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說好不哭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夜晚又再次壓進這座如牢的房間,將每一寸地板、每一個角落、每一根貓毛,仔細且完整地覆蓋;漸漸地,黑暗順著床沿爬上了枕頭、觸碰了眉頭,隨後便溜進了心頭,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它在我的裡面恣情地盛開憂鬱。可惡,又再一次被它得逞。
奇怪的是,儘管空氣如此稀薄,胸口多麼壓抑,我感受不到憂傷,也不覺得沈重,只覺得很空,大聲說話會有回音的那種空,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存在。
「爬上屋頂意外跌得好重,不覺得痛,是覺得空。」
- 林宥嘉《想自由》
雖然已經警告過自己不要再想起那些話、那些場景,還有那些要命的,明明承諾過卻無法在未來實現的畫面。但我的心是肉做的,它就是會胡思亂想,它就是會不經意就跌入萬丈深淵,還硬是拉著我的思緒及靈魂一起陪葬。
「誰沒有過失戀?每個人都有過,但它不應該發生在我身上,所有悲傷的事情都不應該。我平常沒做什麼壞事,我努力工作、認真生活、愛護地球、關懷社會,我腳踏實地、默默耕耘,我做盡好事,卻得嚐盡這些鳥事。他X的,為什麼是我?」
這是場描述負面情緒如何毒害一個人的紀實電影,也是我最近正遭遇的處境。那個身形單薄的男子雙眼渙散、六神無主,每天如行屍走肉般,一個人做著一個人應該做的事(為什麼他總是得一個人?)。他甚至被結了痂的面具擋住發洩情緒的去路,讓他哭也不得,笑也不得,就連歇斯底里的勇氣也沒有。
燒開水的時候,會突然想起聽到那句「我們先分開吧」時,雙手與臉頰麻痺的感覺,滾燙的熱水頓時全流進洗手槽裡,而我又得重煮一遍。我以為這種發呆做錯事的場景只會發生在連續劇裡,原來都是真的,當心思全不在當下所處的這個空間裡,我們都容易做錯事。
我變得很常放空,反正面對這個什麼都沒有的世界,任何一個移動都顯得多餘。
(你停住了,時間在走,你卻停住了,你確定要這樣嗎?)
(煩死了走開啦!)
今天下午我躺在床上發呆,不知道怎麼搞的,突然想起Brene Brown《勇氣的力量》裡頭提到的一個概念:「第二天」。她經常舉辦為期三天的講座,但一直以來都發現學員們會在第二天表現最差,雖然不斷調整講座內容、優化課程順序,但始終無法解決這個問題,身為授課老師的她,感到萬分沮喪與絕望,甚至一度陷入焦慮。
後來Brene跟一位夢工廠的主管會面,對方說了一句話:「喔,因為那是第二天啊,是沒辦法跳過的第二天,對吧?」Brene有如醍醐灌頂般,終於意識到原來這就是萬物的常態。如果一件事要發展到最好的狀態之前,一定得經歷那段苦不堪言的時期,那就讓它降臨吧,因為你避不了,就算躲過了這次,未來一定還會再出現,你始終得面對它。
這個想法帶給我極大的力量,它並非幫我解決問題,而是將我抽離,把我拉到很高很高的上空,讓我能看見整個事情的全貌,用更宏觀、更寬容的心態看待現在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我找到了那個深陷在情緒死角的自己,看了好不心疼。
我的瞳孔慢慢地縮小了一些,原本失去的生命值被書中的這個概念一點一滴回滿,我似乎漸漸回到可以上場打怪的滿血狀態;意志同時也驅使著我的身體,要我趕快寫下這些感覺;或是多做一點事情,因為能量只會在移動中產生,而不會在停滯時增加。
我告訴自己今天不哭,我認為自己做得到,就算還是哭了,也不會再害怕。
攝影師:Maurício Mascaro⎜Pexels
晚安,我的過去。

傑克小子@雨後下過雨變得很涼爽的夜晚,而且是一個不再深沈的夜晚
10會員
16內容數
減法生活是一種透過「放下」來獲得幸福感的人生態度。藉由適當割捨過多不必要的元素,騰出一些空間給自己,為原本紊亂的生活建立起秩序。表面上像是丟掉了一些東西,實則獲得更多無法被量化的充實與快樂。 在這裡,我將提供各位讀者十個簡單實用的作法,包含生活空間、人際關係與實踐夢想三個面向,若你準備好,別再想了, 直接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