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幻想台灣人的自卑性格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月16日,No. 197,結束幻想台灣人的自卑性格
如果說尼采將一切道德價值的重新估計、維根斯坦將一切語言重新估計,受過義務教育的每一個公民,自大學開始到死去,或許要「質疑、重估一切教育內容」。
沒有想到這句看似平凡的治台三策,居然只是台灣人自己想像的投書,主要是出自1927年2月20日,臺灣社會運動者#黃旺成在《臺灣民報》的投稿。我想,主要的用意是「激將法」,想提醒台灣人勿受日本威逼利誘。
豈知近百年下來,成了自卑的口號,好像講到台灣人性格,不得不提到貪財怕死愛面子,接下來不是誇日本人觀察入微,或是說這是人性,舉世皆然,台灣人這樣很正常,要不然就是用來嘲諷台獨的主張。
不同於2月27日的每日猜招,德國女星跟海明威密切交往,倒是可以轉述幾句作為海明威之口。然而,我想黃旺成應該是沒有跟後籐新平有太多私交,所以這句話扣上日本人的帽子,就是一個自卑的展現。更何況,我相信這段話的用意是針對少數當時識字的知識份子的激將法,而不是總結台灣人的民族性。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能做到這樣的人,不論國籍文化人種背景,都是值得敬佩的人,也期許你我都往這方向邁進,但不強求他人。
#dailymrps #mrps20210716 #每日猜招 #後籐新平 #沒有說過這句話 #misquote #台灣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