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長河 之北京篇 - 用韓國喝酒文化開場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聽了一個心理諮商的網課,其中有一堂要我們寫下人生各個階段,列出【人生長河】,這個作業花了我一週都做不完,才從幼年寫到大學時期,就彷彿重新洗了一次人生三溫暖,然後到了北京那一塊,就開始頭皮發麻,怎麼樣都難以下筆。
於是我打算換一個方式,慢慢整理那一段發生的事情,換個角度看自己的過去,對我來說可是一段奇妙的平行時空呢。
在北京工作了8年,其實我是在一個韓國企業上班,所以我的北京生活前2年的主軸是:北方人/ 還有在一堆韓國朋友,第一年幾乎沒有台灣朋友。
我的韓國主管在台灣就認識我了,也是台灣的韓國老闆寫推薦信進來的,所以我是他的“自己人”。雖然韓國人是非常團結的,我不會韓文,到最後也沒有打入他們核心圈,但我所有韓國朋友都對台灣印象很好,對我也非常好,那幾年我可以說是被韓國朋友保護著的度過,常常跟他們混在一起,聽著聽不懂的韓文跟著笑~~
今天先來說跟韓國人喝酒有關的事情好了:
韓國人的喝酒文化是很有名的,但說真的,中國人愛喝酒/能喝的程度完全不輸給韓國人,但是韓國人喝酒可以看出他們的「階級」文化。今天先說這個:
比方說:
上班時候的應酬,長幼有序以及權威差異非常大,下班應酬的時候,一個(韓國)新人要負責烤肉,而且要烤得好,好像一片五花肉烤到什麼樣子最好吃,在學校都有教的。
「不能自己倒酒」
韓國人喝酒自己倒酒是很沒有禮貌的,長輩要替晚輩倒,然後晚輩再幫長輩倒~,然後看過韓劇的都知道,晚輩要別過頭去,不能對著長輩喝酒 (我不用這樣~ 因為我是姐姐,而且我是外國人)
「喝醉會被老闆趕出去」
最可怕的是,一個新人喝醉酒是很不得體的,一邊要伺候大家吃肉/倒酒,讓前輩倒酒給自己,還要不能醉倒,要想各種方式不要醉,也是上班需要的技能之一。
我朋友說,如果一個新人隨隨便便就喝醉了(亂說話或是發酒瘋)那絕不是可愛的表現,很過分的老闆會當場說:「叫他走」(但是老闆自己可以醉)
新人如果跟著同事還有主管一起應酬時,根本不是溝通感情,是去當僕人的。
喝醉的隔天 - 從長官或最小的員工,每個人都準時上班,絕不會有人因為前一天喝多醉而遲到!
無聊小常識 - 韓國人宿醉後隔天早上要吃泡麵,這誰也不懂,宿醉後吃很油膩的泡麵不是會想吐嗎? (不,他們學校有教,全國統一都要吃泡麵)

第一年,我跟著公司參加team building,去外縣市兩天一夜那種公司團聚,所有一級主管跟重要幹部們,一桌一桌的,當時我不懂,我知道CEO要來敬酒了,我們不想喝,我就想了一個辦法:我們喝的是白酒(二鍋頭那種沒有顏色的酒)我那桌全是中國人,我就自作聰明的跟大家建議,全部倒白開水,然後用白酒在杯緣滑一圈有點酒味~ 結果,CEO一來,看見我們每個人手上都倒好了酒,就要我們全部倒掉,他一個一個重新幫我們倒酒......然後看著我們一口乾下去 。。。或許不是因為他看見我們作弊,而是這就是他們的禮貌(之後我就不再做這種事了)
韓國人的酒並不好喝,比起韓國菜(我覺挺好吃的)韓國酒真的沒什麼優點,不管是真露還是米酒,都是純酒味,沒有日本酒的香味,甚至高粱酒都比韓國酒香一點
但是韓國人真的很愛喝酒,而且要喝韓國酒。
韓國的聚餐文化,非常恐怖
不是因為他們愛喝,而是「大家都跟隨一種既定成俗的文化」大家都一模一樣,任何人不合群,就會被排擠,這是非常可怕的
在公司聚會中,外宿的時候,我常常跟韓國女同事一起住同一間房,韓國CEO(或部門主管)常常會在晚餐過後,一通電話要全部韓國人再出去喝酒,我不是韓國人就不用去,那些韓國同事不管想不想去,都不會拒絕,當然那都只是繼續喝酒,男生女生都一樣,或許酒喝多了,也會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我就不得而知了。
關於長幼之間的規矩,還有一件事當時讓我很驚訝,我們部門中有一個從實習生轉正的韓國女生,她是非常乖,個性溫和的那種,有一次,我們請客戶去KTV,她帶著兩個比她更小的韓國實習生(大學生)跟客戶唱歌,溫和的她居然命令兩位韓國實習生,從頭到尾都不能坐著,要站在KTV電視前面,為每個人伴舞,我更覺得這些都是學校教的......這或許在韓國不是什麼大事,但真的嚇到我,我覺得太可怕了,還好我生來就是台灣人

我認識的韓國人當中,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樣的文化,曾經有一位台灣三星的CEO,完全不在意倒酒這個文化,我有一次有機會跟他同桌吃飯,他表現的完全像個正常台灣人,他說:不要拘束,請自在的吃飯喝酒(我非常欣賞他)
在北京也遇過一個主管,非常愛家,幾乎不應酬,大部分韓國人不這麼做,覺得人際關係也是專業的一部分,但這位主管跟我說,他在工作上做得好,他不在乎私底下別人怎麼看他,也有人用專業證明不需要走那一套。
最後,為什麼我沒有學韓語,是因為我在台灣的韓國主管建議的:他也是非典型的韓國人,非常喜歡台灣/並厭惡韓國職場文化,他很輕鬆的說:「不用學韓語啊,為什麼要學? 韓國人那麼少」 我覺得他說的太有道理了~
他後來全家人定居在台北,他覺得住在台灣比韓國舒服多了,雖然台灣不是完美的,但我很確定我是一定不會選擇去韓國生活的。
只是想給大家看看螢幕上我做的人生長河(又不想被看到寫了什麼)
Zora是個問號
Zora是個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