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就算人生失敗過,也不等於這就是失敗的人生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劇照
人們為什麼會喜歡追劇?為什麼會有吸引你和不吸引你的劇?
其實都來自於在戲裡面看到你認同的價值觀或是期望成為的人物。戲劇通常是人們會對人生或未來的期望,在日常生活中或許無法實現,而透過戲劇可以投射自己的念想。
之前我推薦過的韓劇《如蝶翩翩》或是在之前的《哈囉,掰掰鬼媽媽》,以及今天想介紹的這部日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都投射出符合我人生價值觀或我認同的人物角色。
對我來說這部日劇就是如此,劇情描述經歷過三段婚姻的建築公司女社長大豆田永久子,與三位前夫間既勾勾纏又能量滿滿的戀愛故事。
名為永久子,但婚姻卻都不長久,反而離了三次婚,在她平凡卻不平凡的日常中,看到了許多面對生活困境的勇氣,還有如實接納不夠完美的自己。
我很喜歡這部日劇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是女主角的人生態度:即使我不完美,但我還是想忠於自己的選擇。
第二個是翻轉生活中倒霉事的方式,透過幽默的旁白,告訴我們遇到爛事的氣憤苦惱,也可以變成會心一笑的笑話。
第三是如何從人生勝利的標準裡解放自己。
本來離婚三次就不會是生活中常見或被人接納的狀況,但透過續劇的呈現,會更有張力的去理解為什麼永久子做出離婚三次的選擇。
如果以心理諮商的角度來說,從第一集開始,我就一直非常好奇為什麼她會離婚三次?這三段婚姻發生了什麼事嗎?然後會想去分析,這個女主角離婚了三次,或許是在依附關係上的議題,或是父母婚姻關係的不順,而導致自己婚姻不順利,就會主動選擇離開。
可是看到她生活中的脈絡後,我發現更吸引人的是永久子面對生活的態度,她非常的活在當下,也很接納自我的選擇:我就是想這樣過生活,何必管別人怎麽看我?如果她自己不覺得困擾,我何必認為離過三次婚的她有關係上的議題需要處理呢?

追求完整,而不是別人眼中的完美

永久子的母親曾問過她這樣一個問題:
「你是想做一個獨立的人呢,還是想被某個人愛著護著呢?」
小時候的永久子這麼說:
「雖然一個人也過得去,但我也想有個能寶貝我的人。」
女性在選擇獨立就會失去別人的愛護,永久子雖然選擇了獨立,但心裡也還是會期望被照顧的感覺。即使她經歷了三次失敗的婚姻,家裡的紗窗依舊修不好,工作上是個女強人,即使仍渴望能夠被擁抱和關懷,但卻不為此就要將就找一個人來陪。我們總是過分強調「女性獨立」,往往忽略了她們對於幸福的幻想與嚮往。

困境,其實也只是人生中的一小片段

許多生活中的鳥事,比如:醬油灑在白色衣服上、員工不喜歡和老闆共處、嘴破還喝到加了鹽的咖啡、公司差點要被併購、熬夜加班之後還掉到路邊的水溝洞裡,這些乍看之下很慘的事,在經歷過也都會過去。所以不管是人生中的各種大小困境,只要過了一個就是一個,總有一天會雲淡風輕。
有一個認識很多年的朋友常說,每次當我事過境遷的跟她講我前段日子生活中遇到的困境時,比如永遠打不通的客服、拖著我們的各種簽證,好像事後都一笑而過。當下在講這些故事的我,其實真的都是邊笑邊講這些事,不論是多慘的事,好像經歷過之後,就真的沒什麼了!
從那時候開始,當遇到生活中的困境時,我也會告訴自己:總會過去的,沒事的。反而就可以給自己更多力量,變得沒有那麼焦慮,因為這也不過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小片段,很多時候困擾來自過度放大這些困境,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慘的人。

就算人生失敗過,也不等於這就是失敗的人生

這句話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發生在裡面的一段劇情。工作上合作對象告訴永久子願意跟她結婚,是抱著一種對妳這種離過三次婚的女人來說,這樣的邀請你要感恩了。
然後她就說出了這段話:
雖然我離過三次婚,一路跌跌撞撞,但我現在過得很快樂,回顧自己的人生也覺得蠻有趣的。我希望離婚的人也能過得快樂,這不是失敗。因為就算人生失敗過,但不等於這就是失敗的人生。
大部分的人,包含過去的我,會把一個錯誤的選擇放大,覺得人生沒有回頭路了,早知道我就不要⋯⋯。但人生就是因為沒有早知道,才會有那麼多不一樣的驚喜,如果每個人的人生都一樣,那多無趣?
不否認活著真的很難,因為人生有太多鳥事要面對。但每個人都是在自己的人生裡,跌倒了再爬起來,繼續往下走,也可能再跌倒。
如果人生的最後一天想著的還是早知道,不覺得這一生也太可悲了嗎?你覺得呢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
點擊連結:https://beceoerica.soci.vip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