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產品經理一二三 (小品篇)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發點輕鬆的文,大家看看笑笑就好。產品部的生活,有各種滋味。內容應該是沒有18禁,有些話語就各自體會,懂的人就知道在講什麼。
當你面對大陸的工廠,尤其是做機加工的,都要會喝酒,而說到喝酒,整個中國大陸最厲害的要屬山東。在山東吃飯,不是印象中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而是一種潤物無聲的遞進勸酒,而且整個過程完全可以用行銷的觀點解釋:

首先,座位了包含很強烈的儀式感,先參照一下座位圖。
《座位分工圖》

一桌人根據座位,形成約定俗成的等級分工,然後一開始先說幾句客套的,熱絡一下氣氛。首先北方順口溜特別多,大家開開玩笑。
「領導夾菜你轉桌,領導打牌你自摸;
領導泡妞你唱歌,領導敬酒你不喝;
領導小秘你亂摸,領導隱私你亂說。」
而且上菜除了報菜名,還要帶介紹 ,「這是小蔥燉豆腐,一青二白。」
接下來2個小時,就會逐漸感受到壓力。雖然開場的時候說了不喝酒,山東人也不會勉強,但是先把酒杯滿上,這叫"門前酒" ,喝不喝沒關係,就擺著,一般人也不會推辭。 接著敬酒的時候,人一定站著,你可以不喝,杯子端起來總行吧。
想想就是男人的嘴,騙人的鬼,「我就放外面,不進去」

走一圈也就是十幾杯,每杯都講得情真意切
「謝謝陳工來給我們指導」
「鄉下地方招呼不週,小弟我先乾,你隨意」

一旦對方喝到第五杯,你也不好意思,想想就是抿一下嘴也好。
但是只要缺口被打開,就會被重火力突破,然後就是要把前面欠的喝回來。
有句話是「感情鐵不鐵,不怕胃出血;感情深不深,不怕打吊針。」
這時候千萬+絕對,不要再說話了。因為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會成為滿場喝采。
「果然高知識的就是不一樣,來來來,我先乾一杯」
我喝幾杯他都跟,總之就是「哥哥在上我在下,你說幾下就幾下」。
而且規矩是杯杯滿上,三口一定要乾完,我也只能求救
「危難之處顯身手,妹妹替哥喝杯酒」。
如果真的喝不下,我的招數就是請服務員上米飯。 在大陸請客沒有米飯,那代表怕人吃,所以在討論要不要上麵食或米飯,其實就是暗示要收尾,類似台灣喜宴上看到魚的意思。

一頓晚飯吃了4個小時,算一算白的應該喝了半斤,啤的就算不清楚了。工廠一般早上7點上班到傍晚4點,吃到晚上10點,回到酒店房間,抱著馬桶吐完,看了下桌上的小卡片寫著「只要哥哥你還行,夜夜陪你到天明」

整場下來酒沒少喝,還充分感到到熱情,以及備受尊榮的感覺,打響了"好客山東"這個品牌。中間用到了行銷學講的,環境法則、儀式感、從眾效應、破窗原理等等,總之體驗做好,溝通做好,自然也就心甘情願地乎乾啦。
Neil Chen
Neil Chen
B2B 硬體產品深耕多年,遊走於業務開發,專案管理,產品部,採購跟品管也是守備範圍,在這邊你可能會看到,硬體公司各個部門的實務(及惡鬥),還有產業軼聞,以及不為人道的秘辛。寫的時候,經常笑著笑著就哭了,沒關係,我的悲劇就是你們的喜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