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遊樂園:門票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進入遊樂園之前,請先看清楚規則與說明,規則和說明都是由你決定的。
  門票上頭,應該會標示你是什麼樣的身分,身分對我們來說是什麼?
  「身份認同」是人們追求的一個標準,由誰制定的呢?社會大眾?社會化與階級制度影響下,我們對於自己是誰,是個好人還是壞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解讀方法,不得不承認,我們早已經被這世界的標準影響,什麼樣的年紀,該做些什麼事情。
  因為年紀,而有了些限制,我們在不同的階段,體驗不同的生活,能玩的遊樂設施,也越來越多,越來越多選擇與決定。

一、孩童票:

  還記得嗎?你我曾都是孩子,曾都是少年,我們是否會想起小時候自己的樣子?記得自己因為身高限制,玩不了遊樂設施,多希望自己能長高,正因為是孩子,所以對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只要能夠飛高高或是轉呀轉的,就能高興一整天,仔細想想,我們都曾有過單純的快樂,不需要太多的理由或什麼金錢花費去獲得快樂。

二、一般票:

  一般票的限制範圍,更加的廣泛,從青少年至成年人的年紀範圍,數字的增加,對我們來說是該開心或是難過?從一個學生的身分,在畢業的那刻開始,成為大人了,要開始學著照顧自己,照顧家人,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成為他人的依靠,重要的是成為自己的依靠。
  記得學生時期的自己,總想著長大後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大人,卻沒想到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可能是迷失,也有可能是完全轉換想法,不論是什麼,我發現到的是我從開心的成長裡,因為成績和排名,影響了心情,甚至迷失在遊樂園裡,我能聽見,也能感受到快樂,但就只是不知為何的覺得一切,好像不是我所想的一樣,青少年時的迷惘與害怕,在長大的過程中,慢慢被稀釋掉了,因為進入社會之後,那又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記得第一份工作,因為工作表現不佳,而受到長官的批評,那沮喪與難過的感覺,在回家路上,獨自落淚的邊走邊想,是為什麼呢?是因為什麼?想到最後,拖著疲憊的身軀,躺在沙發上發愣著,想不透的時候,那就別再繼續想了,可以想的是就接受這個負面思緒,過些時間,這些感受會散去,聽一首歌,重新振作吧~
  成年以後的我們,面對人生,可以當作是個遊樂園,好好的冒險與受挫,接著回想小時候的勇敢,再次去挑戰與面對,從小到大,不曾消失的是「勇敢」,每個人都擁有的特殊能力,只是我們常常把它藏起來,偶爾忘了藏在哪,就以為自己沒有了,找不到時,就想想那個小時候的自己,大聲的說:「我要玩,我要挑戰那個最高的遊樂設施。」
  獲得一般票的人,在遊樂園裡,想玩什麼都可以,因為你已經擁有面對的能力。

三、敬老票:

  我們都會老的,我們都會有滿是皺紋的手,沉重的身體,行步緩慢的樣子,那可能會是我們老的樣子,就算我們的外在已是個老人模樣,那仍無法影響,我們的內心,不然「老頑童」、「赤子之心」,這兩個詞彙怎麼會存在呢?當我們老的時候,是否依舊保持著初心,就算改變了,也沒關係,我們進到遊樂園裡,能玩些什麼?年輕人愛玩的雲霄飛車,對我們來說太危險,那我們只能玩點安全的,不再是少年的我們,走向旋轉木馬,轉呀轉的坐在木馬上,規律的速度下,我們能好好的回憶起小時候的樣子,聽見小孩的嬉鬧聲,想起那時坐在木馬上,看到世界旋轉著,我們是繞著世界旋轉,還是世界繞著我們旋轉呢?來到這個歲數,我想我們都知道與明白些什麼,從為什麼,變成找到答案,在這個長時間的尋找過程裡,我想對年老的我說:「你精彩的度過了人生得一大半,接下來,還是要繼續冒險,用自己的力量,好好的享受人生。」

  隨時間推移,我們在遊樂園裡的身分,都會有所不同,我們手中拿的門票,依我們的年紀變化,當我意識到的時候,現在的我正拿著一般票,在遊樂園裡,我能玩的,能做的事情有很多,不一定要衝去玩雲霄飛車,也可以短暫的坐在木椅上休息或是坐上旋轉木馬繞繞,轉換心情,接著再繼續玩吧~
    4會員
    25內容數
    關於人生,我想是一座獨一無二的專屬樂園,遊樂園的名字是什麼?決定權全都在自己身上,在這我們可以是孩子,也可以是大人,生活狀態裡的時好時壞,不管如何,那都是我們不同階段的自我,來吧~人生遊樂園裡,有一堆意想不到的體驗與經歷,好好享受此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