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為自己發聲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我的農曆生日,來說說生日的成長故事吧!
今年國曆生日前一周,我很溫和而堅定地交代我兩個孩子,要利用這一個禮拜的時間幫我準備生日禮物或卡片,簡單的卡片也可以,就是要準備就對了。
為什麼我要開口要求孩子幫我準備生日卡片呢?
因為,今年五月我過了一個完全沒有卡片、沒有禮物,連一句「母親節快樂」孩子也沒主動跟我說,沒有人幫我形式上或實質上慶祝的母親節!今年沒有屬於我的母親節。
然後,我很介意。
雖然,往常的許多紀念日之類的日子,我也不是沒有這樣的經驗,但是母親節還是頭一遭遇到這樣的情況,之前,至少學校的老師都會讓孩子做張卡片送給我,滿足一點點辛苦是值得的的心情。而今年兩個孩子都沒有幫我準備過節儀式,孩子的爸爸直接回我說,我不是……,所以他也沒義務要幫我過母親節!
於是,我就記住了這個感覺,有難過、孤單、委屈、不值得、失望……,我一個個看著、感覺著這些情緒,情緒被看到了,也就散了。諸多情緒沒有交雜演變成憤怒而炸開,然後,我知道我在討愛,也知道抱怨於事無補,所以能做的只有調整自己。
母親節事件之後,我接受自己可以有難過、孤單、委屈、不值得、失望……的情緒,生日將近時我決定要引一條路給孩子們走,因為我知道目前我的功力還無法接受被這樣對待。(我們感覺像補考一樣,再給彼此一次練習的機會)
一個多月後,我的生日要到了,我選擇直球對決、直接要求,提前一星期跟孩子開口說我需要他們幫我慶生、送我生日卡片,這樣的舉動是學習釋放前那個拗到極致的我絕對做不出來的,我也不確定這樣算不算情緒勒索?但是先不管,我選擇先鼓起勇氣把自己的需求說出口,給孩子準備的時間和做法,而他們也願意配合。
當然,我跟家人就過了一個開心幸福的生日,有卡片、有蛋糕,還吹蠟燭許了願,儀式感十足。
希望以後的生日、紀念日之類的日子,透過釋放自己開口要的是沒價值的信念後,我可以不用再錯愕、生悶氣、抱怨……,直到我可以接受任何形式的互動模式,透過同在、釋放的清理,我可以有彈性以自由的狀態和家人輕鬆相處。
再許一個願望,希望大家平安健康度過這段疫情艱難的日子,找到身心平衡的方式,一起好好生活!
    May  Chiu
    May Chiu
    身處小學教育環境,接觸身心靈課程多年後,深感獲益良多,為了分享釋放和靜心的生活,來到這個園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