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直到最後#3】:那段待在家的日子,想有人陪著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得知自己癌症末期後媽媽向學校請了一段長假(媽媽是國文老師),治療初期其實與一般人沒什麼區別,只是體重會稍微掉幾公斤,那時媽媽還說瘦了好開心,臉終於不是圓的了!她在家靜養時間列出願望清單,媽媽是個喜歡充實過生活的人,她希望在生前完成一些重要的事情,譬如:種花、在庭園蓋花園、閨蜜之旅、到外婆家過年、劇作班採訪計畫、創作繪本與小說、畫畫、買畫框、去陽明山、與孩子讀書會。很驚人的這些她都完成了!
那段是最棒最美好的回憶,她經典名句「得癌症不能阻止我開心過生活」。
治療快一年時,癌細胞很快轉移到腦,當時花了很多錢做伽馬刀手術為要切除腦中的腫瘤,標靶藥副作用很大,各種吐、嘴破、喘、各個部位都很酸痛,她常常吃飯到一半就跑去狂吐,或者因為嘴破很多難下嚥所以吃飯吃到一半哭出來,那段過程極為痛苦,吃不好睡不好,所以醫生開了很多症狀藥給媽媽,她也常常吃藥吃到厭世,媽媽的內心也漸漸崩塌,她常常呆看著窗戶外的花園不發一語,對任何事物都失去興趣...陪伴癌末患者需要耐心與貼心,不只生理方面,心理方面也需要照顧。
「陪伴」是極為重要的事,媽媽的個性就是不喜歡給人添麻煩,所以看診、住院常常都自己去,藥也自己拿自己配,直到轉移到腦之後,她才跟我說
我每次獨自去醫院都覺得自己好悲慘,生病都沒有人在身邊。
知道這件事後我超級後悔,所以真的千萬不要讓患者自己去醫院,癌指數的壓力、轉移的壓力、金錢的壓力、治療的壓力是我們要一起面對的,雖然我們無法為她承受但至少可以為她分擔一些,告訴她且不斷提醒她「我一直在這裡陪著你」。之後,我就很常陪媽媽跑醫院、拿藥、分藥倒水給她吃、辦住院,下課也會到醫院陪她吃晚餐,如果有手術也會專程跟學校請假陪她在醫院睡覺。
治療過程身體產生的不適會導致患者的情緒起伏很大,會哭會罵會講很悲觀的話都要體諒,如果自己受不了也別急著罵回去,可以先離開現場做別的事,等不適感過去後雙方冷靜後再討論,患者自己也會意識到自己的話語傷害到你而感到內疚,所以會向你道歉。癌症已經夠棘手了,家人之間再吵架後悔的事情就會多一件。
最後,也要注意患者的抑鬱情況,有需要一定要去醫院看診。如果可以也盡量陪她睡覺,半夜很常會咳嗽、嘔吐、喘之類的,有時候需要人照顧。陪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所以如果身邊有家人朋友,請給予他們訴苦的機會。
真的辛苦了!
「有些時候我也疲倦停止了思念,卻不肯鬆懈就算世界擋在我前面猖狂的說別再奢侈浪費。」—尋人啟事
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陪你讀書|我的家,我的延伸——《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II》這本書讓我們重新審視日常生活的點滴,珍惜每一個微小的瞬間。 每天花一點時間專注於自己真正重視的事情,不僅能提升生活品質,也能讓我們在日常中找到更多的滿足感。並遠離那些消耗我們能量的人和事,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6-18
你知道強大的信心和氣場是可以被培養的嗎?|《姿勢決定你是誰》閱讀心得本文講述瞭如何培養自信和氣場。透過肢體語言和心理學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在面對挑戰和焦慮時如何保持最佳狀態的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4-03-02
聲請假執行後可能要賠對方錢,你知道嗎?看民事判決,常常會看到判決主文寫到:「本判決於原告以新臺幣______萬元為被告供擔保後,得假執行;但被告如以新臺幣_______元為原告預供擔保後,得免為假執行。」那麼什麼是假執行?聲請假執行後原判決被廢棄,原告有賠償責任嗎?如果有賠償責任,是怎麼計算?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3-10-11
細胞培養肉十週年:關於這個領域,你應該知道的九件事2013年八月五號,人類史上第一個細胞培養肉漢堡在英國公開亮相,從此正式展開細胞培養肉的第一個篇章。而現在,已經過了十年,這個產業仍正在加速擴展,各國政府也開始增加輔助的力道。今天這個文章要告訴你十個關於這個產業你應該要知道的事情。 一、目前有超過150家細胞培養肉公司 根據Good Foo
Thumbnail
avatar
細胞肉小主管
2023-09-23
你也有一個「3不孩子」嗎?不知道、不清楚、不想講:培養開放對話的教育方式 家長們都曾經經歷過這樣的場景:當你試圖和孩子建立一個深入對話時,孩子卻總是回答「不知道」或保持沈默。這對於建立親子關係和促進孩子的思考能力都是一個挑戰。但別擔心,這並不是無法克服的問題。我們一起探討如何引導孩子積極回應問題,培養開放對話的教育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06
剖腹產保險可以理賠嗎?多得是妳不知道的事經歷10個月,終於要到了卸貨的這一刻 然而,真正需要的時候。事情往往跟想的不一樣 為什麼別的媽媽理賠20~30萬?我的只有少少的幾千塊 關鍵就是『為什麼剖腹』?而妳購買的險種及時間點決定這一切 案例一 保額1000萬的意外險,因為新冠疫情而過世。您要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有道理嗎?這種『張飛打岳飛』的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業務人生
2022-12-31
陪你度過雨太骯髒,就沒有人想把你洗乾淨。
avatar
千日光傾
2022-11-15
你必須知道的「車禍請求損害賠償」知識據新聞報導,高雄有一位男子騎機車要去家樂福,而為了到達的機車停車場,騎在家樂福店外的人行道上,結果因為人行道上地磚鬆脫抵著機車,機車因此翻覆,男子摔倒受傷嚴重(右眼球破裂、右眼瞼及臉部撕裂傷等傷害),而依民法侵權行為、消保法及國賠法向家樂福及高雄市養工處請求損害賠償。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2-04-22
親子共讀-《小寶貝,你知道媽媽多愛你嗎?》 《小寶貝,你知道媽媽會永遠陪你嗎?》★獲選亞馬遜春季大書,破1500位讀者五星好評! ★美國最大連鎖書店 Barnes & Noble 精選最佳圖畫書! 兩本繪本原文出版時相隔6年,不過臺灣中譯版同時上市,讀者可以一起閱讀一起享受溫馨 適合送給媽媽寶寶的禮物書,甜蜜、古典、迷人的親子互動書!
Thumbnail
avatar
海倫的育兒日誌
2022-03-30
《小寶貝,你知道媽媽多愛你嗎?》、《小寶貝,你知道媽媽會永遠陪你嗎?》:一起陪伴寶寶探索這個世界,感受我們滿滿的愛兩本繪本分別將孩子的出生和行為的模樣比喻小動物,文字簡單又帶點詩意,同樣的句型不斷重覆,像是「在我遇見你的時候,你小小的、你發抖著,我想你是隻小兔子吧。我將你抱得緊緊的,這樣讓你很溫暖。」兩本繪本的結尾都回到人類寶寶和媽媽溫馨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