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 善待他人,用同樣的善,去對待每一個人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尊重一個人很難嗎?對有些人來說,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他們根本不理解何謂尊重。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的解釋,尊重是:「敬重、重視」。又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尊重是待人的一種態度…… 基於人人平等的觀念,任何人都應尊重他人,因為自己也要得到別人同樣的尊重。」換句話說,尊重就是重視一個人身而為人,不因其身份、地位、性別、年齡、種族、立場等差異而有鄙視或漠視的待人態度。

關鍵字是重視。

重視,也就是看重。重視的受詞可以是人、事、物,但既然我們討論的是人,而人有情緒,有思想,因此當尊重一個人時,等於也看重一個人的情緒與思想,也就表示,尊重的行為涉及 同理心 傾聽能力 的展現;因此不懂得尊重的人,即缺乏同理心,也容易以自我為中心


就我的觀察,我發現和這類人說話時,十之八九都是他們在發言,且極少問和你有關的問題。即便難得地問了,也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特別是在他們感興趣的領域。例如,他如果是一個以事業為重的人,關心的通常是和你工作有關的問題;如果是一個八卦的人,感興趣的通常是「你的交友近況」,而非「你的寫作分享」。

呵。

然而幽默的是,當你見機把話題轉向自己時,他回覆你的篇幅就像是泡泡麵般迅速,但換他講的時候就像是參加大胃王比賽,桌上已疊滿空碗他還要再拼下一碗。


對話的平衡,是我的擇友起始點。

我身邊的朋友不多,摯友三個,加上比較要好的朋友,也不過六個。我不在乎他們的財富或身份地位,但「懂得尊重他人」是他們的共通點。和他們對話總是舒服又自在,就像合唱一首歌,我們一人唱一段,不會有人搶麥,若有人不小心搶了一小段,也會在唱完後記得回到剛才被打斷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他們會記住我說過的話。


沒錯,那些我歸類於「可玩樂的普通朋友」,他們不只「愛拿麥」、「只點他們的愛歌」也「容易失憶別人唱過的歌曲」。和他們相處,雖然稱得上有趣,但因對話嚴重失衡和頻繁性失憶,久而久之,在友情的天秤上,疲勞感終究會大過於有趣。


🫠


以為「不打斷人說話」、「專注傾聽」、「提問與回饋」和「記住別人的需求」是非常基本的尊重行為。但越被認為是普世價值的,越是一種稀缺。那些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我想他們壓根都沒發現自己背後被貼上「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標籤,或許也不知道自己的內心其實暗藏著自卑的陰暗面。

《脆弱的力量》寫道:「不同程度的自大及自戀其實是自卑造成的」而作者觀察到這種自卑是一種「害怕淪為平庸的自卑」。於是為了掩蓋自卑,有些人透過社群曝光求關注,有些人則是藉由貶低別人來彰顯自己的優越程度,以填補內心凹陷的匱乏感。


而我也觀察到,這些外在自我但內在自卑的人,不只舌頭長滿刺、愛把批評掛嘴邊,更不擅回應他人的負面情緒,因為光處理自己的情緒就心力交瘁。因此他們在面對衝突時,不是避而不談,就是大發雷霆。

反之,那些有同理心、善於傾聽、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不但不隨意批評,且會重視立場不同的觀點。因為對他們來說,尊重一個人不難,只要把「滿腦子我」調整成「如果我是他」就可以了。



想像我們在拍一部名為 尊重 的電影
鏡頭將跟著你出門直到回家那一刻
若排除那些生活中與我們有連結的人
剩下的將會是日常會接觸到的陌生人:
早餐店、便利商店、超市店員
餐飲、百貨、零售店店員
物流、搬家工人、外送員
房務、清潔隊、打掃人員
司機、公務員、醫護人員
水電、瓦斯、裝潢人員
地勤、空服員、旅遊業者
電信、信用卡等客服人員
乘客、住戶、保全 ......

以上所有互動,鏡頭都錄了下來

每天見到保全,你會微笑問好嗎?
還是你是像個失魂者邊滑手機邊飄進電梯裡?
結帳時,你有好好地把現金交給收銀員的手上嗎?
還是將零錢散落在收銀台上讓店員一個一個撿?
身而為人
我們都希望被重視、被同理、被好好傾聽
無論貧賤高低,誰都不希望遭歧視或無禮
那些鏡頭裡的陌生人
在他們的世界
也扮演著另一人的上司、父母、兒女或摯友角色
而在與你的世界產生短暫交集時
他們也值得一個微笑,一句謝謝,或僅僅幾秒對眼

若說自大及自戀源於自卑
那麽善待他人即是自愛的表現
先善待自己,才有餘力去尊重別人
尊重
就是用同樣的善,去對待每一個人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