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州遇到台灣青年創業家們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旅泰州-前言,六月十八日上海火車站

也才兩年不見,泰州已經在本質上有了很大的不一樣,第一次因為工作的關係去泰州看項目,那時候交通還不方便,只能從上海開車過去,原本拍影片的開場還要緬懷一下,沒想到現場被糾正,泰州有了高鐵站喔。
還好是現場不是等到拍完才發現。
一下高鐵站,真的是好新的車站,我記住了,下次到泰州可以搭高鐵,從上海出發只要兩個半小時,跟開車差不多。
第一眼的泰州,好一座霧濛濛的江南之城。
上一次沿著東城河和鳳凰河,走了老街,還邂逅沒有任何台灣味的台灣風情街,沿著護城河的環狀走到對角,就是大名鼎鼎的藥師殿。
藥師殿的景色沒變,只是轉眼兩年已過。
時間這個詞對此時的我來說,特別有感覺,尤其是這次來參加創業交流活動,看著一群一群更拼命跟時間賽跑的人。究竟是一事無成還是功成名就?
或者大部分庸庸碌碌,在現實與理想擺盪?
有一位前輩在聊離鄉背井的人,都要想清楚自己要當好狼還是羊,想不清楚的人,會在狼群裡被咬死,在羊群裡被排斥,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明白,也無法安放。
很多人問適合不適合來,這也是我的答案。
都沒想清楚尋找什麼,幹嘛還離開呢?不過這次來泰州還不知道要尋找什麼,或許再找找朋友、交交朋友,感受一下古鎮悠情。
再好好吃一頓飯。
在泰州遇到台灣青年創業家們(不小王子)

泰之旅一·狂歡吧,享受人生就會綻放光芒

六月十八,晚上八點,光明乍現的開始。
王者榮耀的新手玩家們有模有樣的在高規格電競比賽空間裡廝殺,有模有樣的主播尋找規則和思路努力講解,你玩你的我講我的,台下的觀眾如我們也看的不亦樂乎,再鬧騰點吧,自己融入這場遊戲的派對裡。
根本想像的共同體具象化,只是再狂歡些。
上台人們個性上的瘋狂,或許也是創業者的內心本質呈現,發起狂來向前衝,殺無赦或是被殺無赦,反正不管怎麼樣都還有原地復活的機會。這種瘋狂很有感染力的,我這個假創業者也被感染了起來,啥也沒幹,就如同微醺般癲狂。
原來信念的力量如此強大,能讓初見的人如此著迷。
王者榮耀,王者們的榮耀只能尋找信徒崇拜,因此王者榮耀特別需要練習。也還好這種催眠並不持久,不然耗盡腎上腺素之後,本人我只能原地蒸發。慶幸諸葛亮不是尋歡作樂的代言人,鞠躬盡瘁可以,但不要死而後己。
或是也來用個七星燈續命試試看。
看著打遊戲的人們也是有趣,有的人主坦負責吸收傷害,有的人精準出擊招招致命。看著熟悉的人打遊戲更是有趣,在有限的遊戲知識背景下揣摩揣摩,時不時小人之心或是君子之腹一下。
原來口蜜腹劍這麼有趣。
啊不是,是不負責任遊戲講評。也恭喜我們上海小夥伴獲得了優勝,有人獲得人生第一次王者榮耀大比賽的獎項,是不是也該開啟自己的王者之路。昱翔我也下載好遊戲了,2GB的重份量,輕輕鬆鬆啦!
跪求各路大神輕虐也帶路。

泰之旅二·不知不覺聊起人生與夢想

六月十九日早上十點,泰州市海凌區文創大廈,大健康與農業專場論壇。
在早上參訪完泰州市的當地企業之後,一口氣吸了太多人的二氧化碳,以及剛吃完早餐,血液集中在胃附近,再加上昨日吃到將近兩點的夜宵…是需要一些有趣的靈魂拯救我,或是好看的靈魂也行。
話說昨日吃夜宵的泰州海底撈很不錯,除了沒那麼好吃之外,燈光美氣氛佳。
好吧,有趣的靈魂比較容易交流,好看的靈魂會讓昱翔失語,而且台灣男兒真的是讓人大開眼界,積極主動活潑幽默,要找人聊天還要排隊在線等,不愧是經過狼性考驗的人們。
懂玩懂生活,我只能找懂我的同行旅伴。
跟著之前公司的執行長安排,我們參加了大健康與農業文旅專場論壇,聽著前輩專家聊聊大健康產業還有農業文旅的項目經驗還有發展前景,合作落地跟每個人都有關係,就看那個人想不想做,有沒有信心開發好的資源出來。
有一句話特別啟發,商業的盡頭是人性,人性的增幅是文化。
咦,這根本完美契合寫作初心和理念,好一個經典金句,做了這麼久的策劃,尋尋覓覓的生活價值,不也就人性與文化嗎。尋找生活安放自己,落實文化創造價值。
高品質高格調的消費節奏無誤。
所以聽完前輩和專家們的分享,輪到我講話的時候,也很開心的聊聊大學時田野調查了的宜蘭羅東的茶園興衰,說說看到南投竹山小鎮的鄉村再造,分享曾經參與的浙江麗水的古偃畫鄉改造計畫。而現在進行的寫作與記錄,雜亂無章的把所見所聞所思,以現代年輕文創的視角表達出來,持續的尋找嘗試與城市與文化的與人群溝通方式。
完整思路與計劃,歡迎參考在三月十七號寫的一個回家創業的夢
大健康產業和農業文創文旅真的很需要大家的參與,人們的身體與靈魂有一個總該在路上,要嘛身體去健康,或是靈魂去文旅。
找到價值,找到意義。
在泰州遇到台灣青年創業家們(不小王子)

泰之旅三·沒吃過靖江中學旁的羊大叔煎餅就沒來過靖江

六月十九日下午七點半,泰州市的靖江市城南舊市區,我們捕獲下午陪我們參訪的村辦公室工作人員,言彧。請她這位靖江在地人跟她的朋友小霖帶著我們走訪這座城市。
昨天還說臺灣男孩讓我大開眼界,今天我原地升級,脫離青銅。
在車上我們與言彧和她朋友閒聊著靖江,說著這座城市的歷史只有五百年,靠著海沙堆砌起來的新城市,歷史名勝少了些,尋訪文化可能比較困難。
不過吃的就說不完了。
有魚露味的豬肉脯(豬肉乾)、要吸管吸的蟹黃湯包,還有冬天必點上一碗的羊肉湯、淡水蝦的馬橋餛飩。其中季市更是中華美食名鎮,許多人專程到訪只為了吃上一天三噸飯。
好的,說好了靖江我們九月再見,來吃新鮮的蟹黃。
說著說著,我們到了城市夜文化的匯聚地,旅記終於有點旅記的樣子。偌大的街區型商業廣場充斥著吃飽飯的人們,滿山滿谷的大爺大媽跳著廣場舞,真的滿山滿谷不誇張。
不說還以為是哪裡在跳樓大拍賣。
大爺大媽跟著音樂的節奏,幾千人吧,應該有幾千人,整齊劃一的跳著舞步,看到我們外地來的人在錄影,還特別用方言跟我們說,拍腳拍腳,那才是精華。
咦,確定不是軍樂隊演練嗎?竟然細緻到關注起了腳的律動。
最讓我驚訝的是商業街區裡面,好多孩子在奔跑。就像臺灣夜市那樣,射氣球、撈魚還有好多小遊樂設施,有的孩子拿著吹泡泡的平面網子嬉戲,還把遊客我當成逃避同伴追捕的柱子,你左邊我就右邊,然後你柱子我本人別動。
原來已經厚實到可以當柱子了啊…
沿著城區廣場繼續走,兩位嚮導帶我們到吃小吃的新建街,一排的平房裡都是小吃。還聽說有比南京好吃的鴨血粉絲湯,當地人特別愛來,都還要排隊拼著桌吃上兩口。
呃…感覺下次來要兩天,行程裡都只能是吃。
說到吃,靖江還有一條夜宵街,三江街,兩旁綿延應該有個三百公尺,都是燒烤店啊夜宵店啊,吃飯約朋友只能去那裡。言彧問我們要去看看吃吃嗎?
…早知道在酒店一口都不吃,天知道我們錯過了什麼。
也還好我與旅伴留了一口的胃,嚮導們說有一家靖江中學旁的羊大叔煎餅,是他們高中晚自習下課後的慰藉,要不要試試看。我與旅伴三人心有靈犀的想著如果這再不行,未免讓人小瞧,評估著三個人分著吃沒問題,又既然是美食那就衝了。
去嚐嚐看人家的青春回憶。
羊大叔煎餅在路口,小小的店鋪有媽媽帶著孩子挑選著要什麼配料,香腸、雞柳、肉串、魚排、火腿、雞肉、年糕等等,琳瑯滿目。咦,不過老闆等等,這…這煎餅可以加年糕的嗎?
那我們要肉串、雞柳還有年糕,然後雙面蛋,再麻煩老闆了。
在等待的期間老闆發現我們是臺灣人,很開心的聊著雞柳是不是從台灣來的啊?拿出他們裝雞柳的袋子,上面赫然幾個大字寫著台灣雞柳,老闆說他們從最早到現在都是用這個袋子。呃…但印象裡臺灣好像沒有這樣的雞柳,至少我沒吃過。
老闆你下次來帶你去吃鹹酥雞好了,之後煎餅試試看要不要放那個。
到時候號召臺灣人們過來品嚐,挑戰極限料理。而我印象裡的靖江有了煎餅了,年糕配上雙層蛋的煎餅,就是黏密加上滑順,還有雞柳跟肉串的香氣和厚實,每一口都集滿了滿足和罪惡。
還好只吃半份,只有滿足沒有罪惡。
真的是天啊,靖江的夜文化可能不浮誇沒有喧鬧,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很飽足快樂,一路吃下來消除所有煩惱,早上越不愉快晚上就吃越多,只要煩惱不要超過食量都好說。
那要去喝杯酒了,一起去言彧推薦的那間啤酒輕酒吧。

更多內容歡迎追蹤IG,一起交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呼嵐散文雜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9會員
157內容數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 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 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