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手札:就這樣待著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住的這邊一整天烏雲密佈,天空壓得很低,所幸空氣沒有停止流通,即使是午後也不至於太悶熱,一切都很剛好,是非常舒服的狀態。
下午三點左右,我將減法生活第二篇發布出去,伸了個大大的懶腰後起身打開窗戶,站在窗邊遙望,替自己遵守約定完成每週任務而感到驕傲。
不一會兒,目光不由自主地飄到了遠處那棟辦公大樓,思忖著它會不會插破位於正上方那團灰白色的雲朵;鳥兒此起彼落,突兀地飛在滿是鋼筋水泥的街道裡;整個社區乍聽之下很安靜,但仔細聆聽,會聽見冷氣運轉的轟隆聲、鄰居走在大廳裡拖鞋摩擦地板的聲響,還有偶爾不知從哪裡傳出來的歡樂笑聲。
滴答、滴答。
下雨了嗎?不對,我一直都盯著窗外的景色,並沒有看見任何......喔!原來是冷氣水,我想樓上的住戶現在肯定舒服地吹著冷氣睡午覺吧(胡亂猜測)。
分享一下我最近看過的一部電影以及正在閱讀的一本書好了。
週五晚上我在Netflix上重新看了李安的經典電影《斷背山》,雖然這已經是我第五次觀賞這部作品,但心裡那份震懾與觀影後產生的惆悵感卻絲毫未減,即便到了今天,還是有一部分的我仍活在電影裡面,久久不能自己。
我曾思考過究竟是哪個部分造成這麼劇烈的衝擊,是這部電影本身的題材?還是演員們精湛的演技?抑或是潛藏在每顆鏡頭中需要細細觀察才能看出端倪的種種意象?我那天看完終於明白了,其實沒有那麼難,答案就是「全部」。
題材也好、演員也罷,每一個被精心安排的細節都讓整部電影擁有生命,人物的神情與對白、情節的起伏與轉變,整顆心就這樣被帶著走,跟著電影畫面去品味那些我們從未有過,也很難有機會體驗的人生。
我想這就是我們都愛看電影的原因吧。
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最近其實鮮少閱讀,再加上疫情,已經很久沒有去書店品嚐書香,對於書本的敏感度似乎下降了一點。幸好家裡還有之前買來卻一直沒看的書,我挑了一本,打開後就深深迷住。
這本書叫做《我己經夠好了》,作者Brene Brown的知名作品有《脆弱的力量》以及《勇氣的力量》,相信很多讀者朋友應該都看過。而《我已經夠好了》討論的是有關「自卑」的議題。
其實決定要看這本書之前有點遲疑,因為我自認為跟自卑一點關係也沒有,自從有意識以來,我就是個充滿自信的人,做什麼事情都勇往直前,絕不認為自己會做不好;對於別人的批評多半當成馬耳東風,因為我一直相信自己是對的。
看了前面幾個章節才發現,原來自卑的反面並不是「自信」,也就是説,自信心很高的人,未必不會自卑;甚至根據作者的研究結果,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卑情節」,只是程度不同,展現的形式也不一樣罷了。
本書的內容當然很豐富,我也還沒讀完,不過一想到能夠有機會接近一本對的書,並且開啟一連串自我察覺的過程,就會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太陽下山了,我煮了頓簡單的晚餐,如同我所提倡的減法生活一般,最近這幾週的生活完全是依照減法的邏輯在推移,能省則省、能少則少,但神奇的是,我的內心卻是那麼充實與平靜。
晚安,週末。
Photographer : Me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或是認同我的想法,歡迎按讚留言追蹤~ 或是拍拍手讓我知道你期待看到更多文章!你們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另外,我有一個系列專題叫做《減法生活on the way》,提供一些能夠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思維與作法,目前尚在連載中,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閱讀~ 喜歡的話也可以毫不吝嗇按下追蹤喔!
傑克小子@吹著電風扇的客廳裡
10會員
16內容數
減法生活是一種透過「放下」來獲得幸福感的人生態度。藉由適當割捨過多不必要的元素,騰出一些空間給自己,為原本紊亂的生活建立起秩序。表面上像是丟掉了一些東西,實則獲得更多無法被量化的充實與快樂。 在這裡,我將提供各位讀者十個簡單實用的作法,包含生活空間、人際關係與實踐夢想三個面向,若你準備好,別再想了, 直接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