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永遠都要保有自己,誠實地起舞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坦承做自己的腫泡泡公主
疫情進入三級緊戒之後,我和一群大學同學都會固定在週五視訊,一起吃飯聊天玩畫畫遊戲。通常都是用網美手在鏡頭前展示自己正在吃什麼、喝什麼,邊看其中一位同學上線上芭蕾舞課,沒有什麼特定主題就是瞎聊,然後時間差不多就開始玩APP的畫畫遊戲,嘲笑大家的繪畫技巧。
昨天有位朋友剛和男友分手,當日視訊主題就變成線上記者會,講述完分手的原因和過程後,開始探討為什麼她在愛情之中會不敢表達自己的不悅。沒想到聊著聊著從八點一路講到十一點半,我們一邊不解但也一邊了解彼此的不同想法與性格。
朋友之中有兩位都是傾向覺得自己忍過去就好、對方開心就好,即使內心想反駁也會因為怕氣氛變尷尬、或是想維持和平的相處狀態就忍下來。這位分手的事主原本也是打算忍下來不吵架,後來聽了我的說法之後才決定要提出自己感受和對方吵一架,她說這是她這麼多年來第一次主動和交往對象提起爭執。
朋友的說法是怕尷尬、怕被對方講回來之後自己無法反駁;我說就算會被反駁,妳的想法還是有被傾聽和了解的價值啊,就算對方不領情、不能理解,妳至少要能知道自己的想法,然後不要蓋過它。
妳的想法就算和他的不一樣,它也是妳的一部份、妳的本質所在;即使全世界都不能理解、不願傾聽,至少妳要能心疼它的委屈,聽它說話,讓它說話。
身為一個連在網路上看到智障言論也會忍不住跳出來嗆一句、一個動不動就打電話投訴公車司機的人,我的個性很難吞下一口氣。
網路上的事或許可以歸咎於自己的耐性和修養不夠好,但如果是身邊的人,則是不喜歡有話沒說清楚、不喜歡對方沒有真正了解我想說什麼,一種心情悶在胸口的感覺;不管是提起不滿或想主動道歉,我都希望可以分享彼此的想法,說開來之後不一定會是非黑即白的誰對誰錯,但能肯定的是會更知道彼此的思維。
線突然接通之後,往後自己在面對情緒的表達上可以獲得成長,也會知道對方是個可以雙向溝通的人,對我來說是一種讓關係更親近的方式。
我常常說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了,還怎麼期望別人可以懂你的心?還能多努力去了解其他人?更多時候是一忍再忍,最後得到一記當頭棒喝才來不甘心為什麼當初要委屈求全呢?
我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和自己相處,卻還是會有感到陌生的時候。如果沒有先好好傾聽自己的想法,了解自我的需要和喜惡、開心和悲傷,然後分享給想親近的人,別人又要怎麼走進你的心裏呢?
因為其他人的差勁而開始懷疑自己,甚至是開始去做些改變,我都會害怕他們根本不值得我改變,變到後來是不是連我自己都被丟失了。然後他離開,然後他繼續用一模一樣的自己去面對未來,留下我在原地,像在樓梯摔了一跤還沒回過神一樣,他憑什麼呢?
我和朋友說,我理想的對象是能夠完全沒有隱藏地分享大小事。可以很安心,知道即使自己不完美、難搞又任性,他也能了解我的特別之處。聽到好聽的歌就丟給他,看到可愛的黃金獵犬也丟給他,終於吃到冰淇淋、終於喝到期間限定的飲料,今天偶像生日我買蛋糕慶祝,還和店員要蠟燭喔。
不用擔心你會覺得我煩,不用怕你不懂這些事對我的重要性,你知道我所有的喜好和重視的事情。我可以盡情地在我們牽起的世界裡自在跳舞,依照所有我想要的舞步;如果好笑又滑稽你會寵溺地笑我、也可以一起加入發瘋,或是我跳累了就換你跳;我們見過彼此各種不同的樣態,但心裡不擔心對方是否會離開,反而是滿滿的信賴和安全感,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世界的門票不會隨便對外販售。
要相信是自己的與眾不同才讓他喜歡,因為當初就是這樣互相吸引的啊。
我也會努力讓他知道,你不完美的部分也是構築你的重要小螺絲;我不會覺得你丟臉或是狼狽,只想陪伴你,一起聽音樂,一起去看海,一起大笑或一起傻眼,最美和最差的風景都一起經歷,回想起來會感到好笑或是一樣氣憤也沒關係,重點是我們一起看過,沒有誰是隱藏了一部份的心情沒說出口,沒有誰為了求全需要虛假以對;每分每秒我都會強調你真的好怪,根本世界級怪人,但我還是很喜歡很喜歡。
因為愛一個人就應該要像在愛自己一樣,要永遠對自己誠實。你的好或不好都很重要,都需要被看見,也都可以被看見。如果一段感情讓你感覺變得渺小,表示他沒有讓你也愛自己;如果你連自己都欺騙了,又有誰要重視你的心情。
如果可以,我希望讓每個朋友都知道自己有多好,好到我覺得別人都不懂你的可愛之處,好到我覺得你根本什麼都不用改變就值得被好好對待,是他們都不夠格進入你的世界,眼前這當下的你就是最棒的你。
我會陪你找回自己,以成為自己更喜歡的人去成長,但不是為了誰,也不是要給誰看或是吸引誰,而是為了讓你能夠更加自信且開心自在地生活,永遠不再去因為別人的蠢質疑自己的想法是不是不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