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性》及女性主義相關書單之一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阿克,歡迎收聽阿克的podcast第二季第二集
首先要跟大家道個歉,第二季終於出來了。感謝燒女好友Cony的協助剪接,讓我可以比較不害怕更新。她目前也有自己製作「微叛逆女孩podcast」歡迎大家搜尋聆聽。
這些日子都陸續有人問我是否要製作有關於女性主義入門的書單,我手邊現有的書和我全部看過的書並沒有都在我身邊喔,所以這集只會講到我想得到的部分,文字稿也會放在我的方格子和medium上面。之前也已經在IG上傳過相關影片了。
去年大約也是這時候,我們終於開始應燃燒女子的畫像社團的討論展開女性主義讀書會,歷經七個月,第一本讀完的書是西蒙波娃的《第二性╱Le deuxième sexe╱The Second Sex》,由法國哲學大家Simone de Beauvoir西蒙波娃所著,由邱瑞鑾老師翻譯,貓頭鷹於2013年因版權調整,得以重新發行的中譯版,這本是目前華文界最好的版本。邱瑞鑾老師的翻譯不論艱深的哲學或是文學都顯得平實暢雅。凡邱瑞鑾老師出品必屬佳作。
開始讀書會當時,我就有針對《第二性》的章節和顧燕翎老師主編的《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的對照章節進行比較,以資普通讀者入門。我雖然長期關注性別議題,但是有些部分因為個人因素,所以也不是收集得很齊全,但我相信人在江湖走,保持著對多方議題的瞭解,以及相信人權最終會為我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就可以從女性主義關注的議題開始說起。
《第二性》並不是本容易閱讀的書籍,我建議可以從第二卷「實際經歷」(也就是貓頭鷹出版的中下冊)開始看起,看完之後再回頭看第一卷「事實與迷思」的理論部分,比較不會難以下手和吞嚥。
以下是建議的每週閱讀進度(這是在您在有工作和課業壓力下的進度),我已經經過實際經驗和稍微調整了:
【第一週】第二卷第一部「成長」〈引言〉、第一章〈女童〉。
可以搭配Céline Sciamma瑟琳‧席安瑪編導的《裝扮遊戲╱Tomboy》電影一起看。這部電影的原始英文名字就是Tomboy,因為我曾經在某處看到法國朋友說Tomboy的法文是garçon manqué意指「缺失的男孩」,所以她們多半認同使用Tomboy在英文裡面意思比較中性的意思。剛好也符合電影的基╱姬調。我個人是覺得不必翻譯成「假小子」。
另外一部值得同時觀看的HBO影集《我的天才女友╱L’amicale geniale╱My Brilliant Friend》,改編自義大利作家Elena Ferrante艾琳娜‧斐蘭德的《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套書,撰文此時目前進行到第二季。配樂由當代作曲大師兼鋼琴大師Max Richter馬克斯·李希特所製作。
【第二週】第二卷第一部「成長」,第二章〈少女〉。
可以搭配Céline Sciamma瑟琳‧席安瑪編導的《愛上壞女孩╱La naissance des pieuvres╱Water Lilies》電影一起看。原文「章魚的誕生」代表了,章魚的三顆心。四個人,三個女孩和一個男孩的各自交纏的三角關係,代表了不同少女的心的。另外一部台灣沒有進的,一樣由席導編導的《女孩幫╱Bande des filles╱Girlhood》,講述的是巴黎郊區的黑人女孩們由青少女蛻變為成人的故事。這兩部電影同樣可以搭配下一章〈性啟蒙〉一起觀看。
至於國內作品,我覺得周美玲導演的作品雖然缺乏深度挖掘的力量,但素材和議題都顯得真誠動人,所以本章我推薦《漂浪青春》一起看,其中不同篇章的竹子和妹狗算是觸及本章討論議題。韓國則有驚悚片《道熙呀》算是相關。
上述《我的天才女友》也可以繼續閱讀。其他國家的少女電影、成長電影也不勝枚舉。
【第三週】第二卷第一部「成長」,第三章〈性啟蒙〉。
本章可以搭配張亦絢老師的短篇小說集《性意思史》閱讀。
想讀深一點的當然不可以錯過法國哲學家米歇爾‧傅柯的《性史》或《性意識史》。西班牙哲學家、策展人Paul B. Preciado,目前任教於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在一次Podcast專訪中提到說來有些諷刺的是對女性主義性學相關寫的最好的卻是位男同志。
相關的電影可以上GagaOOLala收看鄭淑麗導演的相關電影作品集,台灣女性影像學會也有出版鄭淑麗導演的相關作品。
【第四週】第二卷第一部「成長」第四章〈女同性戀〉。
可以搭配《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第七章〈突破異性戀機制的壟斷——女同志理論〉,由張小虹老師和鄭美里老師撰寫的部分一起閱讀。
加註一下,我們的社友有人提到1990年代台大浪達社和女性主義BBS站及相關BBS站的新興部分,她認為在《流變》的第七章中,並未觸及,有點可惜。
本章舉了很多女同志理論,我推薦搭配我知道的華文作家相關女同志作品一起閱讀,下面僅舉例作家的名字,供大家上網搜尋:邱妙津、陳雪、黃碧雲、張亦絢、李屏瑤、鄧九雲、柴、羅浥薇薇,另外在PTT上面也有推薦一些其他通俗文學作家,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搜尋,我個人僅對邱妙津、黃碧雲、張亦絢、李屏瑤的作品偏向熟悉。另外紀大偉老師的《膜》也是一篇很好看的女同志科幻故事,當年在《聯合報》上連載時我天天追,已經集結成冊並翻譯成多國語文。紀大偉老師本身還有有一部重要著作《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由聯經於 2017年出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張娟芬老師所著的《姊妹戲牆:女同志運動學》以及《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由時報於2011年再版;以及同樣張老師翻譯的《同女出走╱Leaving Home》,由Cheshire Calhoun柯采新所著,女書文化於1997年出版,也是本國同志運動重要作品。
電影則不勝枚舉,我個人推薦愛片《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de la jeune fille en feu》和《薇塔與維吉尼亞╱Vita and Virginia》。其他還有很多片子,可說是百合齊放。
值得一提波娃本人雖然和幾位女同學或女同事發生親密關係,但她本人並不認同自己是女同性戀,也因此備受後世論家非議。
不論聽眾讀者同不同意她的觀點,至少我補足的相關書籍可以為大家解解氣,我自己本身是不氣啦,因為任何書籍都要放到當時的脈絡看,並且承認波娃祖奶奶也有盲點就好。
【第五到十三週】第五到第十三週,可以一路讀到第二卷最後一章完畢,除了第二卷第一部「成長」第五章〈已婚女人〉可能需要兩週時間以外,其他均可在一週內完成。
其中第六章〈母親〉可以搭配西蒙波娃本人所著的《一場極為安詳的死亡╱Une mort très douce》,由周桂音老師翻譯,商周於2021年出版。
電影則可以搭配傳影互動引進的《盛開紫羅蘭╱Violette》,講述西蒙波娃與作家Violette Leduc之間亦師亦友的情誼。為避免爆雷,日後另文撰寫觀後感。Violette Leduc在台灣出版的只有《Thérèse et Isabelle》的中譯版《相思無盡》,由吳杏媺翻譯,開心陽光於1997年出版。
第八章〈妓女與交際名媛〉,則有許多電影和小說可以看。
僅稍微列舉一下:電影有Adèle Haenel阿戴兒‧艾奈爾主演的《巴黎妓院回憶錄╱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但這部電影我看完以後有心理創傷,所以想看的人最好想一下。
另外加拿大演員Evelyne Brochu艾芙琳‧布荷許主演的比利時法語電影,佛蘭芒導演Nathalie Terlinck的首部長片《我的陌生寶貝╱Le passé devant nous╱Past Imperfect》雖然主要講述的是產後憂鬱症和母子重逢的故事,但可以看到現代伴遊女郎的故事,在某些串流平台有上架。
另外同樣是艾芙琳‧布荷許主演過的舞台劇《白癡》,改編自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講述的是交際名媛Nastasia的故事。還有法國小仲馬的《茶花女》小說,和作曲家比才的歌劇《卡門》。
第九章〈從熟齡到老年〉,則可以搭配《論老年╱La vieillesse》,同樣由西蒙波娃本人所著,邱瑞鑾老師翻譯,漫遊者文化於2020年出版。
【第十四週】第十四週開始,回到第一卷「事實與迷思」,先閱讀〈引言〉和第一章〈生物學的基本論據〉。如果行有餘力應當看一下譯序和編輯室報告。
可以搭配《她沒說的》月經繪本一起閱讀,由吳致怡於2021年線上製作。
【第十五週】第一卷第一部「天生命定」第二章〈精神分析學的觀點〉。
當然本章就是要與《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第五章與第六章一起閱讀,分別是由劉毓秀老師撰寫的〈探測陽具的版圖——精神分析女性主義〉以及范情老師撰寫的〈解析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當代社會主義女性主義〉。其中〈當代社會主義女性主義〉這一章結合了馬克思主義、激進女性主義和精神分析主義的理念,在《流變》這本書裡面都可以找到相關章節,其實是我覺得最可以應用在當代,與非營利組織、國家、社團對話的一種實用主義。
【第十六週】第一卷第一部「天生命定」第三章〈歷史唯物論的觀點〉。
這章應該要跟《流變》的第二章、第四章、第六章一起閱讀:第二章〈烏托邦的追尋與失落——烏托邦社會主義女性主義╱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由黃淑玲老師撰寫;第四章〈顛覆一切壓迫的根源——激進女性主義〉,由顧燕翎、王瑞香老師共同撰寫;第六章前面已經提過不再贅述。
【第十六到二十三週】每週閱讀接下來章節到第一卷第三部「迷思」的第一章。
【第二十四週】閱讀第一卷第三部「迷思」第二章的第一節和第二節,閱讀這兩節時請強力忍住想砸鍋摔杯的慾望。
【第二十五週】閱讀第一卷第三部「迷思」第二章的第三節到第六節
【第二十六週】閱讀第一卷第三部第三章直到第一卷結束。
「迷思」這整個部分可以搭配呂旭亞醫師所著的《公主走進黑森林:榮格取向的童話分析》,由心靈工坊於2017年出版;以及Barbara G. Walker芭芭拉‧沃克所著的《醜女與野獸╱Feminist Fairy Tales》,由葉旻臻翻譯,一起來出版於2020年出版。其實波娃在書中多次提到大母神的部分,在這些書籍裡也有提到。我們日後有機會分享Adèle Haenel阿戴兒‧艾奈爾的閱讀書單時再來討論這個部分。
再搭配《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的第三章,由鄭至慧老師撰寫的〈拒絕做第二性的女人——存在主義女性主義〉。以上的《第二性》閱讀就完成了。
【第二十七週】第二十七週開始,進度就隨意可以閱讀西蒙波娃的英文傳記《Becoming BEAUVOIR: ALife》,目前國內有2021年六月剛出版中文翻譯《成為西蒙波娃》,作者是Kate Kirkpatrick凱特‧寇克派翠,由衛城出版社出版。
以上是這個系列的第一集,若您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到我的推特、IG或是直接在方格子、MEDIUM下方留言,網路搜尋同名podcast單元即可找到相關文章。感謝收聽閱讀,我們下回見。
    Clair
    Clair
    J'accepete la grande aventure d'être moi. Feminisms are my meds. IG @adherentnerdhi Twitter @adherentbod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