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為自己而活,但不要留下遺憾

有一股風氣正在社會上迅速漫延;一群年紀落在三十歲上下的有為青年,外表亮麗、頭腦聰明,各自在不同的領域中嶄露頭角,不管是寫書、演講或接受訪問,總會刻意的提到這麼一句話:「不要照著別人的期待而活,要為自己而活。」另外一個版本是:「以前是照著別人的期待而活,現在則要按著自己的決定而活。」
剎那之間,能不能為自己而活﹖儼然成為一個相當熱門的討論話題,如果凡事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怎能活出快樂﹖活不出快樂,精神上的萎靡便會促發心理上的憂鬱,彷彿人生就像是一座永遠也無法興建完工的遊樂場。但,在萬事尚未俱備、潛能尚未開發、歷練尚未豐富的情況下,單憑一句「我要」,就能順利將遊樂場興建完工嗎﹖
未完工的遊樂場
人生的階段可分為嬰兒期、幼童期、少年期、青年期、壯年期、中老年期和衰老期;這當中又可劃分為育成期、求知期、學習期、奮鬥期和塵埃落定期。也就是說,我們不可能從一出生就按照自己的意思而活,非得先照著別人(至少是父母)的期待(安排)而活不可,不然要怎麼活!
於是,這個來自別人對你的期待(感覺被逼迫),攸關你日後生存能力的基礎養成(技藝力、適應力、忍耐力和抗壓力等等),基礎打造(訓練加磨練)的越扎實,未來出社會的競爭力也就越強大,相對於你擁有自我決定的機會就越高,時間可以越提早,這是必須要先建立起來的一個正確觀念,才不會被一時觸發內心共鳴的片面話語給誤導,明明能力尚不足夠、經驗仍屬淺薄,先不先就任性地故意去頂撞、想要拿回自主權,等遇到障礙、走不通了,又把所有活不好的原因統統怪罪到別人頭上,簡直是本末倒置。
就「基礎養成」這一部份來講,可將人區分為四個類型:
一、在養成時期,雖然都要照著別人的期待而活,但要你活出他所期待的那個人,同時也供給了你一切的資源,其實你是幸運的,因為你得天獨厚,穿著一雙頂極的好鞋站在人生的起跑點上,只是你不喜歡被別人催著跑、不願意聽從別人的指揮而已。
二、有人強迫你要照著他的期待而活,却没能力或不願意提供任何資助給你,而你又對那個你必須接受的期待充滿排斥,這類人最可憐,既要你跑山路,又不給你鞋穿,跑得辛苦不說,還不一定能達標。
三、没人要你非照著他的期待去做,但也没能提供你任何幫助,任你自由發展(或說自生自滅)。通常這類人的一生,只有少數可以發展得很好,或是發展得很不好,多數都是庸庸碌碌。
四、對你没有期待,却盡全力供給你的所需,這類人是前世積福來的,但別以為這樣就能活出比較好的人生,因為在立足點上毫無壓力與顧忌,不用承接責任與揹負重擔,除非自律嚴謹,一旦隨性過了頭,凡事自以為是,最容易誤入歧途。
或許還能再抽拉出第五個類型,也就是,別人對你有期待,但不強硬;能供給你所需,但只夠應付。歸屬於這一類型的人,人數的佔比可能會是最高的吧!
且不論你是屬於哪一類型的人,在你要對「不照別人期待,只為自己而活。」這句話下定決心前,先看完下面這個故事。
她是一位單親媽媽,年輕時為了愛情,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放棄去國外深造成為頂尖音樂家的機會,嫁給了許諾要照顧她三生三世的男人。只可惜,那個男人,在她為他生了一個女兒之後,竟連陪伴一年的時間都不到,就棄她而去。
示意圖,取自網路
她傷痛欲絕,但為撫養女兒,她不能倒下;在與父母絕裂、失去奧援與支柱的窘境裡,她只能四處打零工,甚至是淪為餐廳的洗碗婦,也要想盡辦法將女兒栽培長大。
示意圖,取自網路
也就在全力供給女兒成長和學習所需的同時,相對於女兒的未來也抱持著深切的期待,她規定女兒除了吃飯、睡覺、上學以外,必須全天候不間斷的練習彈琴(鋼琴和小提琴),稍有怠惰或未跟上進度,打罵立下,毫不留情,看似一點疼愛之心也没有。
就這樣,女兒懷著對母親極度的怨恨和突飛猛進的音樂造詣日漸成長,接連奪下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比賽冠軍,不到三十歲,就晉身為世界一流的音樂家之列,名利雙收。
後來,女兒在一場大型的個人音樂會上,突然宣佈以後不再對外公開表演,並拿出她母親買給她的第一把小提琴,當場砸爛,然後面向著攝影鏡頭說:「媽!從今天起,我不會再照著妳對我的期待而活,我要為我自己而活。」
女兒從此不再與母親連絡,直到八年後,女兒輾轉收到了一封母親寫來的親筆信,信上說:「當妳看到這封信時,媽已進入癌症末期,或許不在人世了!女兒啊!媽知道妳恨我,恨我剝奪了妳的快樂童年和妳想要追求的自主人生,但請妳仔細想想,妳也只不過是付出了二十多年的青春歲月,當妳打好基礎,有足夠本事在社會上生存及有能力照顧好自已的時候,妳可以再過上六十年,甚至是八十年的得意人生,不是嗎!不像媽,三十歲以前都順著自己的決定在活,結果,自從妳出生以後,没有一天活得安好、活得快樂,唯一還能讓我感到欣慰的,就是看到現在的妳,可以不須仰賴他人也能好好活著,不致步入媽的後塵,這樣我就放心了。我不怪妳不來看我,早在很久以前,我就知道自己將會付出今日的代價,但我不後悔,只是没想到自己在臨死之前,未能再見妳最後一面,留下了此生最大的遺憾。請妳原諒我,我的好女兒。媽愛妳,永遠愛妳,永別了!」
女兒又再重啟自己的演奏生涯,她站在舞台上淚流滿面、語帶哽咽的說:「媽!謹以這場音樂演奏會獻給在天上的您,謝謝您,没有您就没有今日的我。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愛您!媽媽!」
故事看完了,有何感想﹖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而活,並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但如果連接受基礎養成期的磨練(上天對每一個人所作的獨特安排)也無法承受,秀不出任何能向世界誇口的條件,憑什麼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當別人對你有所期待,並全力供給你所需的時候,表示你是被重視、被關愛的,比起天生什麼也没有的人好得太多。當無人對你抱持期待,又得不到任何扶助的時候,也不要難過,那是上天為了要讓你及早獨立、及早學會照顧自己,及早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所做的安排。當你暫時還無法為自己而活的時候,千萬不要著急,那是因為你尚未準備妥當,尚無法叫人對你放心、放手。
能夠活出別人的期待,表示你在各方面的能力與條件皆已具足,足以獨當一面、利己利他了。你當然可以為自己而活,但在羽翼未豐前,記得稍安勿躁。還有,當你是一個值得被期待的人時,代表上天對你不薄,未列入被抛棄的名單,你該懂得心存感激,不要因一時糊塗或認知不清而留下一輩子的遺憾(悔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6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態決定狀態-活出美好人生的60堂課》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2會員
153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