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OS ISSUE 1:當代破格女 Odd Girls》|我在這岸看著妳游,為妳的堅持感動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性的故事是聊不完的。」嚴藝文在訪談中如是說。
最近剛讀完話外音出版的首期刊物《OS ISSUE 1:當代破格女 Odd Girls》,非常適合像我這樣「通通都看」的影迷(同時也是劇迷),書刊中收錄了《世界上最爛的人》導演尤沃金提爾的訪談翻譯,從語句間理解一名「男性」導演如何精準捕捉30歲女性的細膩情感,藉由三部曲跨越世代詮釋出成長的主題,更讓我感到欣喜是收錄了《俗女養成記》導演嚴藝文的專訪,如何將自身經歷寫入幽默喜劇的編劇實力,在第二季中更是給予角色「自由選擇」的權利,面對批評聲浪的無所畏懼,都讓我更加深愛這部作品。
特別喜愛的章節則是「20X30X40《高校十八禁》越界相談」,透過五位不同年齡層的男女拆分《高校十八禁》兩季裡令他們共感的橋段,試圖扭轉Jules和Rue《羅密歐與茱麗葉》式的悲劇宿命,佩服著肉感女孩Kat如何從容化解青春期的身材焦慮,同時理清了Nate受深櫃父親影響而扭曲的陰暗性格。藉由交互提問與答辯,加深每個段落賦予觀眾的思考,包含了Z世代女性的生存之道,就像《高校》第一季結尾時眾女子在舞會上團聚,不只是單純的閒話家常,也讓她們能夠拉遠距離來看待自身,這個場景對照到《高校》第二季結尾,Lexi打造出過往記憶裡的舞台,少女們坐在門口無需交談地倚靠著彼此,那一幕是如此溫暖具有力量。
說到底,「破格」一詞無論正反面的釋義都有著「打破常規」的意含,本書刊就聚焦在多部影劇裡的女性角色,將她們各自獨立的面向水平串接起來,讓讀者能夠比對進而理解女性處境的轉變,從《千年女優》的藤原千代子到《末路狂花》的路易絲與泰瑪,在狂奔裡追尋自我的精神,從《俗女養成記》的陳嘉玲到《東城奇案》的梅珥與蘿莉,與不同年代受創傷的女性達到和解。於是,當我們某日重拾這些作品時,也會想起書裡的一句句「話外音」,而這些獻給女性的故事,仍會被繼續書寫著。
延伸聽歌: #陶晶瑩 《#女人心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281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