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原來我從沒有正眼瞧過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是在哪一個時刻,哪一個當下,我發現你真的老了。
從來,我沒有正眼的看過你,我放工,滿腦子只想著明天的工作;我放假,滿腦子只想著去哪裏玩樂。
我們雖然同住一屋簷下,但我從來沒有正眼瞧過你,因為你對我而言太熟悉。我一直覺得你就是那個樣子,就是那個光鮮亮麗,喜愛打扮的母親;就是那個勤勞整潔,喜愛收拾亂掉東西的母親;就是那個廚藝精湛,喜愛煮好吃的給我的母親。
你一直也沒有變,還是喜愛嘮嘮叨叨,喝多了酒就會話說從前,還是喜愛斤斤計較的說著三姑六婆的事,而我總是坐在一旁默默聆聽,然後就只會說一句,別理她們了,然後,你會說好,但是,不久後,你又再說三姑和六婆的不是。
那時我不明白,為什麼有這麼多不滿,還是要常常找她們。到很久之後,你才說,因為悶,因為寂寞。
在妹妹也上班之後,家裏沒有人,一直以照顧我們三兄妹為生活中主要任務的母親,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她被逼迎來了一段很長的空窗期。整天睡,整天坐,整天看電視,唯一整天沒動過的,就是嘴巴,一整天想找個人說話也沒有。
多年前的某一天,我很記得那是一個週未的下午,我放工回來,下午的陽光很充足,將客廳照得敞亮,我坐在餐桌吃著你準備的午飯,望著正在看電視的你。
在自然光線之下,我終於看清了你,在粟色舊染的頭髮之上,你頭頂冒出了幾許花白,額頭的紋路深刻了許多,眼角無力的下垂,多條清晰的魚尾紋顯現,在白滑的面頰之下有如深溝的法令紋。無神的眼睛,下垂的嘴角,半陀的背樑,還有那抓著搖控器,瘦削見骨的手掌,都在告訴我,歲月是一把無情的刀,它竟然在你身上刻上了那麼多的㾗跡。
正在吃飯的我,再吃不下去,我望著母親有股想哭的衝動,我鼻子很酸,我的喉頭有一股苦湧了上來,我的心口突然襲來一陣驚懼。忽然,我覺得死亡離我們很近,我很怕你在某一天會離我而去,就像在這一天,我發現你忽然間變老了。
我當然知道,老,不會忽然而來,它是每天一點一點的累積,致使我完全不察覺,我總以為你還是以前的你,還是在我小時候有氣有力的照顧我的你。
忙碌的生活,讓我忽略了時間的流逝,習慣了生活有你的存在,我一直覺得所有的事情都是理所當然,我以為你還是那個我熟悉的母親,我以為你還是那個有朝氣的母親。
現在,當我聽到你上樓梯沉重的步伐,當我看到你在煮完飯後疲憊的面容,我知道,你真的老了很多。
你仍然會生氣。
你以前的生氣是帶著生活壓逼的歇斯底里,是一種被壓得喘不過氣的憤怨嘶喊。你現在的生氣,像小孩子鬧脾氣,只要哄哄你,與你說說話,你就會消氣。
你仍然在笑。
你的笑不再是帶著憂慮、滿懷心事,你現在的笑帶著滿足,帶著無憂,帶著豁達,帶著看透人生的剔透面容。
我慶幸,我可以陪著妳老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閱讀類型大多是:小說、育兒、自我成長、經濟、歷史、成功學、寫作教學、身心靈等等。不過閱讀速度緩慢,也不一定每一本都寫讀後心得,這裏只分享讀過覺得好的才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淡淡晴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回憶中的百合香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短篇小說|愛妳不愛妳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短篇小說|《陽光》
閱讀時間約 44 分鐘
短篇小說|悸動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散文小品──緣份緣份這種東西真的很難用確切的詞語去形容,有時候說來就來甚至於措手不及,而你正要反應時,它可能又會瞬間消失在你的面前。 我之前一直有個觀念,那就是在一起的時間愈久,兩個人之間的感情便愈深厚;相處的日子愈長,緣分就相對地累積,對另一方的了解也就與日俱增。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3-26
(散文)我的閱讀書緣古人有一句名言:“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一直是我心頭時時提醒的話,也是熱愛寫作與閱讀的我,一只宛如手機的鬧鈴,告訴我,閱讀是為自己閱讀,想要更了解這個紅塵世界,想要做一個勇敢面對真實生活的女孩子° 從唐詩三百首了解唐朝是中國歷史強盛的朝代,唐大宗李世民是一個不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3-10-24
願意書寫真實的散文寫作者,需要強大的內心:讀散文集《今夜大雪紛飛》《今夜大雪紛飛》是作者咀嚼生活的結晶,因為心與思之純粹,故吐出文字潔淨如雪,自本地、自異國、自城市、自房間、自青春的教室、自逃逸的路上、自馴練肉身的場所,片片飛落,落在讀者的目光裡,形成了不同的故事,那雪,既是作者的,也是讀者的,因為觀看的距離不同,因而有了不同版本的風景。
Thumbnail
avatar
Hsun的文字花園
2023-08-08
散 文|遠行陽光照射著家中玻璃屋,使我眼睛自然而然瞇起,視網膜前的光影迷離,總讓我猜測已經隨著時光而遠行的他們看見了什麼。 一次用餐時,爸爸與我們聊起寒假旅遊日本的細節。當時雪靴成為我們的配備,每一步的前進,都狠狠地在雪堆印下足跡;搭上前往八甲田山上的纜車,迫切的用手,將玻璃的每一角擦拭清晰,只為把那一片白茫茫
Thumbnail
avatar
昀🐻
2023-07-09
青光眼來襲,多數沒自覺!正確診斷不只測眼壓,眼科醫師圖文解說青光眼的病因有許多種,因此表現也十分多樣化,但它們又會造成近似的視神經傷害與視野變化,因此被歸類在「青光眼」的診斷。臺大醫院青光眼科主任王清泓醫師提醒,多數青光眼病人是沒有自覺症狀,唯有靠定期的眼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7-17
原來我還有夢一直以為就這樣了,一直以為我沒有淚了,此時心中忽然想起了宋朝辛棄疾的詞句:醉裏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終於體會了那種壯志未酬淚滿襟的苦惱與鬱悶。藉著烈酒抒發心中的苦悶不滿;藉著看劍比喻壯志未消;藉著夢回緬懷當初衝鋒陷陣,氣吞萬里如虎的過往。心有戚戚焉;心有戚戚焉啊~~~~~~~~~
Thumbnail
avatar
亞哥
2022-07-11
面對外遇系列:原來我有力量拉他一把收到個案Tiffany的回饋,真的非常感動,她三年前發現先生外遇,先生從一開始答應會馬上去斷到後來態度越來越差,她過程中曾救助過幾個專家,但都沒有能夠真正幫助她穩定自己以及穩定關係,最後三年的爭吵與糾纏,搞到自己身體出問題先生也得憂鬱症,然後先生開始逼離婚,就在這種艱難的時刻,她找上我協助她,於是我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12-04
我 不孕嗎? 原來 我有病在年齡 經濟狀況還不佳的時候 可真是小心翼翼的避孕 遲到幾天就嚇的要命...... 長大了 出社會了 真的想要孩子的時候 忽然覺得 好像 並不是這麼容易 朋友說 不如去看個中醫調個體質吧 一直害怕吃苦藥的我 硬著頭皮去了 醫生:結婚多久啦?多久前開始備孕? 我:從交往到結婚 一直都沒避孕 也2年多了
Thumbnail
avatar
百味人生你聽我說
2021-09-24
原來我有這樣的父親想起過去我與父親經歷的許多往事,我試著告訴自己:「過去的事情早已消逝不在,昨日的我與父親也早就都不復存在。」如果我仍選擇活在過去的記憶,我就無法深刻地認識現在的父親,更也沒有機會成為現在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