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對自己開始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要尊重別人?
我想因為你也想要別人尊重阿。
如果你能尊重那些原本不尊重你的人,
相信在不久之後他們也會反過來尊重你。

每一個人身上,必然有幾個值得你學習的事物;
但前提是,你得先尊重他,才能看見那些事物。
三人行必我我師焉,每個人身上都有其優缺點。
而這些可以是你的借鏡,也能是給自己的一種學習,
層次越高的人,越懂得尊重別人,
反之層次低的人,往往自私、目光短淺、以自我為中心。

在學會尊重別人前,必先懂得尊重自己。
尊重自己是尊重別人的一個起點,如同要學會愛自己才懂得愛別人一般,
人不能像動物一樣隨地大小便,因為有尊嚴,也算是尊重自己了。
尊重別人,其實也是在莊嚴自己。

但尊重卻不包含順從
尊重與順從,是兩件不同的事。
當我們期待孩子必須順從,就會非常在意他的反應是否順著我們的要求。當孩子沒有順著我們的想法,或者沒有表現得符合期待,就很容易引起我們心裡的不悅。

你不尊重我,不尊重長輩。
(其實你只是拿尊重滿足自己的控制欲罷了)



「尊重」這件事情,是不分長幼、不分大小,也不分位階的。
老師需要被尊重,
父母需要被尊重,
孩子當然也需要被尊重。
當我們學會互相尊重,
我相信一定會減少彼此摩擦對立的情況,

因為懂得去理解與體諒。

對於應尊重的事物,我們應當或是緘默不語,或是大加稱頌。
—— 尼采
CarefreeSu 2021.07.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 遇
蘇 遇
Meet是種浪漫, 過了半載才看清命運的期待, 希望是那樣的渺茫, 而抉擇才有可能讓人嚮往, 我們都是生活在虛擬中的數位密碼, 命運最奇妙的莫過是每一次的選擇與回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