意承受災禍呢?可是這也由不得人,人只能向上主祈求憐憫:「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聖經新約馬太福音第六章)我也是這樣禱告。

46會員
434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Adele
2024-01-14
人生 嚮往風的自由 學習雨的瀟灑 像星星那樣 沈靜 (書家張穆希先生行草)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12-15
莊子《列禦寇》:人生最大的監獄,就是自己的頭腦莊子講過一個故事。 一個廢井中的青蛙,向東海的使臣炫耀自己的生活:我太快樂了,輕輕一跳就可以跳到井口,進到井里便能舒舒服服休息,那些赤蟲、蝌蚪,沒有誰有我這麼快樂。 這只青蛙覺得,自己獨占一坑水,擁有一口井,極其稱心如意,青蛙就很奇怪,東海使臣為何不經常到井裡看看。
Thumbnail
avatar
黛羽苏·菊
2023-11-06
人生有一種開心 是自己享受一人的時光 有一種舒服 是辛苦打掃後的乾淨清爽 有一種平靜 是那心靈的安穩 有一種幸福 是平凡與平安 有一種安靜 是力量的醞釀 有一種盼望 是生活的動力 有一種釋放 是交托放手 有一種生命 是永恆的盼望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3-10-12
人生人生;新增好的、修改錯的、刪除壞的、查詢美的。 不該拿錯的、壞的一直傷害自己,多新增、查詢這二項正面的能量!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3-09-05
人生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問到,回顧過往,會不會想起多年以前若未做出某個決定,今天會是如何。 「當然會啊。」我說。 去年住院時,病房窗外就是我曾經的工作單位,也是我職涯的起點。 那天深夜,望著在黑夜中猶有幾扇窗亮著燈的建築,想起剛進這個部門時,懷抱的雄心壯志,怎麼也沒想過,會在短短兩年之後,會在某個奇妙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7-18
人生時間到了 有誰能不離開 這流動的盛宴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5-31
avatar
忘詞詩人
2023-04-14
avatar
忘詞詩人
2023-04-07
我要把他贏回來,也要在短期內讓我倆的人生緊扣相連,而且牢不可破!我暗自發誓不會再讓任何人這樣對我。我再也不允許自己任人隨意拋棄。尤其是男人。我要把他贏回來,也要在短期內讓我倆的人生緊扣相連,而且牢不可破。無論甘苦、無論貧富、無論病痛健康,至死不渝。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